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股东大会丨新一代核电机组已投运 中国广核:将进一步推动港股价值提升

直击股东大会丨新一代核电机组已投运 中国广核:将进一步推动港股价值提升
2023年05月26日 19:1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孔泽思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25日下午,中国广核(SZ003816,股价3.12元,市值1576亿元)在深圳市福田区的总部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

会上,有投资者对公司的估值问题表示关注。中国广核方面回应,公司在A股和港股的估值是有差异的,目前在A股的估值和市场一般情况相当,有15倍多的市盈率,在港股略微偏低。“这几年我们也一直在做市值管理工作,包括到各地的路演。但是由于疫情,公司的海外路演工作有所停顿,后续我们会根据股东的意见,进一步做好路演工作,推动港股价值提升,更进一步做好市值管理工作。”

谈及公司未来发展,中国广核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按照国家积极安全有序的发展政策,每年都会稳定保持新项目的开发增长,也会尽可能地把前期项目开发、新项目的准备工作做得比较充分,我们对近期和长远的增量都还是持乐观态度的。”

2023年5月25日,深圳市福田区,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每经记者 孔泽思 摄2023年5月25日,深圳市福田区,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每经记者 孔泽思 摄

回应经营指标问题

中国广核有着40多年的发展史,主营核电站的建设运营及电力销售。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约828.22亿元,同比增加2.66%;归母净利润约99.65亿元,同比增加2.06%。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广核营收约182.89亿元,同比增加6.47%;归母净利润约34.86亿元,同比增加22.25%。

2022年,中国广核70%以上的收入来自电力销售,公司全年累计上网电量为1983.75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略有减少,电力销售收入为581.05亿元。公司董事长杨长利在会上介绍:“2022年公司市场交易平均含税电价为0.4017元每千瓦时,比上年同期提高了4.43分,因此公司售电利润略高于2021年。”

作为核电领域的龙头,中国广核管理的核电站总上网电量占到全国核电机组上网电量的50.63%。截至2022年底,公司管理着大亚湾、岭澳、阳江等26台在运核电机组和7台在建核电机组(其中含控股股东委托管理的4台在建机组),装机容量分别为2.94万兆瓦和8380兆瓦,占全国在运及在建核电总装机容量的47.3%。

在降低资产负债率方面,中国广核董秘尹恩刚表示,公司首先是要持续稳健经营,提升经营的能力和收益。其次,公司的中长远发展规划还需要更多的市场支持,未来也会考虑有可转债或者发行股票的安排。“此外,我们2019年在A股上市时,为避免同业竞争,控股股东也承诺将我们受托管理的惠州和苍南核电机组,在开工后5年左右注入到上市公司,这块注入也需要我们做适当的资本运作。”

2023年5月25日,深圳市福田区,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每经记者 孔泽思 摄2023年5月25日,深圳市福田区,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每经记者 孔泽思 摄

新一代核电机组已投运

在“双碳”目标下,核能已成为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支撑,地位重要、作用突出。

中国广核总经理高立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国核电在装机量比例和上网电量占总电量的比例还较低,这个数据在2022年分别是2.2%和5%左右。从全球的平均数来看,核电用量比例都在百分之十几,发达国家接近20%。“我们认为在双碳背景下,鼓励清洁能源的发展,未来核电的成长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预计到2035年,我国核电发电量占比有望达到10%左右,相应减排二氧化碳约9.2亿吨。到2060年,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核电装机规模要达到约4亿千瓦,发电量占比18%左右。”杨长利曾在4月26日举办的“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春季国际高峰会议”上表示。

我国核电事业始于上世纪70年代,经过40多年不间断发展,已经形成了研产运维完整的核能全产业链体系。目前,我国核电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第三代核电机组“华龙一号”正陆续投运。

2023年3月25日,中国广核的华龙一号示范项目——防城港核电站三号机组正式具备商业运行条件。杨长利在会上表示:“到现在公司管理的在运核电机组已经达到了27台,装机容量也突破了3000万千瓦,提高到了3056.8万千瓦。”

“目前我们管理的6台在建机组也都是采用华龙一号技术,其中防城港4号机组已于5月6日顺利完成了冷试,机组全面转入热试准备阶段。在建的惠州一二号机组和昌南一号机组均已完成了穹顶吊装,工程建设进度也符合预期。”杨长利表示。

“我们在运行的绝大部分是二代机组、‘二代+’机组,新的三代项目也有投入运行的,目前运行情况也比较稳定。我们也在做四代机组的一些研发,代际之间的区别主要是技术上更加安全可靠、经济上也会更有竞争力。”高立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广核 核电 港股 电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