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市上市公司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助推高质量发展

深市上市公司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3年05月26日 07:22 金融时报

转自: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近日,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上,绿色节能低碳不仅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也是上市公司努力的方向。例如,湖南艾布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被投资者问及下一年的创新方向时表示,2023年,公司将加强有机固废的生物转化技术开发及配套设备开发,注重技术开发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2020年,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目标,为绿色低碳经济指明了发展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在政策支持引领下,以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为主的绿色低碳产业迎来战略机遇期,成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目前,深市绿色低碳领域上市公司共295家,占深市公司数量约11%,但市值占比近两成,龙头企业大量汇聚、集群效应不断显现,已成为深交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一张闪亮名片。

绿色低碳领域上市公司业绩亮眼

  2022年,绿色低碳领域上市公司业绩亮眼,行业地位更加巩固。数据显示,2022年,该领域上市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净利润同比增长67%,增速远高于深市平均水平。

  其中,新能源汽车行业营业收入实现翻倍式增长,净利润实现三倍增长。电池行业龙头宁德时代全球动力电池使用量市占率连续6年排名全球第一。2022年,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总收入3285.94亿元,同比增长152.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7.29亿元,同比增长92.89%。

  今年一季度,宁德时代业绩继续走高,实现营业收入890.38亿元,同比增长82.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22亿元,同比增长557.97%。

  新能源整车领域,比亚迪也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2022年,其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逾两倍,销量排名全国第一。2022年,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4240.61亿元,同比增长96.2%;净利润166.22亿元,同比增长445.86%。今年一季度,比亚迪实现营收1201.7亿元,同比增长79.83%;净利润41.3亿元,同比增长410.89%。其一季报显示,营收增长主要是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所致。据比亚迪此前公告,3月新能源汽车销量20.7万辆,本年累计销量55.2万辆,同比增长92.81%。

  光伏产业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长超400%,上市公司行业影响力持续扩大。其中,阳光电源光伏逆变器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一,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光伏产业的国际地位。

加大研发投入 创新底色更鲜明

  2022年,绿色低碳领域上市公司创新底色更加鲜明,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数据显示,深市绿色低碳领域公司2022年研发投入超1144亿元,约占深市总研发投入的20%,3家公司研发投入超百亿元。

  持续大规模的研发投入产出了高质量的产业科研成果,产业链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水平持续提升。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在锂金属二次电池、半固态电池、钠离子电池和氢能技术等领域展开深入研究和布局,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核心竞争力更加稳固。

  “异质结龙头股”爱康科技近日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湖州基地第二条异质结电池产线目前平均转换效率已达25.3%,处于市场领先水平。2023年,公司将通过导入双面微晶和制程工艺优化,预计效率将提升到25.5%。另外,公司在硅片薄片化、少银化、金字塔优化、网版优化等降本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未来将进一步优化降低异质结电池成本。

  在加大创新投入的同时,上市公司合理运用资本工具,助力企业做优做强。2022年,深市绿色低碳领域公司共获得再融资约1472亿元,为公司技术改造、增扩产能、完善产业布局提供资金支持,形成“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并购重组方面,全球最大风电运营商龙源电力换股吸收合并平庄能源并在A股上市,成为首家回归A股的新能源发电央企,涉及风电装机容量2.6万兆瓦,产业龙头筑巢深市可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实现我国风力发电资产布局的整体优化。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节能减排

  绿色低碳领域公司是推进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的主力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建设美丽中国。数据显示,中国广核管理的核电站总上网量全国占比超五成,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598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6425.43万吨,为能源清洁化作出重大贡献。碧水源年生产微滤膜和超滤膜1800万㎡,以先进的膜法水处理技术为污水处理提供解决方案,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深市上市公司冠中生态主营业务为生态修复,具体包括植被恢复、水土保持、防沙治沙、土壤修复和水环境治理等工作,还从事部分城市环境建设业务。近日,冠中生态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植物能够增加地表粗糙度并降低风速,其可以通过滞留、附着和黏附等方式进行滞尘,遇雨水淋洗后,又可重新恢复吸附功能。公司的主要技术即是在待修复区域快速实现森林化的植被,成长起来的植被会起到显著的扬尘抑制作用,公司在荒漠化治理、风积沙地治理等有多个项目应用。

  冠中生态表示,将继续提升公司在生态修复领域的竞争力,提高公司相关产品的附加值和细分市场的占有率,继续为国家、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生态修复产品与服务,为股东创造更多回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