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衍论坛”助力期货市场发展

“上衍论坛”助力期货市场发展
2023年05月26日 05: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本报记者 张利静

  2023年5月25日,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二十岁了。回首“上衍论坛”20年来的议题设置与话题聚焦,可以看到,不同发展时期,针对特定问题与挑战。上海期货市场一直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其在服务实体经济、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期货行业创新转型及法制化建设等方面的规划与建设一直贯穿于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历程中。

  旧时滩岸缀新芽。2004年,首届“上衍论坛”在浦江之滨揭幕,世界金属市场为之侧目。当时一位伦敦交易员介绍,上海期货交易所以铜为主的有色金属品种的收盘价,已经成为伦敦金属期货市场次日开盘前从业人员的重要参考。

  2007年、2008年,沪锌和沪金期货相继上市,上期所集齐铜、铝、锌、黄金四大“金”刚,并逐渐成为企业必不可少的避险工具。据报道,在沪锌期货上市之年,株冶集团便通过上海锌期货套保规避了4200万元的风险;在黄金期货上市当天,山东招金集团在上期所做了大量套保头寸。

  2004年至2007年,伴随上海期货市场品种体系完善,助力金属、能源市场稳定发展成为贯穿“上衍论坛”的一大主线。在这期间,上海衍生品市场已初具成熟期货市场魅力。在国内金属现货圈,有色金属期货已经成为企业普遍认可的经营“保护伞”。在波动剧烈的能源市场,华南地区油企亲切地称上海燃料油期货为“期货交割油”,大量企业对我国首个石油期货品种——燃料油期货的娴熟应用,标志着我国能源期货试水成功。2007年,国际石油巨头BP加盟上海期货市场,其旗下BP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成为上期所首家具有外籍背景的自营会员,标志着“上海价格”被跨国机构接受和认可。

  经济之河川流不息,“上衍论坛”紧跟时代步伐,聚焦实体需求与行业发展,其线索也几经调整与转换。

  2008年至2011年,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上海期货市场迅速响应市场风险管理需求,“上衍论坛”连续聚焦相关议题,挖掘市场剧烈波动中衍生品工具功能以及经济复苏过程中期货市场风险管理手段。2012年至2014年,伴随行业传统业务瓶颈显现,期货市场新品种新业务涌现,国内期货经营机构开启二次创业潮,“上衍论坛”聚焦期货行业转型、创新,建言期货市场建设与发展。

  2015年至2018年,一系列国家重要战略及政策相继出台,如何推动战略、政策落地并做好配套服务成为资本市场主旋律,围绕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供给侧改革、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上衍论坛”广泛发动行业智力资源,寻找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展的新坐标

  2019年至今,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打乱全球经济运行节奏,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上衍论坛”积极引导市场关注,让行业内外看到期货市场的活力与韧性、使命与担当。

  春风浩荡过江来。2023年是“上衍论坛”走过的第20个年头,《上海期货交易所2023-2025年战略规划》的发布,让我们看到“中国特色的现代期货市场”呼之欲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期货市场 上海市 论坛 期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