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场景加速修复 多家食品饮料公司前4个月营收净利双增长

消费场景加速修复 多家食品饮料公司前4个月营收净利双增长
2023年05月24日 00:4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君

  近日,多家食品饮料上市公司公布前4个月经营数据。在相关促消费政策引导下,今年以来,消费行业延续回暖态势。

  “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后,消费需求得到了有效释放。”Co-Found智库秘书长张新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扶持和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有效促进了食品饮料企业的恢复和发展。同时,各大食品饮料企业纷纷加强创新研发、品质控制和品牌营销,共同推动行业快速增长。

  食品饮料公司业绩提升

  具体来看,广州酒家发布的2023年1月份至4月份主要经营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今年前4个月,广州酒家实现营业收入11.52亿元,同比增长2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08.48万元,同比增长63.4%。

  对于业绩增长,广州酒家认为主要原因是随着消费市场的活力不断增强,餐饮等接触型消费持续向好,推动公司的餐饮经营业绩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从而带动了整体业绩的提升。

  此外,天味食品一鸣食品香飘飘等食品饮料上市公司近日发布的经营数据也显示,今年前4个月公司营收、净利润均呈现大幅增长态势。综合来看,上述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都离不开外部市场环境的改善。

  和弘咨询CEO文志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餐饮及食品连锁企业在今年前4个月的业绩普遍实现增长,主要原因是市场大环境的好转,“餐饮消费已经复苏甚至恢复至2019年水平,同时叠加春节等节日利好,居民消费力大增带来正面影响,并直接反映到公司的业绩上。”

  国家统计局近日在解读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也指出,4月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向好因素累积增多。从前4个月的消费数据可以看到,升级类商品增势较好。尽管疫情期间基本生活类消费增长较快,升级类消费受到一定的抑制,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升级类消费增长的态势在持续扩大。

  在张新原看来,市场大环境对企业的正面影响是举足轻重的,“市场大环境、市场需求和消费信心逐渐恢复、稳定和提升,这对于行业的稳定增长和企业的持久发展极其重要。”

  新兴消费模式带来新机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4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0.4%,增速比1月份至3月份有所加快。近期直播带货以及一些新的消费模式,对消费的带动也在逐步增强。

  “网络零售模式的快速发展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购物选择,同时也带动了实体经济的发展,直播带货等新兴消费模式还为企业提供了全新的营销渠道,有助于提高品牌知名度和产品销量。”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洪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数字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新的消费模式和场景不断出现,推动了线上线下融合、便捷消费等趋势。

  网上零售额持续较快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到快递业务量上。5月22日,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月份至4月份,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累计完成468.0亿件,同比增长13.7%。其中,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371.0亿件,同比增长17.0%。

  文志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把自身顾客转移到线上渠道。未来,直播带货这类新的销售模式,也会成为更多企业的常规配置。

  在洪勇看来,今年前4个月消费板块整体表现良好,未来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企业需要不断创新和优化以满足这部分需求。同时,随着国家政策的扶持和消费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消费板块有望继续呈现良好的发展趋势。”

  张新原也表示,未来,消费市场需求将会进一步激活和释放,整个消费板块仍将保持持续增长的发展趋势,建议各消费类企业要及时进行相关策略的调整,把握好消费群体消费方式的变化和行业竞争格局的变化调整,企业需要不断加强营销策略、生产品质、新品研发等方面的能力提升,以适应市场的不断变化和消费者的需求升级。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食品饮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易实精密 836221 5.98
  • 05-25 新莱福 301323 39.06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30.26
  • 05-24 鑫宏业 301310 67.28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21.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