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欧阳明高回应每经:电池寿命延长助推储能成本快速下降,未来电动汽车也将成为储能工具

中科院院士欧阳明高回应每经:电池寿命延长助推储能成本快速下降,未来电动汽车也将成为储能工具
2023年05月29日 11:05 媒体滚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5月25日,2023中关村论坛在北京开幕,论坛将持续到5月30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论坛现场获悉,本次论坛由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开放合作·共享未来”。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全国政协常委欧阳明高在论坛期间举办的第二届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上发表了《新能源革命的技术瓶颈与路径:储能+氢能+智能》的主旨演讲。

欧阳明高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每经记者 张蕊 摄欧阳明高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论坛期间,欧阳明高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问及当前的储能成本问题,欧阳明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储能的成本随着现在技术发展持续降低,比如现在锂离子电池的储能成本已经降了很多,大概三五年前是接近2元/瓦时,寿命是3000-5000次,今年报价已经降到1元/瓦时,降了大约一半,而电池寿命则达到5000-10000次。

  “一个是首次购买成本降低,另外一个寿命的延长也是降成本。”欧阳明高对每经记者表示,寿命延长意味着单次储能成本随之降低,电池的循环原先只有5000次,现在都1万次了,提高了一倍。像电池以前1瓦时都是1.8~1.9元,今年都已经1元了,寿命又在不断提升,这表明电池成本降得很快。

  欧阳明高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当前的储能中抽水蓄能大约占75%,新型储能占比达到20%多,而在新型储能中94%都是依靠电池。

  他表示,未来储能电池的寿命有望增加到10000-15000次,这表明我们储能的成本还将大幅下降,因为寿命增加,单次储能成本线性下降。

  欧阳明高表示,目前抽水蓄能虽然占比很高,但未来会逐步降低,储能行业未来主体将呈现出短周期、小规模依靠电池,长周期、大规模主要靠氢能的格局。

  欧阳明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储能发展得很快,将来电动汽车不仅是交通工具,还是用能、储能回馈能源的终端,也就是说电动汽车也将成为储能工具,它也是可再生能源的一部分,所有车用的电都可以上传。

欧阳明高 图片来源:主办方欧阳明高 图片来源:主办方

  欧阳明高在演讲中提到,现在我们有集中式储能电站和分布式电池储能之分,电动汽车在电池的安全性能方面相对来讲是比较好的,如果把电动汽车用来做分布式储能,安全性是好的,也不用重新买电池,成本也比较低。

  对于储能电池的安全问题如何解决,欧阳明高对每经记者表示,还要继续做电池的研究,“现在我们很多人都在搞电池研究。”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储能 欧阳明高 电动 电动汽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