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关村论坛|聚焦智能、生命、低碳科技 重庆展台实力“吸睛”

聚焦中关村论坛|聚焦智能、生命、低碳科技 重庆展台实力“吸睛”
2023年05月26日 19:18 上游新闻

“铁水运输,危险且劳动强度大。如今通过‘智慧铁水运输系统’成功让运输铁水的机车实现自动驾驶,这也是世界上首家将无人驾驶技术应用到铁水运输领域的企业。”5月26日,上游新闻记者在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现场重庆展位上看到,重庆赛迪奇智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创新技术已经成为国内众多钢厂智慧建设的重要选择。

实际上,要让运输铁水的机车自动驾驶并不容易。赛迪奇智的工程师介绍道,虽然机车是沿着轨道运行,但钢厂内时不时会有人员和车辆穿梭,万一有人误入轨道,装满铁水的罐车,没有司机控制,完全自动驾驶,一旦与之发生碰撞,1500摄氏度的铁水倾洒出来,带来的将是毁灭性后果。所以让无人机车识别潜在危险,及时自动停车是本项目需重点攻克的难关。

为此,在看似普通的机车头上,赛迪奇智的工程师们为机车定制了全套的感知系统,车头前方的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激光测距仪,起到了监控识别运输途中各种障碍物、测算距离的作用。经过一系列的创新,赛迪奇智打造的自动驾驶的铁水运输机车,可以自动完成发车、选择道路、停车、精确对位出铁口等一系列复杂流程,不仅将人彻底从危险工作环境解放出来,还大大提升了运输效率。如今,赛迪奇智的“智慧铁水运输系统”已正式投入使用,在国内多个钢铁园区物流智慧升级中承担了重要作用。

在重庆展区,许多观看展会的市民和学生都驻足在重庆博仕康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前,其国内首创的(光磁一体)脊柱手术导航系统实力“吸睛”。“我们的产品能让医生在手术过程中,把精度精确到0.1毫米……”博仕康工作人员介绍,公司通过软硬件结合加上核心算法,光磁一体手术导航系统实现了光磁一体同机追踪、定位和自由切换等功能,解决了医学实践中一直未能解决的图像漂移问题,目前这一医疗器械产品已经成功应用于国内多家三甲医院,助医生进行精准手术治疗。

上游新闻记者看到,本次重庆展位聚焦智能科技、生命科技、低碳科技三大领域,吸引了大批的观众驻足观看。不仅金凤实验室、西南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的新技术备受关注,重庆博仕康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摩方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川仪分析仪器有限公司、重庆赛迪奇智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禾维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中科德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参展企业的新产品也成为本次展会的亮点。

上游新闻特派记者 孙磊 杨昕华 李洪鹏 张锦旗 北京报道

编辑:夏洪玲

责编:陈晶晶

审核:吴忠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赛迪 重庆市 低碳 无人驾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