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海明大使接受韩媒直播采访:当前中韩关系并不好,还有进一步恶化的风险

邢海明大使接受韩媒直播采访:当前中韩关系并不好,还有进一步恶化的风险
2023年05月26日 10:43 文汇报

据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微信公号消息,5月26日,邢海明大使接受韩国MBC广播电台早间时事访谈节目《金钟培视线集中》电话直播采访。邢海明大使在访谈中就中韩关系、中韩经贸及人文交流、日本福岛核污水排海等问题等回答了主持人提问。

1、去年是韩中建交30周年,您曾说中韩是搬不走的友好近邻。您认为现在的韩中关系怎么样?

答:中韩不仅是搬不走的永久近邻,也是分不开的紧密合作伙伴,这一点永远也不会改变。正因如此,中国始终高度重视韩国,重视中韩关系,一心想要发展好中韩关系。坦率地说,当前中韩关系并不好,还有进一步恶化的风险,相信韩国朋友也都能感受到。这不是我想看到的,我对此感到非常忧心,其中原因和责任我认为不在中方。邻里也好,伙伴也好,最重要的就是相互尊重,特别是尊重各自彼此重大核心利益,这是中韩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

就在这周一,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在首尔同韩方举行了外交磋商,就中方核心关切表明严正立场。希望韩国政府能够充分重视和尊重中国在台湾等问题上的核心关切,恪守中韩建交公报,着眼未来和长远,和我们一道维护、发展好两国关系。

2、本月19日,您会见了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秋庆镐。这是您赴任以来首次会见韩国经济副总理。韩中间经贸合作非常重要,您和秋副总理讨论了哪些内容呢?是否谈及中方“制裁”美国美光公司有关内容?

答:我和秋副总理就中韩经贸合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我向他介绍了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强劲的复苏势头,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长4.5%,中国经济发展将为韩国乃至世界经济恢复发展注入更多动力。去年,中韩经贸合作逆势上扬,韩国超越日本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充分彰显了中韩经贸合作的强大韧性与巨大潜力。近来美国等个别国家人为构建“小圈子”,推行对华“脱钩断链”。希望韩方能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和市场经济原则,积极维护中韩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中方愿同韩方一道,携手推动中韩经贸关系再上新台阶。

秋副总理向我表示,中韩建交30余年来,两国通过平等互利的务实合作,实现了共同发展繁荣。希望两国在相互尊重和互利共赢基础上,推动中韩经济合作健康稳定发展。他十分期待两国经济部长能够尽快举行会晤,我已将这一想法报告国内。

中方有关部门对美光公司在华销售产品的网络安全审查是依法实施的,决定是基于事实作出。我们不针对特定国家和地区,也不排斥任何国家的技术和产品。我同秋副总理会见时,共同确认了应维护中韩产业链安全稳定的原则。

3、最近美国主导的七国集团(G7)峰会等外交活动出现针对中国的信息,您对此如何看待?

答:此次七国集团峰会固守阵营对抗和冷战思维,大肆炒作涉华议题,抹黑攻击中国,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强烈反对,并通过召见驻华大使向峰会主办方日本等提出严正交涉。作为负责任大国,中方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不认为G7能代表国际社会,G7声称的规则和秩序就是国际规则和秩序。相信明眼人都能看到,G7以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划线,挑起阵营对立、鼓吹“脱钩断链”、破坏国际秩序,这与人类历史的潮流背道而驰。我们敦促这些国家顺应时代大势,做出真正能够维护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团结与发展的事情。也希望韩方能够理解并支持中方立场。

4、韩国外交部长官朴振、国家安保室一次长金泰孝近期多次表示希同中方举行对话,中方对此持何种态度?

答:正如我刚刚提到的,中韩关系现面临着一些困难,两国交流需要双方相向而行。我认为,韩方应充分重视和尊重中方在台湾问题等方面的核心关切。

5、邢大使表示,希望韩方理解和尊重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核心关切,这是否是对尹锡悦总统“反对以力量改变(台湾海峡)现状”发言的回应?

答:1992年8月24日,中韩共同在北京签署建立外交关系联合公报,其中第三条明确表示“大韩民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尊重中方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之立场。”这是韩方立下的庄严承诺,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主持人可以自己去看一看。回顾中韩建交谈判历程,台湾问题是核心中的核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中韩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韩方应恪守建交初心和所作承诺。

6、大使也强调过韩中文化交流的重要性,最近韩国艺人在华活动成为了话题。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相信很多朋友都关注到了,最近中国媳妇秋瓷炫在一档中国综艺节目上的表现受到很多中国观众的喜爱。近两年来,不少韩国影视作品在华上映,许多韩国游戏也陆续获得了版号,说明中方并未对中韩文化交流设限。

中方重视中韩文化产业合作的态度是积极的、真诚的。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两国文化产业交流恢复需要良好的的民意基础和舆论环境,这需要我们双方共同维护。我们要秉持相互理解尊重、加强沟通的原则,持续促进两国间民心相亲和文化交流。我相信,两国人员往来多了,人民间的感情好了,文化交流就自然恢复了。

7、在韩国,预计将于今年夏天进行的日本福岛污水排放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中方对此持什么立场?

答: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世界上只有一个地球,这是包括中韩两国人民在内的所有人类共同的家园。福岛核污染水多达130万吨,排放计划足足长达30年,这些核污水里究竟藏了多少放射性物质?是否会对全球海洋环境和我们的子孙后代造成无穷无尽的伤害?福岛核污染水处置应慎之又慎,绝不是日方一家私事。日方在没有同其他利益攸关方充分协商的情况下单方面选择排海,是将风险转嫁给全人类以及其他国家的自私行为,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日方应从客观和科学角度出发,以安全且符合国际法义务、国际安全标准和国际良好实践的方式处理核污染水,包括充分研究论证排海以外的其他处置方案。在所有利益相关方和相关国际机构能够确认排海方案安全之前,日方不应启动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

8、韩中何时能举行元首会谈?

答:中方高度重视中韩两国元首交往。元首外交对两国关系的把舵定向作用不可替代。但两国元首访问需要良好的政治氛围,双方应共同努力为此创造有利条件。

编辑:施薇

责任编辑:钱亦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