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融:聚力化解风险助企发展

中国华融:聚力化解风险助企发展
2023年05月29日 09:39 金融时报

转自: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以化解风险为己任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立足自身专业优势,聚合各分公司和旗下子公司力量,聚焦主业,协同发力,不断探索创新,充分发挥逆周期救助性功能,助力风险的防范和化解,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共益债投资 助力“保交楼”

  今年以来,各方支持“保交楼”态势延续。遵循政策指引,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发挥独特功能优势,加大支持“保交楼”力度,不断落地“保交楼”项目。

  近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融”)旗下的华融融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融德”)牵头实施的共益债投资首个“保交楼”项目——华晨地产新里程·潇湘名城三期正式交付,解决了700户住宅及27户商铺的交楼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华晨地产新里程·潇湘名城三期项目属于长沙市雨花区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清单项目,受到当地政府、购房业主高度关注。在中国华融总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华融融德与中国华融天津分公司紧密合作,联合中信集团成员单位,克服项目涉及面广、利益相关方众多且诉求不一等诸多挑战,以“共益债投资+代建代管”方案主导推动华晨地产成功重整,最终实现了对存量风险的实质性重组和共益债投资的顺利落地。

  中国华融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顺利交付,是华融融德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防范化解风险、全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的具体实践,得到了地方政府、法院及广大业主的充分肯定,为促进民生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该项目通过市场化选择的方式引入集团成员单位深度参与到项目开发建设及后期管理中,依托集团产融并举优势,发挥协同效应,实现存量风险化解与增量业务拓展的同步推进、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

创新探索破产管理人业务

  中国华融江西分公司立足主责主业,加大创新力度,探索破产管理人业务取得新成效。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中国华融江西分公司累计承办破产管理人案件7件,已办结6件,在破产管理人领域逐步打响了品牌。

  中国华融江西分公司作为江西省首家获江西省高院核准“企业破产案件管理人资格”的金融机构,自2017年6月取得该资格以来,主动加强与法院、破产管理人协会以及相关中介机构的沟通联动,积极探索破产重整业务转型,破产管理人业务打开了新局面。

  结案效率大幅提升。中国华融江西分公司统筹谋划,按节点推进,结案率较上年提升57%。其中,该分公司承办的某零售行业公司破产清算案从担任案件破产管理人至破产程序终结,历时仅两个月,被法院考核评定为“优秀”。

  突出“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中国华融江西分公司承办的某科技公司强制清算案件,是法院的“老大难”案件,面对标的公司停业、经营账目混乱、股东纠纷不断等重重困难,分公司团队加强与法院、辖区内相关政府机关沟通核查,深入挖掘、找准案件关键突破口,10余次组织涉案当事人反复磋商,历时9个多月,终于在今年3月促成当事人达成和解,彻底解决了长达数年之久的矛盾纠纷,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中国华融江西分公司也获得了该领域首笔中间业务收入,在业务拓展的同时也体现出中国华融的创新和担当精神。

  探索破产管理人模式获认可。据中国华融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华融江西分公司主动探索与第三方合作,组建联合体共同承办破产案件,不断总结科学、高效的合作模式。其中,公司与两家律师事务所联合承办的某商务服务公司强制清算案,在年度考核中被受理法院评为“优秀”。中国华融江西分公司作为行业代表,积极参与江西省高院、南昌市中院以及江西省企业破产管理人协会等主办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破产及重整案件疑点热点问题研讨会”,交流分享中国华融江西分公司在破产重整等领域的金融服务案例,发挥专业优势,为江西省防范与化解风险贡献力量。

助力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中国华融河南分公司充分发挥资产管理公司功能优势和业务特点,运用专业化技术和工具,打出“债权收购+资产重组”助企纾困“组合拳”,支持实体企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方面,“债权收购+资产重组”帮助企业脱困转型。河南某集团是国内铝行业大型民企,有在职员工1.3万余人,受国内铝业行情下行、金融去杠杆等因素影响,该集团逾期债务和涉诉案件激增,导致其控股的上市公司也面临退市风险,企业经营陷入困境。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中国华融河南分公司发挥专业优势,深入研判各方需求,量身定制解决方案,以债权收购为基础,以资产重组为手段,对其低效资产进行盘活,化解了因债务违约引发的诉讼风险和信用风险,提升了资产价值和盈利能力。同时,也积极推动了该集团重整计划顺利通过,维护了企业形象和区域金融稳定。

  另一方面,精准服务推动企业顺利实现绿色转型。在成功帮助该集团纾困重获新生后,中国华融河南分公司紧盯客户需求,拉长服务链条,出资2.47亿元支持该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实施股权并购,在进一步优化组织架构的同时,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强了盈利能力。更重要的是,该企业的绿色水电铝产能结构得到了明显优化,绿色低碳产能占比由35%大幅提高至70%,符合国家“双碳”政策导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该企业经营持续向好,已实现扭亏为盈,在当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积极的示范效应。

  诸多项目的落地,反映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持续深耕主责主业,打出一套“组合拳”,充分发挥了金融“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作用,有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华融 江西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