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滇牵手,呈上“抵达上海的第一杯咖啡”

沪滇牵手,呈上“抵达上海的第一杯咖啡”
2023年05月26日 14:15 上观新闻

转自:黄勇娣

“欢迎来到上海,请喝一杯我们的云南小粒咖啡。”刚从机场下飞机,走进虹桥综合枢纽换乘大厅的沈先生,就被迎面扑来的咖啡香吸引。

接过套着粉色杯套的咖啡杯,指间顿时感受到一股温暖。“很远就闻到这个味道了,”沈先生说,“刚下飞机,长途飞行有些疲惫,这杯咖啡来得正是时候”。

未来五天,在虹桥综合枢纽的换乘通道内,来自云南保山的9家咖啡企业将在虹桥枢纽党群服务中心的门口,现场冲泡自家“火红的果实”,为往来火车站的旅客们,倾情送上“抵达上海的第一杯咖啡”,供大家免费品尝,也送上上海的第一声问候。

一个街道密布100多家咖啡馆

“感受咖啡最好的方式就是品尝。我们相信,一口香醇的咖啡能够治愈旅途的疲惫,也能展示上海‘咖啡之都’的独特温度。”新虹街道党工委书记郁小明说,“我们也希望通过送上一杯咖啡,向来到上海的人们,表达来自新虹的问候。”

据介绍,闵行区咖啡馆有1000多家,占全市总量的1/7。仅在新虹街道,不到2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密布100多家咖啡馆,还曾登上了上海街镇咖啡馆数量榜单前十,在一众如高安路街道、静安寺街道等“文艺圣地”中占得一席之地。

因此,举办咖啡文化节,闵行有“当仁不让”的底气和决心。这里的咖啡馆每天都为来来往往的白领和旅客提供最醇香的享受,为咖啡爱好者和从业者提供更多维度的体验和可能性。

今年,由闵行区委宣传部、东方国际集团主办,新虹街道、虹桥品汇承办的虹桥国际咖啡文化节将作为“上海咖啡文化周”的组成部分,举办8场重磅活动,围绕“大会展”,打造集中度显示度最高的咖啡大咖秀;围绕“大交通”,推动长三角产业联动、企业互动、资源流动,提升咖啡产业集聚度;围绕“大商务”,把虹桥国际咖啡港打造成集“咖啡人才培训中心、咖啡贸易促进中心、咖啡品牌孵化中心”于一体的产业新高地。

与众不同的“保山小粒咖啡”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在现场送上咖啡的,并非来自闵行本土的咖啡店,而是来自千里之外的咖啡原产地——云南保山的9家咖啡企业。

闵行区和云南省保山市是对口援建城市。“抵达上海的第一杯咖啡”让云南咖啡正式走进虹桥综合枢纽,通过各自精湛的技术,在虹桥国际枢纽这个世界级交通中心,为来往旅客送上一杯诚意满满的香醇。

说起云南咖啡,可能大家都不陌生。云南小粒咖啡早已走进各大咖啡馆,与无数咖啡爱好者的味蕾亲密接触。但很多人还不了解的是,位于云南西部的保山,拥有与众不同的小粒咖啡——“保山小粒咖啡”。

“‘保山小粒咖啡’种植历史悠久,具有‘浓而不苦,香而不烈,略带果酸’的特质,是世界咖啡爱好者心中的珍品。”云南保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保山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肥沃的高黎贡山火山灰质土,造就了独特的保山小粒咖啡生长环境和卓越的品质。

早在1952年,保山就开始规模种植咖啡,这也开启了中国咖啡产业化发展的道路。1958年,保山小粒咖啡在英国伦敦市场上被评为一等品,此后,保山小粒咖啡在国际上屡屡斩获奖项。70多年来,‘保山小粒咖啡’产业持续发展壮大。”保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咖啡产业已成为保山干热河谷地区的特色传统产业,也是当地农民群众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咖啡虽然好,但‘酒香也怕巷子深’。”保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坦言,这几年看到了竞争,但竞争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从2017年起,保山市委、市人民政府就联合各家咖啡企业,充分凝聚行业力量“组团出击”,积极拓展市场,希望能够进一步扩大“保山小粒咖啡”的市场占有率和知晓度。

经过多年沉淀,今年5月20日至“端阳花市”期间,由中共保山市委、市人民政府与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等共同主办的首届“保山小粒咖啡”文化月活动盛大举行,一场场主题活动和咖啡赛事,让保山成了咖啡的海洋,也让保山咖啡第一次以“保山小粒咖啡”的品牌全新亮相。

而今年更大的突破,是携手上海,共同举办咖啡文化节,走进虹桥综合交通枢纽。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实现沪滇两地的产业联动,这也是新虹街道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助推咖啡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次有益尝试。”郁小明说。

站上全国最大的咖啡贸易平台

除了在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的“闪亮登场”,此次保山的咖啡企业和精品店还将亮相虹桥国际咖啡港,参与在咖啡港所在的虹桥品汇内举办的一系列活动。

“我们很早就知道闵行有一个虹桥国际咖啡港,是上海乃至全国最大的咖啡贸易平台之一。能够来到上海,到更大的平台来展示我们优质的咖啡,这是我们目前最需要的机会和支持,”来自保山咖啡产业协会的卢科伟会长说。

5月28日,即将在品汇举办的“好咖啡 云南豆”咖啡市集,来自云南的近20家咖啡企业,将向来自全世界的咖啡采购商和顾客展示自己的精品豆。

除此之外,云南保山的咖啡企业还将入驻虹桥国际咖啡港内的产区展示专区,设立长期展示专柜。“我们希望云南咖啡豆能作为世界咖啡地图的一部分,在虹桥国际咖啡港和世界各地的咖啡豆同台竞技。”虹桥品汇的负责人说。而入驻咖啡港后,一系列金融、资源和贸易的支持也将作为一揽子服务计划的一部分,为来自保山的咖啡企业送上来自上海的“一份厚礼”。“希望由此,能够为‘保山小粒咖啡’作为精品咖啡再次走向世界按下启动键。”保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保山市 云南省 文化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