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优酷还跟得上国漫发展的速度吗?

2023年,优酷还跟得上国漫发展的速度吗?
2023年05月22日 10:49 界面新闻

4月初,由《我师兄实在太稳健了》改编的动画《师兄啊师兄》迎来了第一季完结。在优酷视频播出期间,这部动画是平台数据表现最好的季播国产动画。除了原著小说是最近四五年来起点人气极高的玄幻小说外,玄机改编的动画版对于原著沙雕风格+洪荒流套路的良好视觉化呈现,带给了动画观众耳目一新的感受,再加上优酷对这部动画的大手笔宣发,以上种种都成为了动画上线期间热度维系的保证。

这是优酷自2020年发布“新国风”赛道,重回国漫市场的第四年。在这个时间点孵化出《师兄啊师兄》,对优酷而言可能刚刚好。但是放眼整个国产动画市场,这部作品的出现时间,可能就比较滞后了。

根据平台发展的需要,各个平台都有拿得出手的国产动画,但对优酷而言,无论是《师兄啊师兄》,还是年番《冰火魔厨》,2D动画《雏蜂 伊甸之子》,放在整个国产动画市场,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能够撑得起场面的,只有成熟的系列作品《秦时明月》和《少年歌行》。在国内资深动漫爱好者记忆中,优酷曾经依靠独播《火影忍者》吸引了大量二次元用户,也是2014~2017年新番大战国内视频平台里的第一梯队。为什么在国产动画发展阶段优酷却掉队了?优酷还有机会追上来吗?

时间往回倒推12年。2011年11月,土豆网从东京电视台那里获得了包括《火影忍者疾风传》在内的多部日本动画的中国内地正版播放权,成为了国内首个开启日本动画版权交易的视频平台。

2012年8月,土豆网和优酷网就进行了换股合并,优酷土豆集团诞生,优酷获得了这些日本动画的播放权。对于当时早已是国内视频平台NO.1的优酷而言,引入日本动画无疑是平台扩充版权内容的锦上添花。合并带来的优质资源不仅是日本动画,还有《秦时明月》。2011年时土豆就签下了《秦时明月》1-4季的网络独播权,两家公司合并后,2012年《秦时明月》第四季在优酷和土豆网两个平台的网络首播时间,甚至提前于电视台。可以说之后优酷的二次元内容基因,很大一部分是来自土豆网早期对动漫版权内容的投入。

2015年阿里收购优酷土豆网,把土豆网的用户导流到优酷。土豆网而今几乎没有了存在感,新人想要入坑火影,《火影忍者疾风传》的前663集还只能去优酷看。

自2009年国家开始严打网络盗版内容后,短短几年内海内外版权内容就成为国内视频平台告别盗版内容的一种自救手段。对版权动画内容的争夺很快就从"民工漫”蔓延到了新番上。新番的引进不仅仅在于扩充平台视频内容,提升动漫爱好者们的正版意识,更在于利用稀缺内容占领二次元“高地”,开拓平台的二次元群体。在这个过程中,率先推出新番“会员免费”观看服务的,也是优酷土豆网。

当时的优酷土豆网买番眼光可谓是非常“毒辣”。2015~2017年间,优酷土豆网花重金陆续购入了《一拳超人》《吹响吧!上低音号》《冰上的尤里》《排球少年》《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等当季话题之作的独播权,吸引了大量动漫爱好者。而这些作品,也成为了优酷土豆网“会员付费“的底气。自2015年《一拳超人》开始,优酷网和土豆网引进的每一季新番作品,其中有多部热门作品都是会员才能观看。

随着各个平台陆续布局自制动画产出成果后,以及国内对网络内容审查方面日趋严格,水涨船高的新番版权费泡沫自然就慢慢破裂了。去年优酷低调地买入《境界 千年血战篇》的内地独播权,这和其仍是《境界》的国内唯一内容版权方有关。

新番购入数量减少的同时,平台将精力投入到自制动画中去。2016年,优酷投资的第一部中日合拍漫改动画《侍灵演武:将星乱》在优酷上线并在日本电视台同步播出。这部动画的制作于2014年启动,这个时间点也是赶在了其它几家平台中日合作动画的前面,但无奈中日合作动画之间存在太多沟通方面的问题,作品上线后其内容表现令动漫爱好者相当意外,最终只引来一阵嘘声。

