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近20家公司推重大资产重组方案 资产注入频现

年内近20家公司推重大资产重组方案 资产注入频现
2023年05月23日 16:17 深圳新闻网

转自:深圳商报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的热情依然不改。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22日,年内已有19家公司推出了重大并购重组方案,其中大部分公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注入大股东优质资产。从并购标的所属行业来看,包括机械设备、电子、国防军工、环保等行业。

今年2月初,中航电测披露,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集团持有的成飞集团100%股权,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此次交易备受关注是因为属于以小吞大“蛇吞象”式收购。

4月底,日发精机宣布拟向国家制造业基金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日发机床24.5176%股权,交易对价为3.36亿元;此外,公司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8400万元。

从年内已披露重大资产重组的方案来看,部分公司涉及收购大股东或实控人资产,如中航电测、节能铁汉汉马科技等;部分公司则收购其他外部资产,如海得控制军信股份等。

交易所对于并购重组也颇为关注,对多家公司下发了问询函。如深交所向日发精机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报告期标的公司营业收入、货币资金及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项目投资等情况,说明标的公司对基金公司3亿元增资款的具体用途、资金投向及生产效益等情况

记者注意到,部分公司的并购重组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如中航电测自宣布购买成飞集团100%股权以来,曾收获连续8个20%涨停板,区间最大涨幅接近500%,可谓是大牛股。路畅科技在推出重组方案后也收出了两个涨停板。

近年来产业整合成为并购重组的主流。上交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沪市主板公司共披露56单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交易金额2362亿元。从并购行业来看,去年产业类重组交易占比约60%,产业整合型重组成为“主旋律”。

展望未来,业内认为,全面注册制正式落地将给并购市场带来新活力,传统行业的上下游资源整合以及新兴行业的并购将成为并购市场的两大主线。

对此,北方一家券商投行高管对记者表示,“在全面注册制实施后,企业上市便利性明显提升,壳资源价值显著下降。在此背景下,上中下游的产业并购规模将持续增加,成为并购重组的主力军。此外,在国企改革的背景下,国企上市公司大股东注入优质资产也将是并购的主题之一。”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称,总体来看,并购重组有利于上市公司做大做强,通过并购对上下游企业进行资源整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通过并购重组,可以注入大股东优质资产,提升企业盈利能力。

监管层对于并购重组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高度重视。证监会此前表示,并购重组仍是内幕交易违法违规的“重灾区”。从查办案件看,实控人、董监高等“上市公司内部人”内幕交易多发,并购重组的标的公司、对手方高管涉案亦呈高发态势,内幕信息管控存在缺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并购 并购重组 资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5 新莱福 301323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67.28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21.86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