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卖酒用“茅台酒厂”误导消费者,北京福气连连公司被罚30万

直播卖酒用“茅台酒厂”误导消费者,北京福气连连公司被罚30万
2023年05月30日 13:58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秦胜南)5月30日,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据信用中国网站显示,北京福气连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直播间销售两款白酒产品时,公司直播人员声称“全球限量”“不再生产”等与事实不符的宣传,且在介绍产品时故意用手指遮盖部分字样,误导消费者以为是“茅台酒厂”生产,因存在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对该公司处以罚款30万元。

  2022年10月,北京福气连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其抖音号直播间直播售卖“茅乡名家名作酒 梅兰竹菊一箱4瓶53度500ml*4瓶”过程中,该公司的主播人员多次用酒瓶或手指遮挡“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保健酒业有限公司”中的“保健酒业”或“保健”字样,只显露“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公司”或“贵州茅台酒厂(集团)酒业有限公司”,且声称“大厂、大品牌”,故意手指“茅台酒厂”。

  经调查,为了增加销售,主播人员明知该酒生产企业是“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保健酒业有限公司”,不是“茅台酒厂”,仍故意多次通过上述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方式来欺骗、误导消费者关注和购买。

  在直播售卖该酒的过程中,主播人员还多次声称“该酒极具收藏价值”“全球限量发行19999套”“价格不可估量,能够拿到这款酒的用户都是茅台的全球VIP用户”“既然是全球限量,就意味着已经停产,现在不再生产的一款酒,以后不会再生产了,不会再见到这款酒水了”。经核实,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保健酒业有限公司在《情况说明》中明确,“茅乡名家名作酒 梅兰竹菊是其经销产品,直播间宣称‘全球限量发行19999套’的说法与实际不符”。

  此外,2022年10月19日,该公司主播人员在直播间中售卖“贵州老窖私藏酒53度 500ml一箱六瓶”过程中说,“这个酒微量生产,不上市,不流通”。经查,主要电商平台有多家第三方经营者销售该酒,该公司也承认上述商品与其销售商品相同,能正常上市流通。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认为,该公司上述行为均属于经营者对其商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情形,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对其处以30万元罚款。

  企查查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20年,注册资本50万元。

  编辑 李严

  校对 王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