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中联百强榜出炉 制造业上市公司上榜数量持续领跑

2022年度中联百强榜出炉 制造业上市公司上榜数量持续领跑
2023年05月30日 19:14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5月30日电(记者沈寅飞 闫鹏)2022年度“中联上市公司价值百强”(以下简称“中联百强”)榜单日前在北京出炉。该榜单由中联企业管理集团有关专家组成的上市公司业绩评价课题组推出,至今已是连续第22年发布。

此次榜单中“制造业”62家、“采矿业”21家,合计占比83%。百强平均研发支出超16.35亿元。有75家披露ESG相关报告,有93家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实现双增长,有85家股价三年涨幅为正。从综合评价来看,山西焦煤以综合评价得分91.90获得第一,陕西煤业通威股份中远海控等上市公司紧随其后。

2022年度中联百强榜单中,制造业上市公司尽管比2021年度减少12家,但依然以62家的绝对数量优势雄踞第一,持续领跑。此外,2022年度采矿业势头强劲,入围上市公司数量由2021年度的12家增长到21家。“制造业”“采矿业”上市公司合计83家,在2022年度中联百强中强势霸榜。中联百强前十名中制造业3家、采矿业5家,也集中反映了这种分布趋势。

从制造业的细分行业分布来看,入围2022年度中联百强的62家制造业上市公司,多集中于重工业、高端制造行业和酒水行业等,这与A股市场助力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改善民生及践行“双碳”战略息息相关,也折射出“稳健增长”的基本盘。主要细分行业包括: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企业19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企业10家,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企业9家,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企业6家。另外,医药制造业企业有5家上榜,专用设备制造业企业、食品制造业企业均有3家上榜,农副食品加工业企业有2家上榜。

从研发支出情况看,2022年度中联百强平均研发支出达16.35亿元,同比增长了7.57%。82家研发支出同比实现增长,有22家研发支出同比增长超过100%,山东海化增长幅度最大,为2766%;有29家研发支出连续四年保持增长。从绝对数来看,研发支出最高的是中国石油,高达287.18亿元,比亚迪宁德时代隆基绿能中国神华紧随其后。

观察2022年度中联百强榜单,有7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ESG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或社会责任报告,占比75%,更加集中体现了优质上市公司对于披露ESG相关报告的重视程度。其中,央国企有40家,占比53%,彰显央国企在披露ESG相关报告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民营企业31家,占比41%。

值得注意的是,中联百强榜单所采用的中国上市公司业绩评价体系借鉴了财政部、国资委颁布的有关企业绩效评价办法,并从财务效益、资产质量、偿债风险、发展能力及市场表现等5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集聚了一批确有价值、高质量发展的上市公司。如中陕西煤业、通威股份、中远海控、潞安环能等11家上市公司在财务效益方面获得35分满分。

纵观2022年,中国宏观经济总体稳定,A股注册制改革释放活力,整体业绩保持韧性增长,在全球市场表现依然不俗,其中中联百强表现出了更为明显的优势。如其盈利能力稳步提升,营收和利润双增长。中联百强榜单中有93家上市公司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的双重增长,有21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率实现翻番,最高为九安医疗的997.80%。

与此同时,中联百强核心资产持续增长,中联百强备受追捧。从年度涨幅来看,中联百强中有40家上市公司的2022年度股价实现增长,涨幅最大为金钼股份的68.61%;有29家上市公司连续三年股价实现正增长,发展具有持续性。从三年涨幅来看,有85家上市公司三年股价实现了增长,其中万泰生物三年涨幅最大为1348.00%。从五年涨幅来看,有78家上市公司实现五年股价增长,宁德时代五年涨幅最大为1464.92%。

据悉,在上市公司业绩评价课题组随后还将出版发布《2023中国上市公司业绩评价报告》,从中国上市公司评价总报告、各行业分析报告、税收分析报告等方面进行全景分析。

编辑:翟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制造业 采矿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