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银理财准备引爆行业内卷潮?这只类公募产品净值低于1不收管理费,为树立投资者信心拼了?

招银理财准备引爆行业内卷潮?这只类公募产品净值低于1不收管理费,为树立投资者信心拼了?
2023年05月26日 18:06 媒体滚动

  财联社5月26日讯(记者 梁柯志)近日,作为银行理财的公募权益产品,招银理财招卓价值精选权益类理财计划产品公开打破了传统公募资管产品的固定管理费模式,提出累计净值低于1元时,不收固定管理费,等回到1元后再恢复收取。

  招银理财的新版收费模式消息一出,旋即引发市场强烈关注。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根据产品说明书,该产品首次投资最低金额为100元,发行规模下限200万元,上限15亿元。在5月30日成立后有6个月的封闭期,在封闭期内只能申购不能赎回。

  招银理财对外回应称,此举是对首发认购的客户的负责态度。该产品投资经理的投资风格比较稳健,积小胜为大胜,因此这样设计亦是公司对投资经理的信心。

  招商银行2022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去年末,招银理财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2.67万亿元,较上年末的2.78万亿减少1100亿元,同比下降3.96%。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7.86亿元,同比增长11.21%,实现净利润35.93亿元,同比增长12.18%。截至报告期末,招银理财总资产180.94亿元,净资产169.35亿元。

  5月26日,某股份行理财子市场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没看到相关产品具体条款,但是这种收费模式更适合权益类产品,是理财公司树立投资者信心的一种方式。该人士认为,更灵活的费率机制下,对基金经理有反向促进作用,建议如果超出业绩基准后也应该有业绩奖励机制。

  破净率下降至1.64%,理财子降费迎客

  去年底理财产品破净对投资者信心冲击明显。

  在3月份发布的年度报告中,招银理财认为,鉴于银行理财市场经历赎回潮后,市场信心仍需修复,预计2023年招银理财的理财产品全年规模整体平稳,呈月度小幅波动态势,具体变化与市场整体表现密切相关。

  据华安证券统计,银行理财破净率自去年12月中下旬达到峰值(超20%)后持续下降,至今已连续下降5个月。

  中信建投最新报告显示,4月中旬,全市场理财产品破净率为2.24%,截至5月16日,破净率下降至1.64%,下降了0.6pct,理财产品净值表现明显好转。今年1月份、2月份、3月份、4月份净值型理财产品算数平均回报分别为0.43%、0.32%、0.31%、0.24%。

  华安证券统计数据显示,从发行角度来看,5月上半月银行理财共发行1269只,较上月同期多发行121只,较上年同期多发行313只。

  中信建投证券马鲲鹏团队认为,存款利率下行对理财的影响4月以来,存款利率下调,其将降低债券收益率,提高债券价格,有助于理财净值回升,从而带动理财规模的增长,预计这种正面影响将持续。

  据证券时报报道,尽管银行理财市场正在快速回暖,但由于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的规模降幅较大,行业整体的规模修复仍需时日。截至4月末,头部的12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合计规模仍比去年末少了将近7000亿元。

  招银理财引爆行业内卷潮?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22年,公募基金产品整体亏损1.46万亿元,2022年公募基金共收取管理费1458.89亿元,同比增加约2%。

  作为管理规模最大的公募基金公司,易方达基金2022年管理费用超过百亿元,广发基金紧随其后,2022年管理费用超过73亿元;富国基金和华夏基金管理费用均超过60亿元;汇添富基金和南方基金管理费用均超过50亿元。

  2022年,头部公募基金易方达基金利润为38.37亿元,工银瑞信基金、华夏基金、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富国基金5家基金公司2022年净利润刚超过20亿元。

  与此同时,部分公募基金开始调整费率。

  5月26日,工银瑞信发布公告,调低工银瑞信银和利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管理费率并修改基金合同和托管协议的公告,决定自2023年5月26日起,调低工银银和利混合管理费年费率由0.50%调低至0.40%。

  同日,还调低了工银瑞信红利优享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费率,工银红利优享混合的管理费年费率由1.5%调整至1.0%,托管费年费率由0.25%调整至0.2%。

  工银瑞信称,此举“为满足投资者的理财需求,降低投资者的理财成本”。

  5月26日,上海一头部公募基金公司市场拓展部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费率多元化改革是行业必然趋势,现在该公司部分产品或者投顾策略也采用差异化的费率,一定要和客户的利益保持一致才能获得持续认同。

  不过,上述公募基金人士认为,类似招银理财的方式公募基金应该暂时不会跟进,因为它涉及到尾随佣金的很多问题。可能在专户或者投顾策略上可以大量应用这种模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理财 公募基金 理财产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