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高端ERP市场迎来突破

国产高端ERP市场迎来突破
2023年05月30日 07:04 经济日报

日前,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全国两化融合标委会、《新型工业化》期刊和上海博科资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编制的《新型工业化下的管理升级——高端ERP白皮书(2023)》(以下简称“白皮书”)在京正式发布。

高端ERP(企业资源计划)被认为是企业的“神经系统”,是大型企业业务经营和管理的核心应用平台,支撑着企业在人力、财务、研发、供应链、生产制造等环节的实时运营。

“白皮书全面分析了国产高端ERP赋能大型企业数字化的应用需求,总结了数字化时代高端ERP的特征,深度剖析了中国工业关键领域的核心诉求与一流的业务管理实践,并对中国国产高端ERP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交流合作处处长李君表示,未来,以高端ERP为代表的创新应用,不仅满足了大型企业数字化的需求,保证了大型企业核心系统与数据的安全,也将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

高端ERP是企业的神经系统

近年来,我国高端ERP市场重磅消息不断。前不久,由上海博科资讯股份有限公司等参与研发的中国石油昆仑ERP在大庆石化公司成功单轨运行,中国石油从而成为国内首个使用国产高端ERP的央企。

今年4月份,华为联合中国生态伙伴研制成功MetaERP,覆盖了华为公司100%的业务场景和80%的业务量,并用15个小时完成了全球88家子公司的大规模切换。

专家表示,这些标志性事件表明,中国本土软件企业完全有能力研发出高端ERP,不仅如此,中国企业已经突破国外企业在高端ERP市场的垄断,并将持续推动中国高端ERP的升级、创新和突破。

与普通企业ERP不同,高端ERP之所以被称为“高端”,首先是因为其服务的客户主要是大型或超大型企业集团。这些企业业务规模通常在百亿、千亿甚至万亿以上,业务范围覆盖全国或全球,产业链长、业务板块多、经营多元化特征十分明显。高端ERP聚焦产业链集成运营,可支持企业组织和业务流程设置的灵活性、便捷性,及时响应企业转型需求的快速调整,使用多语言、多币种、多会计准则,能根据不同国家的法律法规进行调整,其难度可想而知。

其次,高端ERP充分吸收了众多行业与企业的最佳业务实践,功能庞大复杂,适合多种环境。为保证企业能够搭建不同的业务场景,高端ERP的产品与解决方案要求功能精细完善,尤其是核心功能成熟和完备,能够实现内部高内聚与外部可解耦,以确保灵活敏捷且可配置。除标准可配置产品与解决方案外,还支持拓展功能的快速开发,即“可配置的核心功能+可定制的拓展功能”服务模式。

高端ERP看似是应用软件,但难度高而且复杂,同样面临“卡脖子”。据悉,在中国高端ERP市场,SAP、Oracle、IBM三家外企所占的市场份额超过60%。考虑到大型企业多为各行业各领域的龙头,在产业链中具有引领支撑作用,是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的基础,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指出,要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一要构筑自立自强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二要筑牢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屏障。这也意味着,我国高端ERP市场未来仍然任重道远。

赋能产业数字化升级

大型企业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在产业链中具有引领支撑作用,也代表着产业的竞争力与升级方向。大型企业的数字化升级以及大型央国企的重组改革,激发了对高端ERP市场的大量需求。

以昆仑ERP为例,其所服务的中国石油不但企业规模大,而且业务流程复杂、管理层级多,从上游的油田勘测与开采,到原油加工与石化产品的生产、运输、销售,再到集团总部的管控、分析与决策等,可以说覆盖了全产业链条。

“中国石油作为石油行业的龙头企业,对管理软件必须是既要有先进的管理知识沉淀,也要有行业专业知识的积累。如果不是贯穿全产业链的高端ERP,根本无法满足需求。”国内知名企业管理咨询及信息化专家赵枏表示,高端ERP承载了企业的全生产要素与全流程,支撑了企业业务流程的运转和管理模式的落地,覆盖了企业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它实时、动态、完整地提供全方位信息,满足了高度复杂的企业运营需求,科学规划了企业业务布局,优化了企业内部资源配置,持续提升了企业整体经营水平”。

对于高端ERP发展,白皮书认为,无论技术与产业如何改变,面向大型企业核心系统的最佳实践,仍是“行业最佳业务实践+业务管理咨询+行业解决方案+ERP管理软件产品+专业实施交付”模式。同时,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传统管理软件重构,在满足基于互联网分布式的弹性计算等模式下,中国本土高端ERP软件企业纷纷结合自身特点谋划创新突破。

据介绍,华为在自主研发MetaERP的过程中,由用友负责财务总账、金蝶负责人力资源、武汉天喻负责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通过项目协同发力,实现了产品模块的突破。一直专注高端ERP的上海博科资讯则通过消化吸收全球企业管理软件的成功实践,结合中国企业特色与创新,打造了全新的技术平台与ERP核心系统,实现了多个行业解决方案的应用突破。由于准确地把握了市场需求,上海博科资讯研制的高端ERP产品受到国内大企业市场的青睐。

“在全球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背景下,白皮书为中国在数字时代突破大型管理软件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参考与指导。白皮书的编制也将激发更多中国软件企业加入其中,促进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选择国产高端ERP。”李君说。

融合发展是重要方向

当前,数字经济已进入智能化时代,流程挖掘、预测分析、机器学习与业务流程自动化等多种智能技术融合,将成为高端ERP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比如,博科资讯运用大数据技术增强ERP主数据管理,通过数据建模与分析,实现了物料多属性相似度计算、一物多码智能化识别以及跨系统物料映射等,实现了物料数据企业级贯穿,提高了数据通用性及共享性,赋能物料、供应商、客户等主数据高质量与高价值的同步提升,助力企业降本增效。”赵枏举例。

白皮书对高端ERP未来趋势进行了展望,认为产业各方需要在技术、产品、应用以及生态等多个方面发力。在技术层面,要实现智能化、云化与实时互联互通,要更加贴合企业的业务需求,更加注重数据共享,使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传递更加高效准确,实现更加智能化的决策;在产品层面,ERP系统要更具兼容性、可扩展性、稳定性;在应用层面,要有高端ERP平台做支撑,以便能够实现向个性化、定制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在生态层面,高端ERP系统应更加注重软件平台、咨询和企业变革的生态建设。此外,ERP厂商还应当与行业协会、商会和用户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通过产研用等多方合作,共同提高系统的实用性和适配性。

当前,数字经济升级带来了企业新需求,数据技术带来的原有产品升级与重塑,让更多的企业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李君表示,随着我国全栈自主技术体系日渐成熟,国内高端ERP与大型企业数字化建设深度融合,不但会实现高端ERP的全面突破,也将推动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新型工业化下的企业竞争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博科资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