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武城以“智改”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武城以“智改”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5月26日 10:25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近日,在位于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的德州玲珑轮胎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年产300万套高性能半钢子午线轮胎及120万套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项目投产,这是玲珑轮胎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重点技改项目之一。

“和传统生产线相比,智能化生产线将生产效率提高了30%,不良率降低了50%,能源利用率提高了15%。同时,我们还针对密炼、压出、裁断、成型、硫化、检测工序技术等生产全过程完成了MES智能管控,实现了产品全过程物料防错与追溯。”德州玲珑轮胎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桂福说。

玲珑轮胎是全市新能源汽车及装备产业链“链主”企业,主要为红旗、一汽解放比亚迪等汽车厂家配套。近年来,该公司大力推动轮胎产业升级改造,向数字化、智能化要活力。投资8亿元实施技改项目,引进世界一流制造设备,包括密炼机、一次法成型机等设备400余台套,进行智能化生产线标准建设,着力打造轮胎行业全领域智能化、全流程自动化、全方位绿色化的标杆工厂。去年,该公司获评山东省智能化工厂、山东省绿色化工厂。

聚焦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武城县大力实施“百项技改”“百企转型”行动,建立“部门+镇街+企业+动态项目库”联企助企制度,入企宣讲智能化改造政策,积极为企业争取省、市级技改惠企政策资金,不断增强企业积极性。同时发挥桥梁作用,帮助企业引进专业服务机构,借助专家力量帮助企业制定改造方案,提升生产工艺。

同样,武城县龙祥公司坚持向管理要效益、以技术谋发展,逐步驶入高质量发展新赛道。该公司投资1000万元购置建设PLM生产管理系统和金蝶财务管理系统,提升数字化生产管理、智能化财务管理效能,工作效率提升了10%以上。

“武城拥有暖通空调、新材料、汽车零部件三大主导产业,产业基础扎实。如今,实施智能化改造已成为激发传统产业活力的关键路径。”武城县委书记朱恩鹤说。

2022年,武城县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42.8%,11个项目列入省导向技改项目,9个项目列入市级重点技改项目,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制造业单项冠军、省级智能化工厂等数量实现新突破。(李淑冉、隋源)

编辑:赵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