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价暴跌超500亿,庞大集团离退市还有多远?

身价暴跌超500亿,庞大集团离退市还有多远?
2023年05月22日 11:48 界面新闻

  5月19日收盘,庞大集团(601258)再度遭遇一字跌停,股价已跌至0.46元/股。而这已经是庞大集团连续17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

  据《股票上市规则》第9.2.1条第一款规定,若上市公司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1元,上交所将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即使未来3个交易日,庞大集团连续涨停(+5%),股价也无法回升至1元以上。这也意味着,庞大集团退市已经是“板上钉钉”。

  庞大集团股价这一波的崩塌始于4月20日,截至5月19日,股价累计跌幅高达56%,最新总市值仅剩47亿元。

  与此同时,庞大集团不断发出退市风险预警。

  首先是,5月5日,庞大集团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由“庞大集团”变更为“ST庞大”。

  另外,5月11-18日期间,*ST庞大连续发布八则《关于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提示投资人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雪上加霜的是,庞大集团的业绩也彻底崩塌。据最新财报显示,2022年,公司营收为260亿元,同比下降9.12%;归母净利润亏损14.41亿元;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再度亏损1.23亿元。

  另外,因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大额应收款项未收回、破产重整到期债务等问题,庞大集团还被会计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公开资料显示,庞大集团是一家以汽车销售服务为主业的大型汽车营销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类。自2006年行业评比以来,庞大集团一直位列“中国汽车销售服务十大企业集团”第一名。

  从昔日“汽车经销商第一股”到如今濒临退市,庞大集团的命运走向只是众多汽车经销商的一个缩影,背后折射出的是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的巨大变革。

  庞大集团,可谓是见证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崛起之路。

  庞大的前身为2003年成立的唐山市冀东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一直专注于汽车销售服务业务,法人代表庞庆华。

  早在2005年,庞大集团便已经连续7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之列;2009年,庞大集团以538亿元的营业额,一举超越广汇汽车,问鼎中国汽车经销商冠军。

  2011年,庞大集团营收规模突破500亿元,同年4月28日,庞大正式登陆资本市场,成为首家在A股上市的汽车经销商,拿下了“汽车经销商第一股”的标签。

  庞大集团IPO融资额超63亿元,成为了当年民企IPO融资金额最大的企业。

  春风得意马蹄疾,上市后的庞大集团便开启了疯狂扩张模式,在全国各地大举投资、买地、建店,网传庞大集团的土地储备面积一度高达两万亩。

  据2011年年报显示,庞大集团当年新增经营网点达331家,规模大幅增长59%;2012年再度新增172家网点,这也使得庞大集团在全国经营网点数量达到1429家,并获得一汽大众、北汽、比亚迪、奥迪、奔驰等国内外近百家主流汽车品牌的经销权。

  疯狂扩张之下,庞大集团的规模也大幅增长。2017年全年,庞大集团销售新车达48.17万辆,营收高达704.8亿元,创出历史最高,荣登中国500强第240位。当年庞大集团拥有的门店数超过1000家。

  上市之后,庞大集团总市值一度达到558亿元,其控股股东庞庆华家族的身价也一度飙升至100亿元,跻身胡润富豪榜第109名。

  万万没想到的是,2017年的巅峰,却成为了庞大集团商业版图由盛转衰的转折点。

  当年,庞大集团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成为了崩塌的起点。

  众所周知,汽车经销商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产业,新建4S店、采购、销售各环节都具有资金密集型的特征。

  蒙眼狂奔的庞大集团,最大的风险便是现金流。

  表面看,其市场份额、销售数量、营收规模保持不断增长,但背后的净利润、现金流却一直“流血”。

  庞大集团上市12年间,庞大集团的扣非净利润仅2011年、2016年、2020年为正,即使是2017年的营收高达704亿元,但当年的扣非后净利润也巨亏超2亿元。

  更危险的信号来自于,资金链。由于庞大新建4S店都是自购土地,造成大量的资金沉淀,这也导致庞大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一直维持在80%以上,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一旦资金链出现问题,崩塌便会迅速来袭。

  率先发难的是银行,开始对庞大集团收紧信贷, 2017年下半年,银行从庞大集团抽贷60亿元,2018年抽贷高达162亿元。

  2018年,庞大集团开始卖店卖地,但仍然于当年6月资金链断裂,庞大集团爆出裁员、恶意欠薪事件频发。

  当年10月,因经济纠纷,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持有的公司股份13.63亿股遭司法冻结。

  此后,庞大的商业版图迅速崩塌。2019年1月,庞大集团因无资金提车,痛失上汽通用五菱的品牌授权;3月,债权人以庞大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为由,向法院申请要将其破产重整。

  2019年,公司破产重整完成,庞庆华几乎净身出户。

  经历重整之后,庞大股东们看到了短暂的一丝胜利曙光,通过缩减规模、资产转让等方式,庞大集团在2020年、2021年连续实现盈利(扣非前净利润)。

  然而,好景不长,2022年庞大集团再度巨亏14.4亿元,公司仅剩267家经销门店。2023年一季度,净利润再度亏损1.23亿元。

  连续的雪崩之下,庞大集团的股价一路下挫跌至仅剩0.48元,距离退市仅一步之遥,其总市值由2015年最高的558亿元,现仅剩47亿元,蒸发市值超500亿元。

责任编辑:王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