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感器下游应用激增 企业积极布局上下游产业链

传感器下游应用激增 企业积极布局上下游产业链
2023年05月30日 16:41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艳青

    近日,脑机接口成为AI领域最大的热门,其关键部件传感器概念股也表现不俗。

    Wind传感器概念指数自5月15日以来开启一波上涨行情,截至5月30日收盘区间涨幅达到11.67%,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其中传感器概念股柯力传感汉威科技高华科技森霸传感区间涨幅分别为62.02%、41.80%、20.24%、13.51%。

    对于传感器概念股的市场表现,广科咨询分析师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传感器在AI领域是用于训练AI模型的大数据的采集器,因此AI和大数据的发展对传感器形成旺盛的需求,特别是一些更加精密、成本更好的传感器。”

 “小元器件”大市场

    “万物感知皆需传感器”,作为物联网获取信息的首要环节,在万物互联时代,下游应用激增,传感器行业正在加速前行。

    国内某传感器企业高管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传感器下游应用非常广泛,随着物联网的发展,下游需求量非常大,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发展也很稳定。但作为工业设备里面必需的关键小元器件,因为它小,所以产值并不高。”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传感器是智能物联网的核心配件,随着消费电子和智能车联网,智能家居的发展,当前传感器需求呈现爆发态势,未来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国内传感器领域面临很好的发展机遇,一方面我们的工程师红利奠定了我国传感器产能的提升,另一方面不断递增的需求让传感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达15896.83亿元,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达6358.73亿元,据贝哲斯咨询预测,2028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将增长至50556.12亿元,2022年-2028年预测期间CAGR将达到21.34%。

    此外,对于国内传感器行业的发展局面,上述高管坦言道:“高端传感器都是国外进口的,国内市场做得并不好。”

    “传感器领域也存在低端红海,高端蓝海的局面,诸如医疗器械的生物传感器,影像视觉传感器都是我国较为缺乏的领域。”盘和林表示。

企业忙全产业链布局

    随着物联网快速发展,下游应用领域对传感器的性能及功能要求不断升级,对智能化、微型化、多功能化的产品需求将愈加迫切。

    业内认为,目前聚焦单一传感器业务的企业难以做大做强,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构建良好的行业生态圈,已成为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上述传感器企业高管表示:“每个传感器公司都有侧重点,有专门做气体传感器,有做温度传感器,有的做压力传感器等,很少有公司是做全方位的,传感器公司只能是某个细分领域的龙头,想要做到全行业全领域的龙头几乎是不可能的,你只能通过并购去找一些合适的标的扩充产品线,实现产品多元化。”

    5月23日,森霸传感披露拟购买资产公告称,拟2.15亿元收购格林通67%股权,上市公司将深入拓展石化、化工、燃气、医药制造、电力、冶金等市场,打开重要的增长新领域,丰富公司产品系列,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5月26日,汉威科技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认缴出资2700万元,与北京威拓及旭海光电共同投资设立上海威感基金,旨在充分利用和发挥好各方资源和优势,投资于传感器上下游产业链相关企业,有助于公司的产业链布局,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未来汉威科技将始终强化技术研发创新能力,在气体传感器细分领域保持国内龙头地位,同时继续实施并购战略,在国内外寻求先进的技术标的,针对不同客户建立多层次的产品线,进一步保持并加强行业技术领先的优势。

(编辑 袁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