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动能更足 产业活力更强丨藤县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绿色动能更足 产业活力更强丨藤县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2023年05月29日 17:54 江苏省政府网站

转自:梧州发布

工业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经济活。今年以来,藤县坚持以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突出主导产业发展阵势,大力发展金属新材料、林业、陶瓷、造船、钛白等优势产业集群,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动园区平台做大做强,开辟绿色工业发展“主战场”,走出一条绿色动能更足、产业活力更强的工业发展路子。

增添绿色动力

日前,在广西国能藤县大黎一期200兆瓦风力发电工程41号风机点,随着风轮、发电机、塔架、储能装置等构件顺利就位对接,该风力发电项目的首台风力发电机完成安装。藤县大黎一期风电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200兆瓦,拟安装50台单机容量400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该项目的建成,将有效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藤县大黎一期风电项目首台风力发电机完成安装。(图片来源:藤县大黎镇人民政府)藤县大黎一期风电项目首台风力发电机完成安装。(图片来源:藤县大黎镇人民政府)

藤县大黎一期风电项目有序推进,是该县积极走好工业发展绿色之路的缩影。如今,放眼藤县大地,山脊间、厂房上,处处可见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厂房屋顶上光伏板整齐排列,园区屋顶光伏电站的装机规模达2.8万千瓦;位于藤县北部的国能陆贝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年设计发电量9亿度,一期15万千瓦项目于去年下半年并网投产,二期15万千瓦项目预计今年8月实现首批风机并网发电。随着风光储能源项目加快建设,藤县新能源装机规模达198.8万千瓦,预计今年新能源发电量将达8.87亿度。稳步打造的新型能源体系,将为藤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绿色动力。

藤县在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同时,还大力培育企业绿色创新,加快推进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创投中心、广西建筑陶瓷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建设,积极筹建陶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鼓励和支持企业依托自身研发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产研院、产学研基地等创新研发平台作用,创建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研发平台,有效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协同共进。

提供有力支撑

近段时间,在广西建晖纸业有限公司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场,160多名工人、10多台大型机械同时作业,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68亿元,分两期推进建设,一期将建设1条30万吨化机浆(木)、1条30万吨化机浆(木及三剩物)、4条30万吨包装纸生产线。“项目建成后总浆纸产能达到367万吨,年产值超300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3800个,并带动就业超10000人,能极大地带动藤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和农村居民增收。”该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

广西建晖纸业有限公司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场  罗金霞 摄广西建晖纸业有限公司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场  罗金霞 摄

加快推进顺风年产30万吨钛白粉项目落地建设,加快金茂新能源电池项目二期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开足马力、加快建设,为藤县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基础上,藤县还积极推动主导产业优化升级,结合实际、重点开展产业招商工作,引进一批见效快、效益好、就业岗位多的优质企业;进一步完善延伸陶瓷等大宗商品的仓储、物流、交易环节,把销售留在本地,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真正活起来转起来;持续完善各园区基础设施,重点抓好藤县工业园区提质改造项目、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产业新城项目、藤县绿色新材料产业园管网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项目落地、产业集聚发展打牢基础。

统计数据显示,藤县一季度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23%,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9.8%,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家,在取得一季度“开门红”的同时,该县工业产业活力进一步显现,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步子越走越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