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甩开膀子加油干】打造千亿级全产业链光伏产业园 准格尔旗新能源产业“阳光灿烂”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甩开膀子加油干】打造千亿级全产业链光伏产业园 准格尔旗新能源产业“阳光灿烂”
2023年05月26日 08:26 媒体滚动

      初夏时节,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新能源科技产业基地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合光能)内蒙古天晟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块块闪闪发光的蓝色光伏组件产品,经自动玻璃上料、高速智能串焊等十几道工序后顺序下线。

      这个打通内蒙古光伏上下游产业链的项目,日产光伏组件4600片,填补了自治区光伏全产业链组件制造端的空白。该项目从建设到投用仅用了21天,其建设速度也刷新了同行业项目建设期最快纪录。目前,这里成型的光伏板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

      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说:“我们要把企业发展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努力将企业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光伏电池前沿技术创新策源地和人才培养基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全球大市场贡献民企力量。”目前,该公司已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布局完成年产值2GW的生产任务,预计年内上缴税费1000万元左右,带动当地就业300人左右。

      天合光能是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其“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和组件输出功率方面先后25次创造和刷新世界纪录。

      锚定建设“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谋划和招引具有牵引作用的大项目,准格尔旗锁定了天合光能。2021年12月至2022年6月,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党政主要领导先后3次率团赴千里之外的江苏省宿迁市考察,与天合光能负责人洽谈合作事宜。

      “园区为我们提供了现成的厂房,企业实现了‘拎包入住’。当地的热情、诚意和服务效率让我们下定决心不远千里来此投资兴业。项目从2022年7月12日设备进场,到8月2日成功下线内蒙古首片大尺寸光伏组件,仅用21天时间就全线打通自动化生产线,这凝结着准格尔旗的‘贴心’服务。”天合光能内蒙古天晟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明说。

      谈起对项目的跟踪服务,全程参与项目洽谈和服务的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发展和招商局局长付飞雄打开了话匣子:“项目一有眉目,我们立马就成立了服务专班,项目立项、环评、供电等我们全程帮办、代办,提供‘一条龙服务’,整个过程无缝对接、压茬推进,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

      徐明清楚地记得,2022年8月1日,项目正式投产的前一天却遇到了“拦路虎”——施工用电未接通,为此他焦灼不安。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大路产业园管委会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协调薛家湾供电局打通这一“堵点”。

      “从8月1日清晨到8月2日清晨5点半,产业园财政局局长、经济发展局局长和薛家湾供电局局长一直在一线督战,直到第二天供电通畅大家才松了一口气。”徐明记忆犹新万分感动。

      2022年8月2日,天合光能成功下线内蒙古首片大尺寸光伏组件,打通了内蒙古光伏上下游产业链,填补了自治区光伏全产业链在组件制造端的空白。同时,天合光能也走出了在内蒙古打造千亿级全产业链光伏产业园的关键一步。

      当地为企业提供全程跟踪服务,企业也不负当地干部群众期盼。“自天合光能落户园区后,阳光新能源2GW光伏逆变器、兴洋科技3万吨高纯工业硅相继落户园区,晶瑞135万吨优质石英砂项目、中信博智能追踪支架、玉晶特种玻璃二期等配套项目接踵而至。园区现已形成从硅料、边框、支架、组件到储能电池的高起点、高品质光伏新能源产业链条。”准格尔旗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延链、补链、强链,让好项目进得来留得下,这是我们的责任所在。”鄂尔多斯市政协副主席、准格尔旗委书记苏新亚说。

      地方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新起点上大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扫清路障勤设路标,企业不误工时直奔目标,时下,准格尔旗新能源产业正千帆竞发“追风逐日”。(记者 李永桃)

  • 编辑:张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