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润德育栋梁 书香校园在华西

翰墨润德育栋梁 书香校园在华西
2023年05月31日 06:12 南宁日报

    在诗词擂台赛中,学生积极展示自己对诗词的记忆、理解与书写能力。

    三年级同学带来的《诗韵四季》让观众领略诗词中四季的变换。 本报记者黄红锦 摄    三年级同学带来的《诗韵四季》让观众领略诗词中四季的变换。 本报记者黄红锦 摄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5月30日上午,随着南宁市华西路小学全体师生站在国旗下响亮地齐颂《少年中国说》,该校“翰墨润德育栋梁书香校园在华西”第十一届“书法·诗词”艺术节暨庆祝“六一”儿童节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此次艺术节通过举办书法·诗词展示、诗词展演、诗词擂台赛等一系列活动,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华西学子热爱祖国、增强文化自信,让浓浓笔墨书香充满校园。

书法诗词齐展示 文化节目润心田

  中国书法博大精深,古诗词则是一块文学瑰宝。记者走进华西路小学,来到此次艺术节书法·诗词作品展示区看到,作品琳琅满目、各具特色,有诗词手抄报、软笔书法、古诗词配画,还有簸箕画、诗词知识小报、诗人肖像画等。

  “我参展的作品是诗词手抄报《端午》,学校经常开展的书法、诗词课堂让我了解了传统节日端午节的文化和习俗,感觉受益匪浅!”该校二(1)班同学梁家莉自信地向记者介绍自己的作品。梁家莉的母亲温女士也来到现场,她告诉记者,看到孩子的作品自己非常自豪,为学校“书法+诗词”的教学融合模式点赞。

  在诗词节目展演中,该校各年级同学给全场观众献上一场书法与诗词的视听盛宴。“年级对诗谁先来?我先来!”在赛诗环节,同学们积极抢答,轮番吟咏诗句,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赛诗是我们从‘壮族三月三’对山歌活动得到的灵感,用摇铃鼓等乐器丰富诗词诵读的节奏感,让原本生涩的诗词生动起来。”该校语文教师胡羽璐告诉记者。该校师生中的书法爱好者现场挥毫,写下了“书法·诗词”,向学校送上美好祝福。在节目展演环节,学校舞蹈队带来的舞蹈《醉兰亭》让观众体会到中华书法之美,一年级同学带来的《三字经》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传承中华文明的自觉,二年级同学带来的《节日诗歌》活灵活现地展示了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的习俗和文化,三年级同学带来的《诗韵四季》带领观众领略诗词中四季的变换,四年级同学带来的《二十四节气歌》给大家重现了农耕文明和古人的农学思想,五年级同学带来的《长征》则表达了拳拳爱国心。

趣味诗词打擂台 寓教于乐传知识

  在诗词擂台赛中,“我是诗词书写小状元”环节,同学在听到诗词上句后需写出下句,以此展示记忆、理解与书写能力;“我是诗词表演小榜眼”环节,给出与中国传统文化、习俗相关的古诗词和事物,一人比划,一人猜;“我是诗词传承小探花”环节则是猜诗谜游戏,让孩子们在快乐游戏中玩转书法、诗词。

  “华西路小学开展丰富有趣的书法、诗词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孩子们潜移默化地爱上传统文化,我是非常支持的!”学生宁梓佟的母亲陈梅梅告诉记者,学校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大大提高了孩子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自己在家里也常常以传统文化陶冶孩子的情操和审美情趣。

  据了解,被评为“广西兰亭书法学校”的华西路小学一直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落实“双减”政策的背景下,创新提出以书法为主导的“书法+N全科融合”的发展模式,更多元、更立体、更多角度、更深入地探索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方式,让传统文化更接地气,因为这样让更多孩子接受、体验才会喜欢并自觉传承。

墨笔传承恒久远 书香校园润童心

  “真是别具匠心、精彩绝伦!”作为嘉宾观看了本次艺术节的南宁市西乡塘区小学教研室主任叶杨欣喜地说,“今天的艺术节活动以学校书法教育为载体,实施‘书法+N全科融合’的发展模式,诗词擂台赛等活动紧扣‘双减’政策,从课程出发,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这是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道路上蹚出的新路径,育人效果十分显著。”叶杨认为。

  南宁市华西路小学校长冯霞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发挥华西路小学兰亭学校的文化育人功能,通过书法、诗词等优秀文化的浸润,让学生汲取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下一步,学校将不断举办“书法+篆刻”“书法+国画”“书法+民族文化”等活动,持续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孩子培养成为具有中华文化气质和世界格局的新时代好少年。

  本报记者覃雨轩 通讯员唐智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诗词 书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