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举办“推进物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研讨会

重庆日报举办“推进物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研讨会
2023年05月26日 05:55 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崔曜)5月25日,重庆日报举办“推进物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研讨会,邀请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重庆市物业管理协会负责人、重庆知名物业公司负责人,共同探讨物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的新路径。

  今年3月,重庆日报组织开展了物业满意度调查,全市31个区县570多个小区的居民参与问卷调查。从反馈情况看,部分物业企业在服务质量、服务边界延展等方面,与居民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为了让物业管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本次研讨会围绕“小社区 大民生——推进物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主题展开智慧碰撞,也提出了不少议题供与会嘉宾探讨,例如“未来智慧小区长啥样”“如何创新党建引领物业发展”等。

  加强物业服务纠纷源头治理

  “当前物业纠纷案件主要有两个特点。”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副庭长邢江孟在会上表示,第一个特点是与物业费密切相关:从近两年的物业纠纷案件看,绝大数案件的原告是物业公司,以业主不交纳物业费为由起诉。

  第二个特点是老旧小区的涉物业纠纷案件较多,主要聚焦在设施老旧、公共设施维护缺失等。

  “解决物业纠纷需要社会各方提前介入,形成合力,共同预防化解。”邢江孟认为,首先要从源头上减少物业服务纠纷,物业企业要提升服务质量,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物业领域监管力度,街道、社区要发挥指导和协调作用,协助辖区内各小区成立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

  其次,要推动解纷力量前端用力。行政主管部门要积极开展物业服务纠纷行政调解,街道要统筹本辖区各类解纷力量,物业协会要建立健全行业性人民委员会,化解物业服务纠纷。

  “最后,要坚持非诉讼解纷方式优先。”邢江孟表示,到法院打官司不一定是解决物业纠纷的最佳选择,“要引导双方通过和解、调解方式化解矛盾纠纷。”

  党建引领物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

  “随着城市生活的发展,社区与物业小区联系日益紧密,我们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通过党建引领物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重庆市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何伟在研讨会上表示。

  何伟说:“物业管理关键在于秩序管理,就是把小区内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物的关系,以及物与物的关系,从失序状态调整为有序状态。”

  目前,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下,市住房城乡建委会同市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正积极推进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打造“巴渝先锋物业”。

  “打造‘巴渝先锋物业’,首先是加强党组织建设,筑牢党建联建基石,包括加强行业党组织、企业党组织建设,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将党员培养成骨干。”何伟介绍说,此外还要坚持以党建引领规范业主自治,破解业主大会召开难、业委会成立难、运行规范难等问题。

  “智慧畅想”:把服务场景融入小区建设

  “保利物业在智慧科技化方面有自己研发的产品。”保利重庆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勇哲介绍说,数据平台的建立是信息化的核心,充分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可以加快企业信息的流转,实现工作的高效处理。比如,业主家里出现漏水、照明系统损坏等情况,物联系统可以通过业主App与业务系统联动,实现即时监控、告警反馈、触发工单,及时主动跟进处理。

  “绿城通过与上千个家庭深度访谈,了解用户的需求,把未来生活的服务场景融入到智慧小区建设中。”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蔡佳介绍说,未来场景包括针对三胎家庭的户型创新设计。

  此外,绿城还搭建了“社区中脑”——社区智慧管理平台,居民通过参与社区公益事务挣来积分,然后在平台上兑换物业附加服务。

  重庆康田智慧生活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熊友平介绍说,该公司2019年推进智能化建设,构建了“康田悦万家智慧社区平台”。该平台通过整合智慧安防、智慧服务、智慧物联等应用场景,让居民缴费、报事报修等实现“掌上办”。

  嘉宾发言集纳>>>

  新大正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柯贤阳:

  新大正坚持党建和物业服务的深度融合,在探索完善老旧小区社会治理和物业服务中积累了一些经验。比如,公司党员与小区楼栋管理员结对,开展“幸福来敲门”活动,定时上门、定期慰问,落实对孤寡老人的帮扶工作。

  华侨城物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总经理王丕:

  服务方面,华侨城今年开展了“经理接待日”活动,“零距离”倾听业主对物业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以此来监督物业工作,提升服务品质。

  重庆两江新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委员、副总经理郝光灯:

  作为两江新区的国有企业,两江物业承担了辖区还建房、公租房的物业管理职能,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多种举措真情关爱孤老弱势群体,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金碧物业重庆分公司董事长马莹:

  物业企业在帮助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指数、尽可能使小区保值增值的同时,还应该满足多样化人群的需求,提供有附加值的业务服务。

  博众城市发展管理研究院院长、研究员阎占斌:

  居家社区养老与物业管理融合发展是目前的新课题,政府部门主导、社区参与、物业企业提供服务的新模式值得探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建 物业纠纷 重庆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