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概念卷土重来,天鹅股份六日涨超37%,控股股东“借机”减持

供销社概念卷土重来,天鹅股份六日涨超37%,控股股东“借机”减持
2023年05月25日 07:30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供销社概念板块“妖风”再起。去年一度走出“十一连板”行情的天鹅股份(603029.SH)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5月24日午盘过后,刚刚走出“五天三板”行情的天鹅股份再度爆发,股价涨幅一度超过8%,截至收盘时报25.66元/股,涨幅4.01%,单日振幅达15.38%。在短短六个交易日内,天鹅股份累计涨幅超过37%。

  界面新闻注意到,5月23日盘后,天鹅股份发布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主动从二级市场交易、股东减持、热点概念炒作等方面提示风险,提醒投资者理性投资。值得一提的是,天鹅股份强调公司“未涉及市场热点概念”,且控股股东还在异常波动期间减持了28万股。

  从龙虎榜来看,天鹅股份连续三天上榜,5月24日上榜营业部全天成交1.12亿元,占当日总成交金额比例为15.99%。其中,买入金额为6321.59万元,卖出金额为4880.55万元,合计净买入1441.03万元。

  具体来看,机构合计净卖出1439.77万元。此外,买入前五席位不乏华泰证券总部以及多家东方财富拉萨营业部的身影。

  公开资料显示,天鹅股份是山东省供销社控股上市公司,其前身创建于1946年,2002年经山东省政府批准,由山东省供销社集团总公司、山东江河棉花机械有限公司联合其他企业法人共同发起设立,并于2016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主要从事“棉花采摘及棉花加工机械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从天鹅股份的股权结构来看,截至一季度末,山东供销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供销”)持股比例为59.87%,其余前十大股东均为自然人,且多为新进股东。其中,山东供销系山东省供销社成立的社有资本市场化运作平台,主营业务为企业管理服务,以自有资金进行投资及资产管理等。

  从消息面上来看,供销社概念板块此番卷土重来,似乎没有任何征兆。

  天鹅股份在公告中称,“经公司自查并书面征询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经公司核实,公司未发现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影响的需要澄清或回应的媒体报道或市场传闻,亦未涉及市场热点概念”。

  “公司主营业务为棉花采摘及加工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及上市公司未来十二个月内均没有改变主营业务或者对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天鹅股份表示,公司股票价格短期内波动幅度较大,敬请广大投资者防范概念炒作。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天鹅股份走出“连板”期间,即5月22日至5月23日,山东供销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借机”减持了28万股。

  具体来看,天鹅股份控股股东山东供销于2022年12月9日披露的减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副总经理王中兴于2023年5月10日披露的减持计划尚未实施。

  其中,山东供销计划于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6月30日通过竞价交易减持不超过24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98%,减持原因为经营发展需要。天鹅股份表示,若上述股东后续减持计划实施期间内发生减持行为,可能会对公司股票价格造成一定影响。

  从业绩来看,天鹅股份似乎没有太多亮点可言。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7亿元,同比增长24.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38.79万元,同比增长58.81%。

  从所处行业来看,天鹅股份表示,2022年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对棉花采摘及加工机械制造行业在生产周期、订单交付、售后服务、项目或产品的验收等带来了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行业下游主要集中在新疆地区,受国内经营环境影响,叠加去年籽棉收购价格较去年大幅下降且棉花种植成本上涨,棉农惜售情绪较浓等因素影响,导致2022年棉花的采收、交售、加工、出疆运输等进度较往年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延迟。

  天鹅股份提示称,公司所属证监会行业C35专用设备制造业最新静态市盈率为30.94倍,公司最新静态市盈率为52.16倍,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

  除此之外,截至2022年末,天鹅股份存货账面价值8.11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43.42%,存货余额较大。主要原因在于,报告期内储备原材料进行产品生产和备货以及公司单位价值较高的打包采棉机业务规模增加,部分产品已经发出但尚未验收导致发出商品增加。

  天鹅股份称,随着公司产销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存货有可能会持续增加,如果未来产品滞销、产品价格明显下跌等可能导致存货跌价损失的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天鹅股份 山东省 棉花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05-25 易实精密 836221 5.98
  • 05-25 新莱福 301323 39.06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30.2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