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四年港洽周重启赴港举办,拥抱粤港澳大湾区,长沙准备好了

时隔四年港洽周重启赴港举办,拥抱粤港澳大湾区,长沙准备好了
2023年05月25日 17:24 长沙晚报

转自:掌上长沙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5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2023年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简称“港洽周”)即将拉开帷幕。5月28日至31日,长沙代表团也将正式踏上推介长沙、寻求合作的港洽周之旅。作为全省改革开放的“领头雁”,此次港洽周长沙如何抢抓机会?

时隔四年重启赴港招商

  2023年港洽周,是湖南时隔4年重启赴港举办,也是疫情后我省首场境外重大招商经贸活动。

  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近年来,长沙把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作为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粤港澳大湾区也成为长沙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主要目的地。

  市商务局数据显示,2022年,香港在长沙投资金额为21.4亿美元,占全市实际使用外资的69.2%,同比增长15.1%。目前长沙港资企业有646家,占全市外资企业数量的43.8%。华润集团、和记黄埔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在长沙安营扎寨;汇丰、花旗、东亚银行等国际性金融机构在长沙设立分支机构;九龙仓、招商局物流等港资企业在长沙竞相腾飞。

  2020年3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湖南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实施方案(2020—2025年)》,进一步加快了湖南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步伐。

  近年来引进的惠科、比亚迪等重大项目均来自粤港澳大湾区。2022年,长沙比亚迪产值同比增长超50%,成为湖南产值最高的汽车企业。

“自选动作”小而精重实效

  “湘商回归”,是2023年港洽周的一大亮点。

  在客商邀请上,港洽周着重邀请契合湖南产业链优势的重点湘商参会,邀请客商超过50%为回湘投资意愿强烈的湘籍或有湘商背景的企业家。

  长沙将在香港、深圳等地开展一系列专题招商推介及拜访交流活动。

  两场专题活动“重实效”——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第二届大会香港推介会、湘商回归香港座谈会,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重点发力,力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度合作。其中,湘商回归香港座谈会,长沙将联合香港长沙联谊会、香港长沙商会、长沙市内地港人联谊会,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知名湘籍企业家共叙家乡情怀,共谋“湘商”发展、共话未来愿景。

  小分队招商活动“小而精”——小分队招商占据了长沙“港洽周”全部活动60%以上。市领导带队,将在香港、深圳拜会中建国际、华润集团、九龙仓集团、中金香港、交银国际、玉湖集团、华侨城集团等知名企业,牵手新老朋友,共谋发展。

  港洽周期间,长沙代表团还将借助港澳客商恳谈会、“三湘四水 相约湖南”湖南文化旅游大湾区推介会、湖南省优势产业链招商暨科技创新融合发展推介会、湖南综保区暨贸易通道招商推介会等省级重点活动,积极推介长沙。

  港洽周期间还将有一批项目落地,长沙已初步确定意向项目9个,投资总额209亿元。

湘商回归返乡创业掀热潮

  今年来,湘商回归返乡创业掀起热潮。1-4月,长沙湘商回湘投资新注册企业57家,到位资金291亿元,数量、金额均在省内排名第一。全市新引进重大项目39个,总投资650.8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25个,占比64%;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6个,总投资233.9亿元。

  “‘港洽周’历经20多年,已成为推进长沙与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港洽周” 长沙组织策划的系列活动,主要围绕产业链对接、科技、贸易、金融等来进一步深化两地全面合作。突出“湘商回归”和吸引外资,以实效为先,聚焦精准对接。

  新盛会,新征程。在粤港澳大湾区这片最具活力的南方热土上,2023“港洽周”精彩继续,让人们对长沙开放崛起充满新的期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05-25 易实精密 836221 5.98
  • 05-25 新莱福 301323 39.06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30.2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