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市旅游协会会长王化新:保持原生态原创性,建设主客共享空间

丽江市旅游协会会长王化新:保持原生态原创性,建设主客共享空间
2023年05月30日 18:00 新京报

“世界旅游联盟·丽江会员日”活动日前在云南省丽江市举办。此次活动由世界旅游联盟主办,丽江市人民政府与联盟会员单位穷游网协办。丽江市旅游协会会长王化新在活动中分享了关于乡村旅游的见解和经验。在王化新看来,乡村旅游并不适用于高投入的大型旅游景区资源开发模式。

丽江市旅游协会会长王化新。图/资料图片丽江市旅游协会会长王化新。图/资料图片

丽江旅游市场复苏,仅一个月便迎来新高

艾媒咨询分析指出,2023年-2024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调整,居民外出旅游消费欲望增强,旅游市场逐步回暖,中国国内旅游市场将迎来复苏期。通过用户调研,自驾、短途、家庭亲子游成为乡村旅游市场新趋向。

作为丽江乡村旅游的建设者之一,王化新介绍了当前丽江旅游的恢复情况。据悉,自去年12月8日以来,丽江旅游业恢复迅速。仅历时一个月左右,丽江旅游市场便迎来了一个复苏新高度并持续到现在。

此外,丽江的游客构成也发生了变化。在疫情之前的2019年,丽江团客和散客的比例为4:6,目前该比例已变为3:7。王化新表示,丽江更早以前是团队游占主流,现在倒了过来。

尽管丽江旅游复苏迅速,但对于目前当地的市场情况,王化新向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仍存挑战”。一方面是疫情后,国内游客的收入情况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则是丽江自身存在的问题。“我们的产品供给满足不了游客的需求。例如游客去丽江古城可能会希望消费点什么,但我们找不到游客的这种需求,这是需要发力的点。”

同时,组团社客单价也被认为是当前丽江旅游的一大挑战。“影响客单价的核心首先是大交通。例如从成都飞丽江,机票价格高时逾千元,便宜时可能200元-300元。因此,大交通成为客单价构成中最敏感也是调整空间最大的板块。”王化新表示,“所以我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大交通的加密,进一步加密航班等大交通线路。”

不过,在摸索当前游客新需求的过程中,丽江当地文旅业也从中发现了新机遇。据王化新介绍,现在游客在出行时,对住宿产品消费标准的要求已超过2019年。“现在四星、五星酒店和特色民宿的客单价和开房率都提高了,证明当前人们在追求高品质的住宿。”王化新表示,“餐饮购物方面,虽然游客消费在下降,但餐饮也由此突出了一个新特点——追求特色。”

乡村旅游开发,建设“主客共享空间”

为应对疫情后出游的新需求,丽江采取了诸多改进措施。在王化新看来,乡村旅游并不适用于高投入的大型旅游景区资源开发模式,而应该注重保持原生态和原创性,并在此基础上改善基础设施和安全保障措施。“丽江的做法是规划先行,然后在规划范围内取得合法的开发资质,并更多地保护现有的田园风光和自然环境,否则就容易走偏,变为房地产项目。”

据悉,目前丽江已对所有的乡村完成了村级规划,悉数确定各地的土地开发强度等,甚至精确到绿化率、房屋建筑层高、外观风貌等,招商引资项目必须在规划强度内进行开发,不能超过标准。在开发商的选择上,丽江以“优商”为先,而非“大商”,用情怀打造项目,将特色发展思路和市场运营相融合。

王化新认为,要做好乡村旅游,首先要实现环境整治,包括街道卫生、河流水系、垃圾分类处理、公共卫生间等,避免环境脏乱差。在保证环境卫生的基础上,保留当地原生态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例如农家院里仍然可以养牛、养马。丽江也针对当地的安全保障措施进行了升级,例如在一些地段、道路等进行管控,对河流水系进行监督等,确保游客人身财产安全。

同时,在整治和建设过程中,丽江当地格外注重保持原生态的生产生活习俗,而非随意引入与当地文化不同的建筑风格或项目。王化新表示,他并不提倡开发建设与当地“画风”不符的项目或产品。“现代文明要融入乡村旅游,但需要和谐融入,例如原本是青瓦的传统民居,不可以改造成粉墙白瓦,太突兀了。”

此外,王化新认为,作为乡村旅游的参与者和服务提供者,当地居民需要树立基本的接待流程和标准,需要对传统习俗“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实现游客与居民的互相尊重,最终打出一套形象宣传和推广的“组合拳”。

在王化新看来,当前乡村旅游发展仍存在一些挑战。“现在我们有个误区,好像只要有一潭水、一片森林和几栋古建筑就可以做乡村旅游。实际上这只是一个很基础的条件,需要进行包装、挖掘和整理,让整个乡村的人和我们的整个管理体系适应现代旅游发展的理念,这种思想认识和观念的转变才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

据了解,王化新并不提倡“空壳式”的乡村振兴,即为了乡镇开发让当地居民搬出去重新建房。在他看来,建设当地居民与游客共享空间——“主客共享空间”才是关键。“旅游的核心是游客去另一个地方体验不同的生活习俗,寻找放松和提升。乡村旅游需要找到这种游客与当地居民的共鸣点,让游客能自然而然地融入环境,没有距离感,不会感觉陌生,这可能是未来旅游发展的核心要素。”

除了观念转变外,乡村旅游的“硬件”设施仍有待加强,首先便是交通条件。“边远山村的生态环境和文化通常保存得很好,但如何能让更多人走进去体验,就需要交通更加通达。”王化新表示,“土地、林地等自然资源的规划也要有相应的政策合理安排。”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郑艺佳

编辑 李铮

校对 王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