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跃而上】尊崇不同潜质学生发展的二十七高:诗心的我托举雄心的你

【奋跃而上】尊崇不同潜质学生发展的二十七高:诗心的我托举雄心的你
2023年05月31日 13:19 紫牛新闻

数千年文化积淀,八十载薪火传承。南京市第二十七高级中学创建于1943年,原名私立昌明中学。学校地处夫子庙风景区核心地带,乌衣巷口,白鹭洲旁,秉钟山书院之文脉,承江南贡院之积蕴,集青年之隽秀,研学术之精英,是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先生笔下的“人文荟萃地,潜心读书处”。作为一所老牌的四星级高中,学校秉持着“适合教育,诗心育人”的办学理念,“关注每一个,关注这一个”,凭借丰厚的文化底蕴,细腻的育人方式和“三低一高”的硬核成绩,赢得了社会以及家长的认可和青睐。

学校之美,美在课堂

二十七高校长宋洪海告诉记者,二十七高人有着自己的学生观,“我们坚信学生是生长的——中考只是一次遭遇战,成长才刚刚开始。学生也是能动的——每一个学生一经点燃,就能够激发内在驱动力。”宋洪海表示,学生是立体的,更是唯一的。他们是家庭的唯一、社会的唯一、国家的唯一,因此珍惜每一个学生,也是珍惜每一次教育的契机。

在这样的学生观引领下,二十七高的课堂发生深刻变化,多维课堂逐渐形成特色。二十七高积极整合区域丰富的文化资源,创设多元课程引领学生全面发展。通过与中国科举博物馆开展管校合作,开设经典诵读课程、科举大讲堂、传统文化课堂等课程,加深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放大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资源优势。每年运动会上“千人太极”已经成为二十七高的独特一景。

科技承载着梦想,创新成就未来,让思维可见、让创意有形。学校以江苏省通用技术课程基地为依托,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刘海林老师领衔,聚焦科技发明创造、机器人开发、人工智能等开设多门课程,邀请长江学者,教育部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顾建军教授,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戴新宇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到校讲学,旨在培养具有科技素养、科学思维、科研能力的人才。

作为“诗韵秦淮”——南京市高中语文诗心育人课程基地,学校广泛开展文化浸润活动:“经典诗文诵读”有声有色、“诗歌创作”以手写心、“戏剧表演节”声情并茂、“演讲大赛”妙语连珠、辩论赛场风起云涌……以翰墨书香为底色,诗词楹联为背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每一面墙壁都说话,让每一棵草木都有情,学生沉浸其中立德、怡情、启智、健体、润心。

帆船项目全国冠军陈昕然

课堂之美,美在生长

“适合教育”创造成长空间

二十七高的教育始终尊崇学生的成长,二十七高教育人始终坚信学生是生长的、学生是能动的、学生是立体的、学生是唯一的。走进二十七高,总能看到老师耐心地倾听,课间师生扳手腕,饭后师生一盘棋……老师以诗心托举雄心,学子以雄心诠释诗心,教学相长,守望相助,相互成就。

多维度评判、多维度练习、多维度探究、多维度支撑、多维度协作共同构建了二十七高的多维课堂。在二十七高的课堂里,有不少于二十分钟的学生自主学习时间,相互讨论、相互分享、相互展示。学校每天设置整理课,根据学生基础不同,分层编制作业,难题浅讲、易题深讲,围绕学生逻辑思维、批判思维和创新思维的提升开展课堂训练。学校的选科分班,没有设定的“套餐”,只有个性、详尽的分析,客观、科学的指导。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选科组合的愿望,这是适合教育的根本遵循。二十七高校长宋洪海表示,多维课堂是发现和培养学生兴趣爱好的过程,是锻炼和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手段,是诗心托举雄心的平台。

为了让有潜力的学生能飞得更远,鼓励学生培养自己的兴趣、挖掘潜能和发挥特长,学校结合学生的特点,瞄准学生兴趣爱好,开设了各学科竞赛、奥赛等提优辅导课程,选拔学科有特长的学生,从筑牢基础开始。学生踊跃参加,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生长之美,美在圆梦

强大实力托举未来希望

二十七高有一支德馨业精的优秀教师团队,学校现有江苏省特级教师3人,正高级教师3人,江苏省名教师2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3人,市学科带头人8人,市“陶行知”奖获得者1人,市“斯霞奖”获得者3人,市劳模1人,市优秀青年教师10人,一批教师在省内外有较高声誉和影响力。目前学校有市区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教师、优秀师德先进个人称号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90%以上。

截至目前,学校共开设25门校本选修课程,建成两大科创特色课程、刘海林老师通用技术课程、3D打印实验课程、机器人课程,为学生高素质发展提供了更多、更好的平台。

在多元课程的滋润下,大批学生的特长得以发展,学生的素养得到了提高。祁家然、李阅璠同学荣获2020CRWF世界机器人大赛总结决赛AI探索-工程挑战专业赛一等奖,朱文妮同学荣获第十八届“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全国一等奖,陈昕然同学荣获全国第十四届中学生运动会帆船冠军;校女子篮球队陈逸菲同学荣获第十四届中学生运动会女子组冠军;方文杰同学获第三十四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江苏赛区)二等奖、韩俊睿同学荣获三十六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江苏赛区)二等奖、戴嘉睿同学荣获第三十九届中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江苏赛区)二等奖。李盛同学荣获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大赛江苏省一等奖;易子翔、郭子凡、匡锐同学荣获第二十八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一等奖,8位同学在“少年志科学精神”第六届扬子晚报杯作文大赛中获奖,其中吴一谦同学荣获特等奖,多位同学在江苏省“叶圣陶杯”作文大赛获佳绩。

近年来,二十七高的高考推进率一直走在全市前列,一批优秀学子被北大、南大、同济、厦大等国内一流名校录取。2020年,学校成为南京大学第一个“高中课程协同创新基地”,并持续多年在南京市高中办学绩效评估中荣获多项大奖。

目前,学校正进一步拓展育人空间,丰富办学内涵,推进“人文27、科技27、国际27”的建设,努力把学校打造成一所传统文化底色浑厚、科技素养特色鲜明、国际视野亮色纷呈的现代化高品质示范高中。

招生连线>>>

招生代码:1180

学校地址:南京市秦淮区乌衣巷11号(夫子庙校区)

南京市秦淮区武定新村5号(武定校区)

电话:025-86629631(教学处)

025-52204227(党政办)

025-86380927(招生接待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苏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