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协同发展跑出“加速度”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协同发展跑出“加速度”
2023年05月22日 14:57 北京日报客户端

近年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持续向纵深拓展。京津冀核心区1小时交通圈、相邻城市1.5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已经形成。2023年,一批服务三地交通发展的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再次迈上新台阶。

京唐城际铁路、京滨城际铁路宝坻至北辰段正式开通运营,进一步缩短了京津冀区域的时空距离。对于两地通勤的旅客来说,一天内往返北京和河北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旅客1:“这车时间非常好,比原来时间缩短了大概半个多小时。快了很多,非常好,回家方便了。”旅客2:“之前坐高铁走天津的话得一个半小时多,现在一小时零几分钟就可以到。

作为京唐城际铁路与京滨城际铁路的交汇站,宝坻站的开通为天津市宝坻区带来了不少机遇。作为“枢纽之区”宝坻区的副区长,刘勇声对宝坻区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目前为止到宝坻投资的实体企业,北京过来的大概有200多家左右,高铁通车进一步提升了我们宝坻和北京的同城化水平,很多全国各地的大型企业机构,有希望和北京产生更深的合作和向跟北京的市场需求对接的一些企业也都会来宝坻落户,比如今年我们就落地了深圳康佳集团的北方总部,还有华润电力北方的运营总部。第二方面,高铁通车能够提升我们宝坻区域商贸中心节点城市的一个功能,到宝坻过路的人到宝来旅游、办事的人会越来越多,我们现在也在打造一些重要的商贸文旅的项目,吸引更多游客到宝坻来消费。”

天津市北辰区发改委主任高俊杰表示,对于高铁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北辰区做好了准备:“2023年区发改要利用好这个契机,深度融入到京津冀半小时城市圈当中去,来发挥作用,同时组织好北辰站周边产业的深度融合,下更大的力量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

交通一体化的快速推进不断推进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延伸提供有力硬件支撑。一体化的交通格局强化了区域内互联互通,便于三地人员、物资、产品以及信息快速高效流动,利于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各地承接北京产业转移。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发展规划部主任万忠泽说:“这两条线开通以后,尤其是唐山和滨海新区纳入首都一小时交通圈、经济圈、生活圈,实际上对沿线支撑作用是非常大的,对产业的布局调整也带来一些有力的支撑条件。”

另外,作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重要一环的高速公路建设也捷报频传。京雄高速(北京段)六环路至市界段在2022年12月31日建成通车,目前,从六环路驾车出发,50分钟就可以到达雄安新区,比过去节省30分钟。经常往返于北京和雄安新区之间的旅客们纷纷点赞:“京雄高速开通之后,我们去雄安新区出差办公更方便更便捷了。”

京雄高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交通项目,也是首都北京连接雄安新区最为便捷的快速交通走廊,它的建成通车对构建京雄1小时交通圈、助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具有重要深远的意义。北京市交通委工程协调与市场监管处副处长王建辉说:“从北京的南六环到雄安新区,行驶里程将缩短至82公里,行驶时间缩短到50分钟左右。同时京雄高速在市界以南4公里处与大兴机场北线高速相交,可以实现全方位的交通转换。”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核心区1小时交通圈、相邻城市间1.5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正在稳步推进。北京市交通委协同发展处处长赵阳说:“以北京为核心的京津冀单中心、放射状路网结构得到有效优化。北京市域内国家高速公路网实现断头路全都清零。对于改善居民出行条件,带动相关旅游产业发展以及区域经济增长的作用十分显著。”

如今,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不仅是串联起燕赵大地发展空间上的“一体化”,更是时间上的“同城化”。未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将因此再添新动能,迎来更多高光时刻。北京市交通委协同发展处处长赵阳介绍说:“北京的交通行业一直是在积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着力打造与世界级城市群相适应的综合交通网络,我们在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从蓝图迈向现实,实现京津冀交通领域率先突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京津冀 北京市 城际铁路 高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