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嘉定制造工厂的你,“智改数转”与你有关

在嘉定制造工厂的你,“智改数转”与你有关
2023年05月23日 16: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5月22日下午,嘉定区举办民营经济数字化转型企业家沙龙活动。此次活动以“产业数智化发展新动能”为主题,邀请嘉定区传统汽车制造业企业家代表,共话“智改数转”新图景。

与会代表认为,智能化改造不仅是制造业企业的必答题,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将促进传统企业“老树发新芽”,这对于嘉定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新一轮经济长周期的新动力

产业数智化发展能否成为新一轮经济长周期的新动力?上海市汽车零部件行业协会秘书长樊泽芳认为,数智化发展是汽车产业必须要走的一步。在她看来,通过智能化改造,数智并转,让数智化赋能传统汽车产业,就能让更多人能感受到智能制造带来的企业红利。“我们相信汽车产业在这个风口中,在智能制造方面一定会给我们带来属于嘉定的惊喜。”樊泽芳说。

传统企业怎么样才能“老树发新芽”?改变传统企业目前的半自动化水平,向数字化、向算法要生产力,提升其整体核心竞争力,这对传统制造业企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

“一方面,我们通过结合企业本身的数字化系统,将纸质订单变成数字订单。同时,此举也能打通部门和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让数据流动起来。”上海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业务发展部经理蒋晓岩表示,新时达曾在转型过程中遇到过订单的有效识别和转化、生产过程中的排产计划实时更新、生产过程中的管理成本等问题。通过数智化改造,该企业将整个生产过程进行统一监管,仅订单流转效率就提升了50%以上,产量也大幅提升。

新时达智能工厂

在现场,新时达等企业代表的案例分享,也为其他企业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企业代表黄淑影表示:“现场听了几家企业的分享,对我触动很大。智能化改造不仅是制造业企业的必答题,也是我们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催动经济的“内循环”

近年来,嘉定区民营经济加快发展转型,已成为区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稳定器”、社会就业的“蓄水池”。2022年,全区民营企业数超27万家。在全区高新技术企业中,民营企业的占比达80%,专精特新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超90%。

此外,嘉定积极引进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 、东土致远等平台企业落地,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为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降本增效”,实现经济的“内循环”,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嘉定正在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强化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加大产业数字化转型推进力度,加强科技成果创新奖励,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区经委副主任葛嫣妍介绍说:“嘉定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需求大、潜力大。我们将组织企业参加各类活动,了解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效果,帮助企业家打开眼界、理清思路,化被动为主动,从而自发迈上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道路。”

安波福智能工厂

据介绍,2021年以来,嘉定多家企业获评各级智能工厂。上海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获评2021年度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安波福中央电气(上海)有限公司获评2022年度国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上海大众动力总成有限公司获评2022年度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优秀场景。在《上海市100家智能工厂名单》中,嘉定区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新时达机器人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获评市级智能工厂荣誉称号。安波福中央电气(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新时达机器人有限公司荣获上海市标杆性智能工厂。2023年3月,嘉定区聚焦汽车“新四化”、高性能医疗设备及精准医疗产业、智能传感器及物联网产业等重点领域,公布了首批认定的20家区级智能工厂。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唐晓林出席活动。

撰稿:李华成

编辑:王安琪、卓明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5 新莱福 301323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67.28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21.86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