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周报|年内发行价第5高新股今申购,周三还有光伏全球供应商

IPO周报|年内发行价第5高新股今申购,周三还有光伏全球供应商
2023年05月29日 08:04 澎湃新闻

本周不仅迎来了年内发行价排名第五的高价新股,同时,全球主要的光伏组件制造商之一也出现在申购名单内。

澎湃新闻根据Wind及公开信息梳理统计,本周(5月29日-6月2日)共有5只A股新股网上申购,较上周(5月22日-5月26日)减少了2只。其中,双元科技(688581.SH)发行价高达125.88元/股,为年内排名第五高的新股;位列全球光伏组件供应商“第一梯队”的阿特斯(688472.SH)也将在本周开启申购。

周一申购的双元科技的发行价高达125.88元/股,是今年以来发行价第5高的新股,中一签需缴款6.29万元;双元科技的网上发行申购上限为4000股,顶格申购需配沪市市值4万元。而周三申购的阿特斯网上发行申购上限为15.1万股,在今年以来发行新股中排在第4位,顶格申购需配沪市市值151万元;根据以往经验,网上发行申购上限越高的新股,中签概率越高,这也意味着,阿特斯有望成为今年最容易中签的新股之一。

在上市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A股共有12家企业已在网上发行股份,融资金额为90.68元,目前,仅有北交所1家企业已公布挂牌计划;港股本周未有企业拟上市。上周,共计12家企业挂牌上市,其中A股为10家,融资总额共计87.316亿元,港股有两只新股上市。

一,本周新股申购

本周共有5只新股申购,其中创业板3只,为天键电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键股份”,301383.SZ)、青岛豪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豪江智能”,301320.SZ)、福建南王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王科技”,301355.SZ);科创板2只,为浙江双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双元科技”,688623.SH)、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阿特斯”,688472.SH)。

具体来看,据华金证券,天键股份主营业务为微型电声元器件、消费类、工业和车载类电声产品、健康声学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已深度绑定全球音频产品龙头哈曼集团,并成功进入到包括哈曼集团、森海塞尔、音珀、摩托罗拉、冠捷集团、海盗船、安克创新、博士、传音控股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厂商供应链中。2019年,公司通过取得Ⅱ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成为国内少数能够同时生产消费类电声产品和健康声学类产品的企业。

选取佳禾智能朝阳科技瀛通通讯为天键股份的可比上市公司。从上述可比公司来看,2022年可比公司的平均收入规模为14.28亿元,可比PE-TTM为39.52X,销售毛利率为17.42%;相较而言,公司营收规模未及同业均值,但销售毛利率处于同业的中高位区间。

据华金证券,豪江智能主要产品为智能线性驱动产品,报告期内主要应用于智能家居、智慧医养、智能办公和工业传动领域。公司为业内少数具有从精密部件设计开发、壳体制造到整套系统组装全链条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基本实现了核心关键部件的自研自产以及马达驱动器、控制器等线性驱动产品的自动化及模块化生产,在有效提升公司产品附加值的同时,也保障了产品的稳定性。截至目前,公司产品已与梦百合、Leggett & Platt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建立了长期而稳定的合作关系,并在电动床用驱动等细分市场形成优势领域。

根据主营业务的相似性,选取捷昌驱动凯迪股份乐歌股份为豪江智能的可比上市公司。从上述可比公司来看,2022年可比公司的平均收入规模为24.62亿元,可比PE-TTM(算数平均)为27.90X,销售毛利率为26.74%;相较而言,公司营收规模和销售毛利率均未及同业均值。

据华金证券,南王科技自成立之日起即专注于纸制品包装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现有食品纸包装及日用、快消品用环保牛皮纸袋两大产品线,目前已与日用及快消品领域的特步、以纯、鸿星尔克、安踏、奥康,食品领域的肯德基、华莱士、麦当劳、星巴克、喜茶、美团等建立了合作关系,产品质量获客户高度认可。公司还善用并购新设等扩张方式,持续完善区域布局,实现业绩较快增长。

基于所属行业、原材料、销售模式、客户类型等维度,南王科技选取裕同科技美盈森东风股份大胜达森林包装新通联环球印务永吉股份上海艾录为可比上市公司。从上述可比公司来看,2022年行业平均收入规模为38.37亿元,可比PE-TTM(算术平均)为35.99X,销售毛利率为20.12%;相较而言,公司的营收规模与销售毛利率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据华金证券,双元科技围绕片材检测领域,公司布局了自动化测控系统及机器视觉智能检测系统两大产品,在新能源锂电池测控、薄膜测控等应用领域处于领先。公司2021年锂电池面密度/厚度检测系统在锂电池行业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三,2022年公司锂电池极片原材料生产及极片制作环节视觉检测系统市占率为14.44%,位于行业领先,与比亚迪、蜂巢能源、欣旺达亿纬锂能等下游龙头均建立了合作关系;此外,公司2021年薄膜测厚系统在塑料薄膜行业及造纸行业的市占率居全国首位、自动化测控系统和机器视觉智能检测系统在水刺无纺布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0%。

