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创新高的背后,名创优品是否形势一片大好?

利润创新高的背后,名创优品是否形势一片大好?
2023年05月23日 11:02 界面新闻

5月16日,名创优品集团公布了2023财年第三财季(对应2023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本季度名创优品集团总营收达29.5亿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Non-IFRS)调整后净利润4.8亿元,同比增长336%,环比增长29.5%;经调整后净利润率16.4%,据悉,利润水平已连续3个季度创历史新高。

此前,名创优品刚刚在3月份披露2023财年中期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下半年,名创优品营收52.67亿元,同比下跌2.9%;经调整净利润7.90亿元,同比增长103.2%。与此同时,名创优品高管被曝纷纷减持,这让外界怀疑名创优品似乎增长已到瓶颈,难以讲出新故事。

在刚发布的2023财年第三季报中,名创优品CEO叶国富将该季度业绩表现称为公司历史上最好的3.31季度业绩表现,因为有两个数字创下名创优品历史新高。

一是调整后的净利润率扩大至16.4%,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7个百分点;另一个是调整后净利润增长至4.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6%。

另外,叶国富在财报中还主要提到了海外市场给名创优品带来的新机遇。叶国富表示,名创优品海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约55%至人民币8亿元。美国市场已连续两个季度成为收入最高的单一海外市场。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名创优品实现国内营收21.5亿元,同比增加18%;海外营收8亿元,同比增加55%,海外直营市场营收占海外市场贡献超过46%。北美市场业绩同比增长超过100%,单店GMV水平达到2019年同期的1.5倍。

同时,得益于品牌战略升级与海外市场表现,本季度名创优品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上涨9.1个百分点,达到39.3%。

门店方面,截至2023年3月31日,名创优品全球门店数达5514家,其中国内门店数3383家,同比净增186家,环比净增58家。值得注意的是,海外门店数2131家,同比净增215家,环比净增16家。名创优品在财报中谈到,根据目前的情况判断,公司有信心能够超越2023年在中国净开设250—350家门店的目标。

实际上,单从本财季同比去年,或环比上季度的财务指标来看,名创优品近期业绩提升是显而易见的。

不过这可能主要得益于疫情的结束。过去三年,疫情的爆发给名创优品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财报显示,2022年四季度,名创优品线下客流量下跌超三成,临时关店近千家,收入同比下滑25.8%,仅13.86亿。而2023年随着线下消费市场强劲复苏,商场客流恢复,名创优品的业绩自然会有明显提升。

另一方面,在利润创下新高背后,名创优品国内单店平均年化收入下滑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信号。据新浪财经整理统计,名创优品在2019~2022财年,其单店收入连年下降,分别约为270万元、220万元、190万元、198万元,这意味着加盟商的回本周期越来越长。

据当前名创优品官网显示,加盟商投资需缴纳特许商标使用金、货品保证金和装修预付金。具体来看,特许商标使用金为1.98万元/年(特许商标使用金每年收取,一年一收),货品保证金25万(一次性收取,货品保证金在解除合同后全款无息返还),另外,门店租金、人工、电费、工商及税收等杂费,由加盟商自理。

据加盟商透露,三年前开一家名创优品需要一次投入近200万元,包括商标使用金是8万元,货品保证金75万元。现在,名创优品则大幅降低了货品保证金的费用,加盟商加盟门槛进一步降低,加盟商一百万左右就可以开一家,据悉,对条件符合但资金不够的加盟商,名创优品还推出了贷款加盟。

驼鹿新消费发现,以北京百子湾地铁站为中心,地图上显示5公里内就有6家名创优品线下门店。如此高的门店密度,意味着名创优品的新进加盟商,既要面对日益增长的其他同类门店竞争对手,还要与同一辐射范围的其他名创优品门店分散客流。

与此同时,在加盟商赚钱越来越难的情况下,名创优品的毛利率却越来越高。财报显示,名创优品2023年第一季度毛利为11.62亿元(1.69亿美元),同比增长64.4%;毛利率为39.3%。而2022年同期则为30.2%。

毛利率是产品销售中最直观的数据之一,毛利率提升自然公司有更多的利润空间。但过高的毛利率,对于一家想要永续经营的企业而言,有时候可能并非全是好事。

逛过名创优品会发现,店内商品主要是家居生活用品、化妆品、配饰、数码配件、食品等。而其中大多数商品都为没有太强品牌属性的商品,如洗脸巾、发圈、牙刷等,还有小部分是“大牌平替”,如香水、香薰、耳机、音响等。总的来看,这类小商品的售价虽然不高,但生产门槛低,成本始终有下降空间。

