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贷平台一季度财报透视:资金成本正悄然下降

助贷平台一季度财报透视:资金成本正悄然下降
2023年05月30日 16:50 北青网

转自: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5月29日讯(记者安然 朱玲)又进入在美上市公司“财报季”。截至5月26日,五家线上助贷金融科技公司,乐信、奇富科技、信也科技、小赢科技及陆金所均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23年一季报。

2023年一季度,从交易额来看,除陆金所外,乐信、奇富科技、信也科技、小赢科技均呈现增长态势。营收、净利润有所差异,乐信、信也科技、小赢科技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厚雪研究首席研究员于百程表示,整体看,助贷平台一季度的业绩明显复苏。业绩复苏的主要驱动因素是经济的温和复苏,带动贷款需求增长,同时融资成本下降,用户质量上移,运营成本和逾期率控制得当。

多家助贷平台一季度业绩复苏

记者注意到,2023年一季度,从交易额来看,除陆金所外,乐信、奇富科技、信也科技、小赢科技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奇富科技一季度的撮合放款规模达到1094.6亿元,同比增长10.7%;乐信一季度交易额达609亿元,同比增长41.2%;小赢科技撮合和提供贷款总额达到240.88亿元,同比上升57.9%;信也科技一季度信贷服务总交易额达到434亿元,同比增长9.3%。

“随着疫情结束,消费市场逐步复苏、宏观经营环境持续改善,消费金融迎来重要机遇期。” 乐信CEO肖文杰表示。

从营收、净利两项指标来看,乐信、信也科技及小赢科技的营收、利润保持较高同比增速,尤其是在净利润方面。其中,乐信营收29.83亿元,同比增长74%;利润4.38亿,同比增长181%。小赢科技营收10.01亿元,同比增长13.1%;净利润2.84亿,同比大增103.22%。信也科技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0.5亿元,同比增长24.7%;实现净利润6.9亿元,同比增长29.1%。

但值得一提的是,陆金所、奇富科技的营收、净利均有所下滑。数据显示,陆金所一季度总收入100.78亿元,同比下降41.8%;净利润7.32亿元,同比下降86%,但环比实现扭亏为盈;奇富科技实现净收入35.992亿元,同比下降16.69%;净利润为9.298亿元,同比下降20.82%。

“陆金所的业务主要是平均借款金额在20万以上、期限较长的小微贷款服务,复苏较慢,同时公司正进行转型中,业绩环比改善。”于百程表示。

资金成本正悄然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从财报数据来看,助贷的资金成本正悄然下降。乐信财报显示,其一季度助贷资金成本从2022年四季度的6.8%下降到6.6%,达到三年来最低水平。

根据信也科技财报及业绩会中透露的数据,其2022年第一至四季度的资金成本分别为7.8%、7.5%、7.1%、7.0%。而2023年第一季度资金成本进一步下降至6.7%。截止2023年第一季度,信也科技对接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信托等78家金融机构,与2022年第一季度相比增加18家。

“社会面整体流动性依然宽裕,我们的资金成本相比四季度进一步压缩约30个bp。感觉对接的资金更多。”奇富科技相关人员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于百程表示,一季度,助贷平台的资金成本下降,与整个银行体系资金比较充裕以及贷款利率继续下行有关。资金成本的下降,同时用户平均贷款利率维持稳定,有利于助贷平台业绩的提升。

部分平台海外市场开始发力

记者还注意到,部分平台海外市场的业绩贡献开始凸显。2023年一季度,信也科技国际业务收入达4.47亿元,同比增长165.9%,占当季公司总收入的14.7%。

信也科技在年报中也曾提到,其海外业务以印尼为主。在印尼业务中,由当地金融机构融资的交易额占比已从去年同期的10%上升至2022年第四季度的63%。

于百程表示,几家助贷平台中,信也科技拓展海外市场业务是一个亮点,采取了小幅激进的策略,已成为信也科技的增长点之一,公司预计2023全年收入贡献在20%左右。“信也科技海外的业务模式与国内类似,能够将自身积累的技术价值得到更大范围的发挥,海外业务与国内业务能够形成互补,更有利于保持整体业绩的成长性。”

据记者了解,信也科技已是国内助贷企业出海的头部玩家之一。除此,嘉银金科、维信金科等均在海外多国有所布局。

责任编辑:冯莉(EN01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