基于主营产品类型、行业竞争、业务及财务可比性等维度,双元科技选取中控技术奥普特凌云光天准科技精测电子矩子科技为可比上市公司。从上述可比公司来看,2022年行业平均收入规模为25.86亿元,可比PE-TTM(剔除异常值/算术平均)为58.06X,销售毛利率为42.41%;相较而言,公司的营收规模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销售毛利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据华金证券,阿特斯是全球主要的光伏组件制造商之一,核心业务为晶硅光伏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背靠控股股东加拿大CSIQ的资源平台,在海外拥有较强竞争力,目前已位列全球光伏组件供应商“第一梯队”。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加拿大CSIQ;CSIQ由国家“千人计划”首批特聘专家瞿晓铧博士于2001年创办,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公司之一。

选取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天合光能隆基绿能协鑫集成东方日升为阿特斯的可比上市公司。从上述可比公司来看,2022年可比公司的平均收入规模为679.09亿元,可比PE-TTM(剔除协鑫集成/算数平均)为21.97X,销售毛利率为11.19%;相较而言,公司营收规模未及同业均值,但销售毛利率处于同业的中高位区间。

二,本周新股上市

截至5月28日,A股共有2只股票已公布上市计划,为创业板的浙江普莱得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普莱得”,301353.SZ)以及北交所的北京星昊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星昊医药”,430017.BJ),分别在本周二(5月30日)、本周三(5月31日)上市。

此外,A股仍有10家已在网上发行的企业,尚未公布上市日期。

上周共有10只新股上市,其中科创板2只,为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航天软件”,688562.SH)、美芯晟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美芯晟”,688458.SH);创业板4只,为深圳市朗坤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朗坤环境”,301305.SZ)、浙江英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英特科技”,301399.SZ)、山东亚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亚华电子”,301337.SZ)、浙江同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同星科技”,301252.SZ);深市主板2只,为常州长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青科技”,001324.SZ)、芜湖三联锻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联锻造”,001282.SZ);北交所2只,为河北美邦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美邦科技”,832471.BJ)、江西宁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宁新新材”,839719.BJ)。

三,上周A股IPO上会

发审委审核方面,上周共有10家企业首发过会,其中8家企业获得通过,2家企业暂缓表决。

上周共有1家企业终止IPO,为主动撤回IPO材料。

四,港股最新动态

本周,港股暂时未有新股招股以及公布上市计划。

上周,港股共有2家企业通过聆讯,分别为巨星传奇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巨星传奇”)、科笛集团。

其中,巨星传奇云集了周杰伦以及方文山、叶惠美、刘畊宏等亲友团,主打魔胴咖啡、魔力通益生元软糖、魔胴本草饮及魔胴益生菌冻干粉的新零售商。而科笛集团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专注于皮肤学的研发型生物制药公司,侧重于广泛皮肤病治疗及护理治疗领域,包括局部脂肪堆积管理药物、毛发疾病及护理、皮肤疾病及护理以及表皮麻醉。科笛集团在2022年12月8日首次递交招股书后,于5月22日通过港交所聆讯更新了聆讯后资料集。根据剑智机构统计的数据,2022年港股IPO平均等候时长为8.6个月,科笛集团5个月时间完成排队审核,速度超过平均时长。

此外有5家企业向港交所递交招股申请书,分别为众淼创新科技(青岛)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佛朗斯股份有限公司、集海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国鸿氢能科技(嘉兴)股份有限公司、东软熙康控股有限公司。

五,投融资大事记

1,5月27日,龙佰集团(002601)子公司云南国钛股权合作签约仪式近日在昆明举行。签约总额为22.72亿元,其中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9亿元、中建材新材料基金4亿元,目前资金已全部到位。签约仪式上,云南国钛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中国建材集团、楚雄州国有资本投资集团等11家企业签订股权合作协议,与昆明理工大学签订真空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云南国钛分中心共建协议并揭牌。云南国钛于2019年成立,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海绵钛生产企业。

2,5月27日,上汽集团公告,公司拟通过嘉兴创颀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嘉兴颀骏一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向清陶(昆山)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陶能源”)追加投资不超过27亿元。清陶能源成立于2016年,专注于固态锂电池、陶瓷隔膜、锂电生产设备的研发生产。

3,5月26日,麦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正式完成了Pre-IPO轮融资,本轮融资规模超10亿元,由朝希资本领投。本轮融资将为麦田能源在产品研发、产能提升、二期项目建设及日常运营等方面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进一步加速在全球新能源市场上的业务布局,提升核心竞争力。

4,5月25日,天眼查APP显示,常州德创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常州德创”)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为华为旗下深圳哈勃科技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京东方旗下天津显智链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常州德创高新材料成立于2020年9月,是一家电子半导体材料研发商,主要从事电子半导体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同时可提供相关技术咨询服务。

5,5月23日,人工智能初创公司Anthropic宣布获得了最新一轮4.5亿美元的融资,本轮投资方包含谷歌、Salesforce Ventures、Zoom Ventures、Spark CapitalSound Ventures、Menlo Ventures。Anthropic由OpenAI前高管创立、“背靠”谷歌,堪称是OpenAI在AI领域最大的竞争对手。

6,5月23日,ClearMotion在上海、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宣布获得由红杉中国领投,蔚来资本、BAI资本、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基金、NewViewCapital、 Acadia Woods Partner跟投的超2亿元人民币融资,以及某国内销量领先主机厂的量产订单,云岫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用于支持ClearMotion1(CM1)主动悬挂系统明年开始正式面向消费者交付,本轮融资和量产订单将助力ClearMotion全球领先的主动悬架技术在2024年率先实现大规模上车应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