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搭建赛事平台,首都师大颁发首届“智慧地球”小视频创作奖项

校企搭建赛事平台,首都师大颁发首届“智慧地球”小视频创作奖项
2023年05月25日 21:36 新京报

5月25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航天宏图奖学金暨“智慧地球”小视频创作大赛颁奖仪式举行,这也是该校校企合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成果。当日,52名学生分别获得新生奖学金、资环优秀学生奖学金和毕业生奖学金。在该校依托奖学金举办的第一届“智慧地球”小视频创作大赛中,共有50支团队,340名学生获得奖励并上台领奖。

据介绍,此次“智慧地球”小视频创作大赛系高校学生依托国产软件制作的科普项目,可服务于师范教学、专业科普等领域,赛事未来有望面向全国高校生开展。

5月25日,首届“智慧地球”小视频创作大赛一等奖获奖者代表上台领奖。 受访者供图5月25日,首届“智慧地球”小视频创作大赛一等奖获奖者代表上台领奖。 受访者供图

学生利用企业自研发软件促进专业学习

秦岭为何是“中华祖脉”?新疆人是不是都在沙漠边上生活?人类在灾难面前真的那么渺小?…在颁奖仪式上,一段段获奖小视频在大屏幕上播放,讲述与地理等专业有关的科普内容。据介绍,这些都是学生们依据国内自主研发的遥感与地理信息一体化软件PIE(Pixel Information Expert)制作而成,不仅限于地理风貌照片,视频中,一个可以放大、缩小并旋转的3D地球,可以令人更直观地理解地理位置和地貌特征。

台上,大学生成为主讲人,代表团队介绍自己的创作心得与经验。“有些人是团队作战,而我的作品从脚本设计、资料收集、美术设计、视频展示等都是我一个人完成的,这些经历不仅丰富了我对中国卫星遥感平台的认识,还学习到了很多实用的知识和技能。”在发言中,资源与环境旅游学院地理科学(师范)专业2019级学生程书颐说道,作为师范专业学生,她认为学会了这项视频制作技术可以应用在师范教学中,可以用科技的手段让基础教育领域的学生们能够更好理解地理知识。

资源与环境旅游学院地理科学(师范)专业2019级学生程书颐介绍自己视频创作背景。 新京报记者刘洋 摄资源与环境旅游学院地理科学(师范)专业2019级学生程书颐介绍自己视频创作背景。 新京报记者刘洋 摄

仪式上,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烟青宣布,2023年度,经过严格的评审程序,共有52名学生分别获得新生奖学金、资环优秀学生奖学金和毕业生奖学金。在学校举办的第一届“智慧地球”小视频创作大赛中,共有50支团队,340名学生获得奖励,信息工程学院、物理系、初等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燕都学院、音乐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校长访企拓岗,为学生培养搭建通道

据介绍,此次奖学金的设立基于该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的成果。2022年10月,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小娟带队到航天宏图进行访企拓岗,促进首都师大基金会与航天宏图开展更深次的沟通合作。经过双方协商,航天宏图在原有捐赠协议的基础上,加大捐赠资金,进一步扩大新生奖学金奖励范围,同时根据工作需要,新增设立“航天宏图资环学院优秀奖学金”和“本科生PIE优秀课件大赛”项目。为保障项目的顺利进行,今年上半年首都师大教育基金会顺利完成了两个奖学金和PIE课件大赛的执行工作。

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小娟。 受访者供图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小娟。 受访者供图

李小娟介绍,该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实施“攀登计划”,奋力实现进入全国师范类大学“第一方阵”的目标规划,在即将迎来70周年校庆的历史契机中要以更高标准、更宽视野、更大气魄,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她表示,航天宏图作为国内领先的卫星运营与应用服务提供商,是学校的实习基地和优质的就业基地,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和学校精准对接、在各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我向参与项目的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要心怀祖国、立志高远,将远大理想与个人梦想、家国情怀与人生追求融为一体;要坚韧不拔、勇于创新,只有不断遇见更好的自己,才能迎接更好的未来;也要心怀感恩、与爱同行,希望在青春最洋溢,奋斗正当时的大学生活中,这份爱意与温暖可以化成同学们孜孜不倦、奋勇攀登的力量。”李小娟说道。

新京报记者 刘洋

编辑 缪晨霞 校对 柳宝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首都师范大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30.26
  • 05-25 易实精密 836221 5.98
  • 05-25 新莱福 301323 39.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