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城市建未来|“8D魔幻立体交通”背后的“重庆密码”

为城市建未来|“8D魔幻立体交通”背后的“重庆密码”
2023年05月30日 11:02 中国日报

转自:中国日报网

重庆——山水之城,钟灵毓秀。从横跨嘉陵江融于山水间的“网红”千厮门大桥到藏于深山的桥梁隧道,重庆 “8D魔幻城市”是的背后是重庆城投建设者们默默的奉献。

烈日下的城市建设者烈日下的城市建设者

每一条道路的变迁、每一座桥梁的建设,都刻印着城市发展的脉络。

5月29日,2023年全国百家融媒体记者走进重庆科学城隧道和金凤隧道,一起感受城市建设者们的热情,一起探寻魔幻基建的“重庆速度”。

院士把脉 助力攻坚克难

科学城隧道项目建设,几乎面临隧道穿越山体时能遇到的所有风险。因为属于特长特大断面市政山岭隧道,地质条件复杂:沿线地形起伏,发育有18条断层;存在冒顶塌方、涌水突泥等潜在隐患,是全线控制性重难点工程。不仅如此,该项目与7条铁路相交,其中现有3条运营铁路隧道,下穿井西线铁路处,最小净距为7.1米,实施难度极大。

尽管挑战如此之大,但隧道在各方的努力下进展顺利。今年3月末,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郑颖人及同济大学教授黄宏伟等专家,专程从外地“打飞的”前来,为科学城隧道建设“把脉问诊”。

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记者团一行人乘车进入隧道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记者团一行人乘车进入隧道

隧道深处,自行式仰拱栈桥采用液压马达驱动行走轮,联合移动小车,实现整车的步进行走。智能化设备的投入,让参观者有了一种“修隧道如搭积木”一样简单的错觉。

重庆城投集团基础设施建设公司副总经理杨军重庆城投集团基础设施建设公司副总经理杨军

“工程建成后,项目既能串联璧山、西永以及沙坪坝等区域,也能为已有的大学城隧道分流,同时能有效缓解西永组团内部路网承担的过境交通压力,进一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项目建设意义重大。”重庆城投集团基础设施建设公司副总经理杨军介绍。

父子同心 逐梦“中国速度”

作为市级重点建设项目,金凤隧道西起璧山区黛山大道,东止于重庆高新区高新大道。项目建成,将缓解璧山隧道、成渝高速缙云隧道的通行压力,进一步完善主城都市区西部路网结构,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截至目前,隧道主体结构已全部结束,正在进行沟槽、消防、机电等附属工程施工。路基填筑完成90%,路面已开始施作。预计今年年底隧道就能建成通车。”杨军自信地表示。

杨军的父亲也是一名筑路人。上世纪90年代,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亟需突破瓶颈。此时,成渝高速经过长达12年的经济论证,1990年终于开工。杨父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干部,投入到成渝高速中梁山隧道的建设,历经5年,筑路人逢山开路、遇河搭桥、掘进山洞,巴蜀大地才得以有了第一条高速路。

父子两代人一起见证了:路,由少到多;“中国速度”,突飞猛进。拥有25年党龄的杨军笑着说,“50岁也是奋斗的好年龄。如今,中国基建已经从时代的追随者变为了世界的引领者,很高兴我在‘中国速度’、‘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上略尽绵力。”

如今,重庆城投集团成立30余年,投资建设了25座跨江大桥、28座穿山隧道、121座立交、366公里市政道路。城市建设也从一锤锤地击打,变成堆“积木”的数字化操作,但两代建设者的初心,始终未变。

【责任编辑:许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隧道 重庆市 杨军 城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