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面近40万㎡,中信东角头项目迎来新进展

建面近40万㎡,中信东角头项目迎来新进展
2023年05月24日 18:11 界面新闻

在深圳湾-蛇口这片海岸线上,坐落着半岛城邦、翡翠海岸、招商双玺等众多深圳知名豪宅,然而在这样的黄金地带,有一块地一荒就是十多年,那就是原由佳兆业持有部分权益的东角头地块,也是佳兆业出售清单上最大的一项资产。

股东权益错综复杂,再加上佳兆业的债务危机,致使东角头地块的开发被一再搁置。近日,中信城开东角头项目(暂定名)规划及建筑概念方案设计国际竞赛宣布启动,面向全球设计机构开放报名登记,也意味着该地块的开发迎来了新的进展。

最早在80年代初,东角头是由深圳航运总公司与香港达力集团合资成立圳华作经营码头之用,到了90年代计划,圳华港湾(达力集团控股)将地块转变性质为多功能港口及商业用途,并获得政府相关批复。

1999年,圳华港湾与深圳市规划国土局达成协议,东角头货运港口允许圳华港湾重建开发为综合商业项目,并向深圳市国土部门缴纳2.1亿元土地金。

2013年,深圳航运改制,佳兆业通过对一系列私人持股的收购,以超过58亿的代价实现了对深圳航运70%股权的控制,但在此之后东角头地块一直没有动工,与此同时,片区的土地价值也在逐年攀升。

2021年9月,佳兆业召集多位投资机构分析师来到项目地块,给予总货值700亿元以上的预期。

但紧接着,就在两个月以后,佳兆业因债务危机,宣布将出售18个深圳项目,东角头项目就在清单之中。2022年6月,佳兆业将东角头项目转让给中信城开,中信城开以近300亿的金额接手。

但土地问题的清算一直没能解决,直至今年5月,达力集团发布公告称,与深圳航运已就深圳南山东角头土地置换及土地分配在原则上达成协议,置换而来的两宗地将分别配予双方。

因此,双方也同意撤回对项目公司深圳圳华港湾企业有限公司(下称圳华)的强制清算,旨在加快达成土地置换及土地分配,这也意味着东角头项目进入新的推进阶段。

中信东角头项目位于深圳市南山区蛇口街道,后海大道与望海路交界的东北角,深圳陆域板块南端,是深圳湾海岸线上的重要城市节点。

整体来看,项目北临翡翠海岸、澳城花园等成熟居住小区,西倚蛇口山公园,南侧与深圳市标志性的重大基础公共文化设施之一“深圳歌剧院”一路之隔,紧挨地铁13号线歌剧院站(在建),东侧毗邻深圳湾口岸,隔着望海路,可远眺深圳湾及香港。

东角头片区具备“山、海、河、湾”等优质资源禀赋,紧邻深圳湾口岸及深圳湾大桥,未来将建设打造成为生态优先、山海共生的深港门户形象。

而项目紧邻的深圳歌剧院,总建筑面积约22.2万㎡,计划于2024年底竣工,作为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之首,深圳歌剧院布局上将天然形成“一岛双湾、一河一山”的景观格局,未来周边还将打造成为国际级的精品文化街区。

另据竞赛公告显示,项目计容总建筑面积约40万㎡,涵盖约26.8万㎡的住宅、4.4万㎡的商业、4万㎡酒店以及2.6万㎡的办公等多种业态的大型综合体,此次的设计费上限高达6800万元(含税)。

而约26.8万㎡的住宅体量,据业内人士保守估算,未来也将供应2000多套住宅,届时将成为深圳“天花板级别”的豪宅项目,掀起新一轮的打新热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佳兆业 深圳市 土地 地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易实精密 836221 5.98
  • 05-25 新莱福 301323 39.06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30.26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21.86
  • 05-24 鑫宏业 301310 67.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