作为当时数个“中日合作”国产动画中的一个,《侍灵演武:将星乱》的企划高度符合当时中日合作动画的标准:经过市场印证的故事、较高的制作成本,以及有经验的日本动画制作团队,包括同期其他平台投资的《龙心战纪》《从前有座灵剑山》第一季、《一人之下》第一季、《一课一练》皆是如此。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些作品各有各的缺点,但对处于动画发展初期的中国动画行业而言,与成熟的日本动画行业合作,能够更好地学习动画制作的标准化流程,快速上手本土化的宣发模式,这条路虽然短暂且坎坷,却是一条不得不走的路。

《侍灵演武:将星乱》这部作品,是优酷国产动漫作品扶持项目“创计划”的其中一部。这个项目在2016年首次开启对外宣传时,同期公布了还有《少年锦衣卫》《时间支配者》《剑狮》《登陆思密达星》《A站药丸》,以及包括《京剧猫》在内的大量少儿向动画。

创计划的青年向动画项目,无论是内容源头还是题材类型都相当的多元化。不只是优酷,当时的腾讯、爱奇艺和B站对于国产动画作品的开发,都抱着积极且开放的态度去尝试不同风格的作品。不过,后3家平台不仅投资动画,同时入股了大量动画公司,而优酷扶持国产动画的方式主要集中于项目开发。

当时优酷对于动漫作品的开发模式,与整合制作资金、均摊制作风险、提前完成作品商业授权的日本制作委员会其实有几分相似之处。各个项目并不是由优酷独立出资,都引入了涵盖了漫画、动画、游戏公司在内的联合出品方。比如《少年锦衣卫》出品方中有柏言映画、凯撒文化,《时间支配者》是优酷与翻翻动漫联合出品,《京剧猫》是与璀璨文化联合出品。

另外,优酷土豆集团作为阿里巴巴旗下子公司,这些作品也有着借集团优势进行动漫衍生品开发的计划。作为平台方的优酷,在这个过程中获得了作品的独播权,平台化内容运营,同时实现动画作品和下游衍生开发的连接。

在资本大量涌入二次元行业这个大背景下,每一个平台都在画着这样的大饼。希望虽美好,现实却残酷,且让人冷静。“创计划”里最终播出的作品,“中日合作”的《侍灵演武:将星乱》《时间支配者》可以称得上是交学费学经验的项目,更难谈商业开发,自然也就没有后续了。

《少年锦衣卫》这部动画在当时让人眼前一亮,可惜作为原创项目,第二季开始剧情就迅速崩塌。制作方柏言映画在2018年因为资金链断裂大量裁员,后续作品再也无缘继续。

与优酷合作出品了第2、3、4季动画《京剧猫》的璀璨星空,在2019年时出现资金周转问题,大量员工辞职,第4季动画拖延到2020年才上线。

2016年优酷还引入了有妖气自制的《镇魂街》动画,随后投资了《镇魂街》网剧。而后有妖气平台“凉凉”,《镇魂街》第二季的PV在网上曾经一挂就是几年。

从2016年到2018年,国漫行业的泡沫来得汹涌,破得更快。此前行业里大量公司编织出的无数美好梦想全部崩掉,优酷投资的这些动画项目,只不过是行业泡沫破灭后无数消失案例中的几个而已。

要搅动基于互联网重新发展起来的国漫市场,并非某一家视频平台努力就可以实现。优酷“创计划”固然发起时间非常早,几部动画作品在美术、人设、剧情和叙事方面皆有各自优点,不过受制于多种原因——外有动漫产业发展的不完善,内有优酷高层问题引发的公司动荡,它们的无疾而终似乎是注定的。最终结果就是随后几年里,优酷除了有《秦时明月》的独播权外,基本就和国产动画暂时说再见了。

2020年底,优酷以《秦时明月6沧海横流》作为主打作品,重新回到国产动画市场。在互联网内容市场,打造爆款并且根据爆款特点推出更多优质内容,才能实现用户的沉淀,暌违市场3年的《秦时明月》新作无疑是优酷动漫的王牌。可惜的是,这部作品在故事层面并未受到粉丝认可,甚至被屡屡骂上热搜,以至于动画播出25集后便停更至今。

