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蛇口、保利发展等回复问询函,股权融资能否加快落地?

​招商蛇口、保利发展等回复问询函,股权融资能否加快落地?
2023年05月24日 17:13 新京报

转自:贝壳财经

自去年底“房企股权融资优化5项措施”施行,已有A股和港股合计37家上市房企发布股权融资信息。不过,截至目前,只有个别港股公司股权融资已经落地,A股上市房企股权融资目前还在流程审批阶段,没有形成真正的资金支持。

今年以来,包括招商蛇口保利发展在内的多家房企因股权融资收到深交所、上交所问询函,内容涉及企业的经营能力、募资用途以及购买资产情况等。收到问询函的房企股权融资是否遇阻?如何加快股权融资落地?

招商蛇口、保利发展回复股权融资问询函

今年5月22日,招商蛇口发布公告称,深圳证券交易所(简称“深交所”)将于5月29日审核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的申请。本次交易能否审核通过尚存在不确定性。

而在此前的2月17日,招商蛇口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深圳市南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南油集团”)24%股权、招商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深圳市招商前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前海实业”)2.89%股权,并向包括招商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内的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85亿元。

随后,招商蛇口于3月27日收到深交所上市审核中心下发的问询函。深交所要求招商蛇口补充披露前期项目是否按计划实施。同时,深交所要求招商蛇口结合标的资产报告期内经营情况、核心土地使用权未来开发前景、上市公司经营发展战略、对标的资产的控制情况及权益份额等,补充披露本次交易的背景及必要性。

5月16日,招商蛇口回复深交所这一审核问询函。招商蛇口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增厚对招商前海实业的权益份额,是推动转型可持续发展、落实经营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招商蛇口为公司全体股东创造更大发展价值、贡献高质量股东回报,本次交易具有必要性。本次交易完成后,由于招商蛇口将直接享有南油集团100%权益份额,且将增加原由招商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招商前海实业2.89%权益份额,招商蛇口合计享有的招商前海实业实际权益份额为85.99%。

同一天,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保利发展”)也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简称“上交所”)于3月23日出具的问询函。此前的2月22日,保利发展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相关议案获董事会通过。定增预案显示,此次计划非公开发行不超过8.19亿股,募集资金125亿元,用于广州保利领秀海、西安保利天汇、大连保利城等14个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为此,上交所要求保利发展说明14个房地产开发项目的项目类型、销售或出租对象、开工建设情况、预售情况、后续进度安排、预计竣工交付时间以及募集资金的具体使用安排等。

对此,保利发展称,本次募集资金投向的14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均属于普通住宅,销售对象均为刚需型或者刚改型客户。根据相关约定,本次募集资金投向的14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在2023年和2024年交付建筑面积分别超过47万平方米和153万平方米。

保利发展表示,虽然公司将调用一切资源确保项目如期交付,但如果开发资金未能及时到位,公司仍将面临较大交付压力。为此,公司将充分把握本次再融资契机,合理安排募集资金使用计划,确保完成保交楼任务。

股权融资有助于房企补充资金、降低杠杆率

除了招商蛇口及保利发展之外,华发股份、上海大名城等房企也在陆续回复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审核问询函。

其中,5月17日,华发股份在回复上交所出具的问询函时指出,本次募集30亿元资金投资项目主要投资方向为与“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不存在用于拿地拍地或开发新楼盘等增量项目的情形。

对于多家房企股权融资收到交易所问询函,同策研究院认为,交易所发出问询函是因为相关信息不全面或不准确,而进行的惯例询问动作。对于融资事件本身并无直接影响,后期随着交易审核通过而提交证监会。

但是,如果房企不及时回复,交易所将出具警示函,从而出现利空消息,进而影响股价。同时,如果问询函的回复内容显示出财务指标存在问题等情况,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者的信心,影响再融资进行。

同策研究院还表示,房企股权融资对企业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方面为房企提供了更多融资渠道,有利于上市房企拓宽融资规模;另一方面,借助市场化的手段,推动对部分不良上市房企的资产进行重组,对现有房企格局进行进一步的洗牌调整。

中指研究院分析人士也认为,股权融资有助于企业实现补充资金、提升权益的双重目标。房企可通过股权融资筹集长期资金,用于既有项目建设及新项目获取,保持业绩稳定或提升。同时,股权融资不直接增加房企的负债规模,可帮助企业降低杠杆率,改善资产负债表。

37家上市房企发布股权融资信息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第三支箭”的股权融资开闸是在2022年11月28日,证监会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等。

对此,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表示,自监管部门提出“房企股权融资优化5项措施”,有A股和港股合计37家上市房企发布股权融资信息。其中,有3家央企、12家地方国企、2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及20家民企。

具体来看,股权融资覆盖范围广泛,央企、国企、民企、混合所有制企业均有参与,不仅包含优质房企,也有出险房企。从融资对象来看,大股东或实控人、母公司、金融机构均有出现。从融资目的来看,项目开发、偿还境内外债务、补充流动资金为主要用途,还有部分企业明确提出用来购买股权资产。

其中,万科曾宣布,其大股东深铁集团拟申请发行公司股份。对此,万科总裁祝九胜曾回应称,目的是优化资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他比喻称,债权融资就像水,股权融资就像茶,泡茶的时候,水多了就要加茶,茶多了就要加水,这样茶才会好喝。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4月,房企信用债融资又现冷意。据中指研究院监测,今年4月,房地产企业非银融资总额为728.2 亿元,同比下降5.4%,环比下降20.7%。同期,房地产行业信用债融资408.5亿元,同比下降5.1%,环比下降38.8%。

房企对于股权融资的需求较为急迫。不过,刘水表示,截至目前,只有个别港股公司股权融资已经落地,A股上市房企股权融资目前还在流程审批阶段,没有形成真正的资金支持。“需要加大对上市房企股权融资的支持力度,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审批,加快股权融资落地。”

新京报记者 袁秀丽 

编辑 武新 校对 李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融资 招商蛇口 房企 深交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30.26
  • 05-25 易实精密 836221 5.98
  • 05-25 新莱福 301323 39.06
  • 05-24 鑫宏业 301310 67.28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21.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