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北京招商热力足

践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北京招商热力足
2023年05月31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947亿元

  一季度,北京地区生产总值达9947亿元,同比增长3.1%。

  ● 本报记者 潘宇静

  在过去五年时间里,北京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逾7870家。当下,正在践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北京,已成为外资进入中国的首选地。

  在近日举办的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2023年中期会议上,北京市副市长司马红说,北京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法治环境和服务环境,让大家在京生产生活更加便利,切实享受北京服务,共同推动北京发展。

  外资企业看多中国市场

  “我本人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参与中国内地项目。2001年,我就开办了北京办公室,先后负责国贸三期、鸟巢、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等项目。北京办公室从当年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00多人。奥雅纳在大中华区的员工人数近3000人。”奥雅纳亚太区理事会主席郭家耀说。 

  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执行副总裁冷炎表示:“中国市场不仅是梅赛德斯—奔驰最大的市场,也是我们重要的研发基地,我们长期看好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2023年是梅赛德斯—奔驰在北京设厂的第十八个年头,合资企业北京奔驰已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

  爱立信将东北亚区和中国区的行政总部都设在北京,爱立信中国研究院、爱立信全球服务响应中心、爱立信创新孵化中心等机构也在北京。“爱立信始终对在中国的发展有信心,我们会继续扎根北京。”爱立信中国区总裁方迎说。

  新增投资助力发展

  “会持续投资”是多家外资企业亚太区、中国区负责人在介绍“北京经验”时的积极表态。 

  “北京迎来新的战略机遇,担负着探索全球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使命。我们关注产业智能化、绿色化和融合化趋势,愿意以数字化、低碳化双轮驱动,支持北京和京津冀地区高质量、创新发展。”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战京涛表示,西门子将支持北京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和绿色发展,打造智慧绿色园区和楼宇经济,优化高精尖的产业结构,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赛诺菲大中华区总裁兼普药负责人施旺表示,5月赛诺菲上市治疗糖尿病的药物赛益宁首批已实现本地分包。公司特地投资新建生产线,旨在实现本土化生产,更好服务患者。 

  ABB集团中国区副总裁董慧娟介绍,ABB集团在华投资累计达190亿元,在北京拥有2家投产型公司和4家生产型企业,积极响应北京推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方面的发展战略,不断在研发、绿色生产方面进行投资。5月17日,ABB集团刚刚投运一条生产线。ABB集团仍会继续在研发和绿色智能化制造方面进行投资。 

  政策利好不断释放

  北京一直是外商投资热土。2023年,北京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是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的城市之一,正在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是目前唯一的两区叠加城市,双重政策利好不断释放强大发展动能。一季度,北京地区生产总值达9947亿元,同比增长3.1%。

  司马红表示,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引擎与许多跨国公司的战略优选。从北京市场角度看,去年生产总值超过4.1万亿元,成为全国仅有的两个超过4万亿元的城市之一。

  司马红说,北京市场孕育着五大机遇。具体来说,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面,北京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等高精尖产业给予重点支持,并出台配套扶持政策。在提供良好政策支持方面,北京积极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协定规则,持续开展制度创新,累计推出42项全国突破性政策,落地61项全国标志性项目。在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方面,北京正在加快布局数字基础设施,围绕5G、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推出一些新的应用场景。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方面,吸引全球高端消费项目和品牌企业集聚,实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十大行动。此外,京津冀协同发展具备更广阔的产业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生产总值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