《秦时明月》的问题,实际上是原创动画内容走到一个阶段时大几率会出现的问题,它也很难成为国产动画可以对标的案例。从2021年时优酷发布的动画片单,就可以看到在利用动画吸引用户这块,断档的优酷进行多样化尝试。

这些尝试包括每一季引进入数部新番;购买部分非独播国产动画的播放权,比如《风姿物语银河篇》《芯觉》《太乙仙魔录》;为版权日本动画作中配版,比如《一拳超人》《火影忍者》《排球少年》;最主要资源的集中在投资动画新作这一块,以大量网文改编动画为主,比如唐家三少的《冰火魔厨》、辰东的《神墓》,人气作品《少年歌行》的续作“风花雪月篇”,阿里文学里的部分人气玄幻小说,辅以少量漫改动画和原创动画。

在动画制作、运营策略上多管齐下,有助于优酷快速拉拢各个层面的动画观众,最重点的投入是网文改编动画,毕竟这已经是用户引流方面具备切实效果的动画类型。最关键的问题是,在这个过程中能不能产生具备参照价值的爆款作品。

爱奇艺早前曾以《灵域》《剑王朝》等IP进行多维度开发,探索动漫IP的商业价值,而后深挖女性向动漫,同步推出了爆款《苍兰诀》的真人剧和动画。在爱奇艺的女性向IP开发过程中,动画有了稳定的位置。

腾讯视频通过百番计划以年番+季番的模式扶持国产动画,持续更新到第六年的《斗罗大陆》动画曾多次被写入腾讯财报中,且孵化出数个国漫行业头部IP,更培养出较为稳定的2亿动画观众。

B站也投资了大量网文改编动画,《凡人修仙传》一直稳居口碑&数据高位。另外原创动画在B站也有着极佳的表现。《请吃红小豆》《雾山五行》《时光代理人》《中国奇谭》这些作品在创意、故事、画面上有着令人意外的表现,依靠B站的社区属性,更能放大这些作品的特点和影响力。

可以看到各家平台的国产动画内容库都是网文改编动画,由此聚拢大量用户,同时在此基础上产出爆款作品吸引观众,通过内容-用户-内容的正向循环去实现用户的沉淀。

需要注意到的是,整个国产动画市场的格局如今已很明显,这与平台前几年在国产动画方面的投投入不无关系。一方面,平台与动画制作公司进行深度绑定,建立起成型的制作体系,保持内容的稳定性和有保障的产能另一方面,平台基于对用户的理解,通过数年动画运营总结出了符合自身的动画内容生态,同时在动画变现方面也进行过多样性的尝试。细看优酷的网文改编动画,会看到它与其他平台作品之间较大差距。

一个是IP在年轻动画观众里知名度的区别。无论是唐家三少还是辰东,其高影响力作品的改编动画在网上持续性播出已有几年了。优酷出品的《冰火魔厨》和《神墓》皆属于作者早期作品,在如今以年轻群体为主的动画观众中,作品影响力相对有限。

二是动画表现参差不齐。比如由万维猫负责的《神墓》就因为改编太多而遭遇书粉差评,而由喜悦娱乐制作的年番《冰火魔厨》更是不温不火,看得出来平台方在动画运营这一点是有所欠缺的。动画作品的内容、运营是一个整体,作品的市场表现取决于包括平台在内的出品方在动画制作统筹方面的经验。优酷固然推出了“国风剧场”“开挂剧场”进行国产动画的细分运营,但实际两个剧场内含的大量动画作品皆改编自玄幻网文,在题材、剧情、人设方面其实是有许多相似之处的。

国产动画的发展很难弯道超车。其它几家通过数年积累下来的动画内容优势,其实是经历过了一个复杂的过程,即从最早的多元化内容撒网,到孵化出爆款内容,再根据爆款的特点去扶持更多类型接近的作品,由此实现动画观众的快速扩张。

优酷缺席国产动画的这几年,错过的正是平台挖掘中国动画力量的最佳时期。无论是日本动画版权引进时期,还是国产动画发展的早期阶段,优酷在过去一直是走在行业前列的“弄潮儿”。而今,当国产动画的制作、运营、用户都趋于成熟时,复制其它平台的模式只是重回这个市场的第一步,付出更多时间、耗费更多资源,根据自己的平台调性,孵化出更多像《师兄啊师兄》这样的作品,优酷才能真正沉淀出一批国产动画用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