不过,在成本下降,毛利上升的同时,质量问题难免出现。驼鹿新消费发现,在新浪旗下黑猫投诉【投诉入口】平台,截止到发稿前,名创优品总投诉量1770条,同时驼鹿新消费还发现了其中大量因产品质量问题导致的投诉发生。如消费者购买到发霉食品,劣质耳机,发圈残次,保温杯漏水,玩具质量差等等。

除此之外,还有大部分因退换货、退款、服务等问题引起的投诉。

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投诉量中,名创优品的“已回复”占比超99%,“已完成”占比93%,可以看出,名创优品对网络舆情还是相当重视的,能够及时关注网友的投诉并解决。但是在总投诉量上来看,数量上还是相当较高的。同样是在黑猫投诉平台,无印良品的投诉量不到800条,酷乐潮玩的投诉量300多条,都远低于名创优品。

驼鹿新消费前往合生汇地下一层的名创优品探店,店内年轻人购物居多,装修风格明丽,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不同系列的联名产品陈列在门前区,产品价格基本在20-80元左右,平均客单价在40元左右。

在名创优品旁边,还有一家酷乐潮玩,此前还有一家番茄口袋(已撤店),地下二层有KKV等,在国内商场,与名创优品类似这类时尚生活品类集合店越开越多。

实际上,在国内市场,这些以线下店为主的集合店早已处在一片红海,内卷严重,加之近三年年受疫情影响,线下客流下降,不少企业焦头烂额。拥有KKV、THE COLORIST、X11和KK馆等多个连锁零售品牌的KK集团,连续亏损数年后,多次拟IPO上市,试图在二级市场筹集更多资金缓解亏损焦虑,同时线下门店也是一边开店,一边闭店。

酷乐潮玩此前也被曝全国多家门店陆续闭店。红极一时的番茄口袋,也在去年年底接连关店,目前几乎没有开新店的消息。

而名创优品在国内市场增长空间也越来越有限。财报显示,名创优品2022年第四季度收入下滑主要由于国内收入同比减少,很大部分是被海外市场的收入同比增长所抵消。门店方面,叶国富曾立下目标2022年前达到“100个国家、1000亿销售、1万家店”,目前还相距甚远。

此外,虽然名创优品的总店铺数量在增加,但是国内门店的增幅却在下降。去年第三季度,国内门店总数同比增加234家至3269家,到了第四季度便同比下降157家至3325家,本季度末,环比净增58家国内门店数为3383家。结合近三个季度来看,增幅大幅放缓。

不过,从财报来看,名创优品似乎找到了增长的第二曲线,那就是海外市场。

名创优品财报显示,前三季度的总收入国内业务同比下降7%,其中名创优品品牌同比下降6%,其他业务下降54%。而国际业务则获得了同比46%的大幅增长。财报指出,本季度海外市场同比55%的大幅增长,主要由于平均门店数量同比增加11.9%,及海外名创优品门店平均单店收入同比增加38.1%。

2022年,名创优品在海外市场可谓是按下加速键,一年内,名创优品海外市场新增238家门店,平均每3天开2家,截至去年年底,海外门店数量已超2000家,叶国富还表示计划在美国时代广场开全球旗舰店。

另一方面,作为名创优品集团第二业务的潮流玩具品牌TOP TOY,业绩增长也出现了乏力的征兆。2022年第四季度TOP TOY总营收为0.99亿元,同比下降25%。2022年下半年,TOP TOY的单店平均收入从2021年同期的790万大幅下降至410万。

单看本季度,财报显示,TOP TOY门店平均数量同比增加28.7%,门店平均单店收入同比减少3.7%,因此单店平均收入下降不仅体现在名创优品杂货门店类型上,连TOP TOY也不能幸免。另外,本季度TOP TOY门店的收入同比得到24%的增长,不过,从截至3月31日止九个月来看,TOP TOY门店的收入仅同比增长2%。

总体来看,随着疫情结束,名创优品在2023年第一季度可谓是迎来了一个“开门红”,不仅毛利率大升,利润创下新高,而且海外市场也颇具亮点。但与此同时也需要警惕因为发展提速,带来的加盟商流失、产品品质下降、服务口碑下降等各方面的经营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名创优品 财报 毛利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新莱福 301323 --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67.28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21.86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