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底色》成都首映 展现四川大凉山教师奉献故事

《生命底色》成都首映 展现四川大凉山教师奉献故事
2023年05月28日 17:07 北京青年报

5月27日,反映四川大凉山彝族自治州女教师奉献精神,讲述凉山教育扶贫故事的院线电影《生命底色》在成都首映,导演、编剧、出品人商小燕、总制片人常召锦、制片人古阳、女主角李泽华、演员李进等主创与观众见面。影片将于6月1日公映。

电影《生命底色》是根据彝族女作家白菊秋女(商小燕)的长篇小说《紫蝴蝶》改编,由商小燕自编自导,李泽华、张文奇、潘子剑、石瀚文领衔主演。影片讲述了刚刚大学毕业的汉族姑娘尚玉,为了梦想,放弃了城市里优越的条件,来到大凉山蝴蝶山脚下的月亮湾中学,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的故事。

商小燕是地道的凉山雷波县人。彝族名杰罗拉泽,笔名白菊秋女。她是中国第一代彝族女导演。现场,回忆起从电影筹备到迎来上映这几年,她忍不住流了泪。商小燕介绍说这是一部关注民族地区教育的电影,拍摄这部电影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希望通过电影展示凉山教育扶贫成果,表现凉山彝族人民报党恩铭记党的奋斗历程,赓续红色血脉:“我从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会经历一部电影从筹备初期到制作完成的全过程。”

影片故事扣人心弦,演员表演生动感人。凉山彝族民族气息浓厚,叙述语言平实深沉,用真诚的故事引发人们的共鸣与思考。同时电影展示了大凉山秀美旖旎的景色和雄奇壮美的山川风貌,特别是电影音乐的运用既有独特的民族音乐元素,又有流行音乐的特质,张弛有度把故事推向高潮,很好地渲染了电影的主题,让观众在观影中也感受到导演对大凉山这片土地的深情诉说,动情处让观众纷纷落泪。

据总制片人常召锦介绍,电影历时三年拍摄、补拍和修改,讲述了上世纪80年代至今,四川大凉山的月亮湾中学女教师尚玉和她的两代彝族学生因贫困辍学而又重返校园的故事。影片从凉山教育的视角,观察了40年间,特别是脱贫攻坚以来,在现代文明影响下,古老的大凉山地区彝族人民生活的巨变。

李泽华在片中饰演女主角尚玉,她在现场也讲述了幕后故事。“2019年,当我得知商小燕的老师要自编自导并且自费拍一部关于教育的电影,我非常震撼,看了剧本非常感动。”为了演好尚玉这个角色,李泽华提前一个月到达大凉山,进行前期拍摄准备的工作。在那里,她看到了孩子们求学路上的不容易。李泽华以电影《生命底色》中的一句话来表达教育的重要性:“就像我们电影里面所说,生命不是贫穷和苦难,而是希望和梦想。”

《生命底色》未映先火,在今年第十八届世界民族电影节上荣获了最佳教育片奖,同为凉山本土音乐创作人沙玛拉且创作的该片插曲《念》荣获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生命底色》还荣获了2021年第十七届伦敦世界电影节外国语片最佳原创剧本奖、2021年第十一届达达·萨赫布·法尔克电影节评委会荣誉大奖。同时,电影还入围2021年第十七届伦敦世界电影节五项提名:最佳外国语片原创剧本、最佳置景、最佳外国语片故事、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入围2021年法国尼斯国际电影节五项提名:最佳外国语原创剧本、最佳剪辑、最佳外国语片故事、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等。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中国电影家协会原秘书长、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原主任饶曙光等看了电影后,高度评价说《生命底色》故事编剧很有艺术水平,情节设计精巧,地诠释了“扶贫先扶志”的突出主题,展现了乡村教师支教的大爱无疆,具有一定的教育和指导意义。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肖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彝族 生命底色 制片人 剧本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