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股份打造乡村振兴高效智慧农业的“开封模式”

棕榈股份打造乡村振兴高效智慧农业的“开封模式”
2023年05月23日 13:52 中国商报

中国商报河南报道(记者 刘建 文/图)盛夏时节,中原大地平畴沃野。

5月22日,由来自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40多家主流媒体记者组成的“探寻出彩河南竞进密码——2023全国主流媒体看河南”调研采访团来到河南开封,打探棕榈股份助力乡村振兴的“科技密码”。

近年来,棕榈股份把产业兴企、富民强企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不断深化产业融合,加大设施农业生产投入,发展特色鲜明的设施农业,着力探索以农业生产、观光采摘等为主的富民强企的新引擎,助力实现以效益拉动结构提档升级、以现代农业助力乡村发展的振兴之路,打造出了高效智慧农业成就乡村振兴的“开封模式”。

产业强企:高标准农田建设,让乡村振兴“地”气十足

高标准农田建设,一头连着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农民增收,是推进乡村振兴、助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重大举措。

矗立在田间,科技含量十足的喷灌机矗立在田间,科技含量十足的喷灌机

5月22日上午,在开封市兰考县惠安街道棕榈股份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里,记者看到,上万亩小麦长势喜人,连成一片金色的海洋,夏风拂过,麦穗千叠,绵延如浪。每隔一段距离,便有一座泵站,连接着水肥一体化设施。一台大型自走式平移喷灌机耸立在麦地中央,非常醒目。

“在春耕拔节生长期,这台科技感十足的机器没少出力。农机专家只需要调整下喷灌机参数,就能精准实现无人灌溉。”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惠安街道1.78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投资约5510.98万元,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小地变大地、荒地变良田,能够有效解决耕地面积分散和机械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同时,配套建设的沟渠既方便灌溉又省时省力,水资源利用率显著提高,农业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和提升。

“我们根据作物生长周期内需水需肥情况,运用这套设备,采用水肥一体、少量多次的形式满足作物不同时期的用水用肥需求,大大提高作物水肥利用率。”工作人员介绍说,同时,依托虫情检测仪对区域内的虫害进行检测和甄别。根据虫情,采用杀虫灯(物理防治)和无人机植保(化学防治)相结合的方式,及时、高效、精准地进行病虫害防治。

水肥一体设备水肥一体设备

近两年间,棕榈股份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在河南稳步推进多个项目,助力“三农”发展、乡村振兴。今年在兰考县南彰镇、谷营镇等7个乡镇投资2.6亿元建设7万余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项目。2022年,还在河南郸城县投资4.2亿元兴建了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项目1标段。

“依托信息化管理平台、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实现农业生产中墒情、虫情、草情、气候的实施监测和数据反馈,形成相应的生产管理技术方案,实现智能、科学管理。”棕榈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以“速度从快、标准从高、措施从严、效果从优”的做法,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三农”工作重点工程、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为加快实现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富民强企:打造设施农业“开封模式”,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5月22日下午,在开封高效智慧农业产业集群一期项目现代化智慧大棚里,一派丰收景象映入眼帘。记者看到,一排排立体化无土栽培的番茄吊架整齐排列,一株株3米多高的番茄藤上挂满了果实,红如玛瑙,绿如翡翠,个个圆润饱满。在这儿上班的村民变身“新农人”,穿梭于立体番茄种植架之间,忙着采摘。

智慧玻璃温室大棚内的番茄长势喜人智慧玻璃温室大棚内的番茄长势喜人

据了解,开封高效智慧农业产业集群项目顺应郑开同城国家战略高质量发展,选址开封市产城融合示范区核心发展区,是豫资绿生活乡村振兴示范项目的重要建设内容,总投资20亿元,项目重点建设100万平方米的玻璃智慧温室,主要种植番茄、水果黄瓜、彩椒等作物。将充分利用当地地热资源,推进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河南省第七批“三个一批”开工项目,一期工程于2022年10月1日完成定植,12月底开始采收,种植品种有大粉番茄78000平方米、小番茄(串收樱桃红小番茄、夏日阳光小番茄5800平方米,目前平均日产量达14吨,设计采收周期于7月中旬结束,总产量达500万公斤。

拿一颗品尝,咬上去满嘴都是番茄汁“爆浆”的感觉,酸甜可口,颇有“小时候的味道”。工作人员介绍说,“好吃”得益于现代智慧农业技术。“在智慧农业生产模式下,通过精准调配水肥等生产条件,可以量身‘定制’番茄的酸甜度。”

不仅如此,项目采用了国际先进的设施农业设备和技术,荷兰原装进口的环境控制系统,水肥一体化系统,二氧化碳控制系统,吊挂式栽培系统,以色列滴灌系统,物联网大数据分析平台,生物防治及熊蜂授粉等,进行工厂化生产。通过蔬菜光合作用固碳,项目还以先进的技术和装备、规范的管理,将高新技术和设施农业有机结合,真正做到了精准、高效、生态,改变了传统农业的劳作模式。

“工人在智慧温室中按照工序遥控生产,无需人工耕种、施肥、打药、浇水,既改善了工作环境,又提升了生产效率。”工作人员介绍说,实现了用科技的力量解放双手,让农民转型成为专业化产业工人。不用外出,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干劲儿就更足了,企业用工稳定,企业村民和谐共生,相得益彰,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可谓是走上了一条富民强企的良性循环之路。

村民变身产业“工人”在产品包装车间工作村民变身产业“工人”在产品包装车间工作

棕榈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开封高效智慧农业产业集群将重点打造大数据中心、智慧农业核心区、智慧农业应用示范基地、蔬菜仓储及冷链物流配送基地、农产品分拣中转基地及生鲜蔬菜低温加工处理中心等智慧农业全产业链。设施农业的发展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重要建设任务。信息技术和农业的深度融合,不仅让数字改变了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也给乡村产业振兴带来了新理念新模式。通过示范区建设,强化政府引导,广泛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先行先试,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打造乡村振兴高效智慧农业的“开封模式”,也将成为河南省乃至全国菜篮子工程的稳定器、河南省高质量发展的设施农业新样板。

打造美丽乡村:黄河岸边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乡村振兴不仅需要有强势产业支撑,农民富裕的标签,更需要乡村美丽的加持。

棕榈股份在强化产业兴旺、农民增收变富的同时,更是注重美丽乡村的建设,在九曲黄河十八弯、黄河最后一弯的兰考县的黄河岸边着力打造美丽乡村的示范样板,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的奋进故事。

工作人员向记者们介绍黄河湾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工作人员向记者们介绍黄河湾乡村振兴示范项目

据了解,棕榈公司联合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投资开发了黄河湾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在兰考县黄河湾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位于兰考县城西北部沿黄片区,计划投资43亿元,规划占地12.9平方公里。一期投资11.38亿元,A区主要建设培训学院及住宿区、黄河安澜科技馆、游客服务中心、景观广场;B区为黄河湾乐集项目,包含十大民族乐器主题民宿、国乐之声公社、国潮汇文化街区、国乐文化公园等,依托优质的生态景观基础,充分挖掘本地人文旅游资源,打造集生态旅游、亲子度假、示范农业、湿地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衣旅休闲目的地。

“生态、教育、文化、旅游、康养等产业落地后,可直接提供1500个就业岗位,间接带动就业5000人。”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不仅能给当地老百姓带来更多的收入,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还能通过文旅、学旅融合项目的实施,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推动项目片区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培养农业农村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5 新莱福 301323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67.28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21.86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