“洋奖”一年收割上百家国内食品企业!专家呼吁树立民族品牌自信

“洋奖”一年收割上百家国内食品企业!专家呼吁树立民族品牌自信
2023年05月31日 18:09 未来网

国内上百家食品企业趋之若鹜的“国际蒙特奖”,国际饮料巨头却表示“不了解”。业内人士不断发声质疑、媒体不断揭示公开“兜售”奖项的行为,诸多专家也强烈呼吁:国内食品企业要以食品品质为根本,树立民族品牌自信。

近日,国际蒙特奖比利时主办机构回应未来网采访时表示,2023年中国有110余家公司的312件产品获得了国际蒙特奖。在国际蒙特奖中国区代理官网首页,记者还看到“国际品质认证,企业品牌树立”的宣传语。

早在2021年,《中国消费者报》就对“国际蒙特奖”的含金量提出质疑。国内食品企业对该奖项的热情未受影响,反而愈演愈烈。日前,未来网发布题为《获奖率93%!洽洽、盼盼、君乐宝等食品企业被“洋奖”收割?》的报道,其中多位业内人士对国际蒙特奖提出质疑,认为该“洋”奖项几乎没有含金量,不具权威性。然而,仍有英贝健、八合光多家食品企业近日高调宣称旗下品牌获评此项“国际大奖”。

图源:国际蒙特奖中国区代理官网图源:国际蒙特奖中国区代理官网

尽管国际蒙特奖官方在回应未来网采访时称该奖项并非“食品界诺贝尔奖”。但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今麦郎、洽洽食品、圣元、燕之屋等企业仍宣称获得“食品界诺贝尔奖”。

与国内一众企业吹捧“食品界诺贝尔奖”的乱象相比,消费品类名列前茅的全球知名品牌并不“买账”。记者梳理后发现,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达能等国际巨头均未宣传国际蒙特奖。达能中国公关部相关工作人员向未来网记者回应称,“对于国际蒙特奖不了解。”

国际蒙特奖中国区代理公司日云商务(国际)的工作人员称,该公司代理的产品获奖率高达93%。据未来网记者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有超四十家食品企业宣布获得国际蒙特奖,包括完达山、君乐宝、盼盼食品、洽洽食品等知名乳制品、食品企业,更有企业宣称连续多年获奖,例如圣元、黄天鹅、现代牧业等。

“93%的获奖率说明了该奖项的泛滥。国内企业之所以对这一奖项趋之若鹜,一方面,是国内食品企业缺乏自信,需要被业内乃至国际认可,从而选择‘花钱买洋奖’武装自己,提高产品身价;另一方面,国内食品领域相关品质标准的缺位,也导致了‘洋标准’‘洋奖项’的大行其道。”生态体验理论创始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博士生导师、潍坊天德生态科学院院长刘惊铎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蒙特奖”实质上是偏向营销类的“生意奖”,不具有权威性,也不能说明产品质量的合规性,纯粹是部分企业出于缺乏品牌自信,又有出圈的刚需而自发买奖的一种行为。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习五一向未来网记者表示,国内企业大规模花钱买国际上没有准入门槛的所谓“大奖”,实际上缺乏民族文化自信的表现,“国内食品企业应以食品品质说话,而不是盲目的追求买奖。”

刘惊铎进一步指出,目前包括“国际蒙特奖”在内的国际、国内那些缺乏透明性、流程公正性及专家权威性的评奖赛事,都亟需被整顿,这也是社会治理乃至中国式现代化生态治理过程中亟待破解的难题。

对此,刘惊铎建议称,希望有关部门建立完善的食品领域团标、行标和国标体系,并通过有组织的培训来推行国家、行业和团体的有关标准,让民众体认、熟知;同时,加强高端人才培养,打造中国食品品牌,组织中国食品界的赛事和奖项,从而树立中国自信。“在各方面标准、检测制度趋于完善的大环境下,类似于国际蒙特奖这类‘洋奖项’的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