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支持中节能太阳能发行深交所首单符合《共同分类目录》认证的绿色公司债券

中金公司支持中节能太阳能发行深交所首单符合《共同分类目录》认证的绿色公司债券
2023年05月26日 20:10 金融时报

  本网讯 记者张弛报道 近日,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阳能”)成功发行规模为10亿元的“碳中和”+“科技创新”双贴标公募绿色公司债券,其中品种一发行期限1+1年,发行规模2亿元,发行利率2.50%,品种二发行期限3+2年,发行规模8亿元,发行利率3.13%,双品种均创2023年以来同等评级同期限公司债券最低利率。

  中金公司担任本次发行的独家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助力本次债券完成“碳中和”+“科技创新”双贴标,并引入中欧《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以下简称“《共同分类目录》”)认证,本次债券亦成为深交所首单符合中欧《共同分类目录》认证的绿色债券。据悉,《共同分类目录》由中欧等经济体共同发起的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IPSF)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期间首次发布,并于2022年6月发布了更新版。《共同分类目录》融合了中欧目录的特点和优势,对推动中欧绿色投融资合作、引导跨境气候投融资活动、降低跨境交易的绿色认证成本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提升全球可持续金融分类标准的可比性、兼容性和一致性。

  太阳能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发行是太阳能展现央企担当,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体现。太阳能通过本次债券融资,聚焦主业、有效促进业务高质量发展,在低碳环保、科技创新领域展现了央企的示范引领作用。本次债券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偿还太阳能与绿色碳减排产业项目相关的有息债务,包含中节能达拉特旗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2号(10万千瓦)、中节能凉州区五期100MW并网光伏发电等8个光伏电站项目,据绿色评估机构核算,本次债券支持的光伏电站项目投入运行后,预计可节约标准煤30.09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8.43万吨/年,二氧化硫减排量8,594.85吨/年、氮氧化物减排量1,390.34吨/年。

  太阳能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以太阳能发电为主、太阳能电池组件制造为辅的上市公司。公司专注于太阳能综合应用,致力于光伏电站、光伏制造两大主营业务的投资、建设、运营、生产,公司具备强大的项目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能力,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经验,目前包括地面、水面、滩涂及分布式、光伏农业等多种光伏电站模式。截至2022年底,公司光伏电站规模约8.938吉瓦(包含运营、在建、拟建或正在购置的电站规模)。近年公司积极把握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协同发展新趋势,以实现“管理高效、运营稳健、风险严控、信息快速的智慧型企业”的数字化战略为目标,同时公司坚持科技创新战略行动,不断强化公司技术创新优势、科技成果优势、科技人才优势、科技平台优势,通过新技术、高效能的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促进主营业务全面提升。

  中金公司表示,本次发行是继太阳能发行全国首单“碳中和+乡村振兴”公司债,荣获深交所“乡村振兴固定收益产品优秀发行人”表彰后,太阳能与中金公司的再度合作。同时,本次债券作为深交所首单符合中欧《共同分类目录》认证的绿色公司债券,对于推动中国与国际可持续金融分类标准的兼容性、一致性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本次发行也是中金公司积极响应“30·60”“双碳”目标,支持科技创新领域实体经济融资,推动央企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未来,中金公司将持续发挥专业优势,推动企业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