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哺呷哺因“计量违法行为”被处罚 此前凑凑火锅已被市场监管立案查处

呷哺呷哺因“计量违法行为”被处罚 此前凑凑火锅已被市场监管立案查处
2023年05月22日 13:46 中国网

转自: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5月22日讯(记者 乔漪)距离湊湊火锅因菜品分量不足和使用问题电子秤被上海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处仅一个月,日前,同为呷哺集团(00520.HK)旗下的呷哺呷哺门店又因计量违法行为被处罚。

  据深圳市场监管局披露,4月23日,呷哺呷哺餐饮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深圳笋岗万象食家店在经营中使用未经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存在计量违法行为。罗湖监管局依据《深圳经济特区计量条例(2019修正)》第三十八条“凡属强制检定范围的计量器具,使用者未按照规定申请周期检定或者超过检定周期而继续使用的,责令停止使用,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经检定不合格而继续使用的,责令停止使用,并处五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的规定,对该店予以罚款1000元行政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呷哺被罚前一个月,集团旗下另一品牌湊湊火锅刚刚因使用未经强制检定的电子计价秤致菜品“缺斤短两”被上海市场监管局立案查处。

  根据通报,3·15前夕,上海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湊湊火锅打浦桥日月光店抽取了五样菜品进行现场称重,其中三样实际重量值与结算重量值之差超过规定负偏差,分别为:“湊湊肥牛”在菜单标注“150克”,实际称重140.43克,偏差-9.57克;“湊湊和牛”在菜单标注“200克”,实际称重177.90克,偏差-22.10克(按照规定,肉类称重范围小于2.5千克的,其负偏差允许值最高为5克),涉嫌违反《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事件一经曝光,话题#湊湊火锅缺斤少两被查#随即登上微博热搜。

  事发后,呷哺呷哺将上述事件概括为“称重偏差”,并对媒体表示,公司对此非常重视,已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小组对该餐厅进行整改,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并要求餐厅加强运营管理。同时承诺,为避免相关事件再次发生,凑凑火锅将对全国200余家餐厅的出餐电子秤再次校准,进一步加强餐厅的出餐标准管理,并加大内部稽核检查频次,确保每一份餐品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但目前看来,其承诺的整改落实并不到位,呷哺门店仍存在“计量违法行为”。

  对此,北京市中咨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冯紫晨律师表示,产品数量是消费者与经营者达成购买合意的重要因素。“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20年颁布的《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五条明确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不得有……(九)提供商品或者服务中故意使用不合格的计量器具或者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虽然使用不合格的电子秤并不必然导致最终交付给消费者的产品‘缺斤短两’,但因为计量器本身不合格确实存在此种风险,无论是从维护消费者权益还是经营者自身形象的角度都经营者都应根据相关法律予以注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市场监管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