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播时尚跨界重组股价飙升 借壳上市审核需从严

日播时尚跨界重组股价飙升 借壳上市审核需从严
2023年05月28日 23:38 媒体滚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每经热评|日播时尚跨界重组股价飙升 借壳上市审核需从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评论员 王琳

  近日,日播时尚(SH603196,股价26.16元,市值62.69亿元)公告称,拟进行重大资产置换,置入标的资产为新能源大佬梁丰旗下的上海锦源晟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源晟)100%股权。从女装跨界到新能源,日播时尚目前已收获11个涨停板,成为市场焦点。

  如锦源晟借壳日播时尚这样的交易,曾是A股市场中投机者钟爱的戏码。但在全面注册制的推动下,借壳上市案例已大幅减少。据联储证券发布的《2022年度A股并购市场总结与2023年度展望》,2022年仅有4家上市公司首次披露借壳交易,较2021年的9家进一步下降。

  不过,从过往案例来看,仍需警惕在常态化退市机制下,一些绩差公司通过“卖壳”规避退市的侥幸心理,以及借壳上市背后潜藏的投机炒作心理。

  以日播时尚为例,其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在2019年和2020年连续出现亏损,在2021年扭亏之后,2022年又大幅下降91.89%,仅为585.76万元,可见其近年来业绩整体并不理想。日播时尚在这波股价上涨之前,也是市值仅为20亿元左右的边缘公司。

  再来看日播时尚此次的重组对象锦源晟,其在2020年至2022年各年度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87亿元、2.14亿元和0.76亿元,2022年的归母净利润已下降至低于2020年的水平。以锦源晟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标准,对应目前日播时尚62.69亿元的总市值计算,其静态市盈率已达到约80倍,很难说这不是一个被扭曲的估值水平。

  有鉴于此,笔者建议,一方面,监管层仍需进一步加大对借壳上市的审核力度,甚至可以明确并提升重组上市中置入置出资产的相关指标要求,以求达到进一步削弱“壳资源”价值,阻止非优质资产通过“借壳”方式实现上市的目的。正是基于上述情况,此前业内一直有呼吁关闭A股市场借壳上市通道的声音。

  另一方面,监管层需紧盯借壳上市公司的信披情况,并要求扩大信披范围。

  从过往经验来看,一些公司原本就是看中“借壳上市”较为宽松的规定要求,对于信披并不足够积极和重视。而在企业IPO的信披要求中,已从以往披露报告期内的静态经营情况,转变为更加关注企业长期投资价值,注重发行人的“可投性”,借壳上市信披要求可向IPO信披的标准进一步靠拢。

  关注信披的另一层意义在于防止内幕交易。因在重组预案披露前股价就已连续涨停,上交所在给日播时尚的问询函中就要求其说明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泄露的情况。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日播时尚 借壳上市 股价 资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