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开发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汇聚强劲动能

浙江金华开发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汇聚强劲动能
2023年05月26日 17:36 人民论坛

从中小企业到单项冠军之路,类似攀爬一座金字塔。塔基是千千万万中小企业,往上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再往上是“小巨人”企业,塔尖是单项冠军。

近年来,浙江金华开发区狠抓“专精特新”企业培育,通过产业政策扶持、梯度培育、人才引进、金融服务等措施,帮助“专精特新”企业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推动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助力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成长,为解决“卡脖子”问题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近日,浙江省经信厅公布了2023年度第一批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金华开发区共7家企业入选。至此,金华开发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达71家,居市本级第一,全市第二;共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4家,总量居全市第一。

“小企业”撑起大创新

沿着产业链跳出“舒适圈”

在金华开发区,有许多中小企业勇立潮头大胆创新,走上了“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浙江火山机械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小身体里蕴藏着巨大能量,这句话用在火山机械身上并不为过。浙江火山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1月,是一家专业从事中高档聚氨酯泡沫填缝剂喷枪和压胶枪的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外向型企业。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瞄准建筑装潢这一细分领域,精耕细作,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喷枪、压胶枪产品和服务。

近年来,公司沿着产业链跳出“舒适圈”,掌握核心技术,应用创新工艺,在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上未曾止步。如今,其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国家,是聚氨酯发泡剂喷枪全球最大的制造商。“我们生产的泡沫喷枪质量高,枪内的聚亚胺酯泡沫可存放相当长的时间不会凝固。”总经理周文权表示,目前公司拥有有效专利53项。

金华开发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要成为火山机械这类企业,需要多年积累,技术达到行业领先,产品能在关键领域“补短板”。“如今,不少企业面临资金、技术、人才匮乏等挑战,造成升级改造动力不足,而‘专精特新’企业不拘泥传统,勇于进行‘刮骨疗毒式’变革,它们的发展为其他企业树立了榜样。”

创新是“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灵魂。一直以来,金华开发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科技创新上狠下功夫,科技研发和产业发展拧成“一股绳”,科技创新持续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走进金华凯凯壹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对一个个摩托车液压减震器进行检查。在摩托车减震系统领域深耕多年,公司负责人夏俊韬最大的感悟是“只有掌握‘独门绝技’,才能占据市场核心地位。”“我们的摩托车液压式减震器首创了减震器控制系统,可实时监控主减震器的运行状况,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夏俊韬表示,目前公司已获得32项知识产权,产品技术达国内领先水平。

凯凯壹科技的发展故事是“专精特新”企业在关键领域奋发图强的一个缩影。它们奋力成长的硕果成了金华开发区强链补链生力军,并为“智造”强区的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这些企业有普遍共同点,就是对创新的高度重视与持续投入。就像凯凯壹科技,他们研发中心的研发人员占整个企业人数的37.04%,研发投入每年也在逐渐增加。”经发局相关负责人称。

系统支撑加梯次培养

由“小而多”走向“精而强”

2022年3月,“专精特新”首次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同年10月,“专精特新”写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近年来,金华开发区中小企业培育发展之所以成绩亮眼,得益于持续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认定,建立梯次培养机制,促进它们由小变大、由弱变强。

作为浙江省唯一一家专业化生产乳酸菌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金华银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近两年的发展成效令人惊喜——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为16%,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研发的益生菌产品,首创菌种代谢调控培养、低温微囊包被、脱氧环境控制技术,填补了浙江省微生物产业的空白……

“我们几乎每年都有创新突破,这除了自身努力,也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负责人包维臣说,以“专精特新”的“晋级路”为例,区里打破了原有的笼统管理模式,实现了个性化精准帮扶,不仅为企业制定了梯次成长计划,还建立了动态管理机制,也就是说,不管遇到任何难题,都有多部门联动跟进服务。

得益于梯次培养机制,近年来,金华开发区许多企业从“小而弱”走向“精而强”,竞争力愈发强劲。“我们为优质中小企业精准‘画像’,成立了专门服务队,对它们分层指导、分类培育、精准服务,完善梯次培育办法,通过定制专属服务包等措施,为企业创新发展营造了新生态。”经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激发中小企业个体发展活力,支持科技创新,金华开发区积极在政策引导、财政支持、人才引进等方面出台一揽子扶持政策,为企业提供了由小变大、由大变强、由强变优的清晰路径。如今,“专精特新”企业通过细分领域建立了竞争优势,在核心技术、品牌培育和产品质量上实现创新引领,企业发展韧性十足,成为金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吴璇 吴天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