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 诺华瑞波西利新适应症获批,适用于HR+/HER2-晚期乳腺癌患者

快讯 | 诺华瑞波西利新适应症获批,适用于HR+/HER2-晚期乳腺癌患者
2023年05月22日 08:42 财经网

财经网医药讯 诺华中国方面消息显示,其乳腺癌治疗药物凯丽隆(琥珀酸瑞波西利片)获国家药监局批准新增适应症,适用于激素受体(HR)阳性、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阴性局部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与芳香化酶抑制剂联合用药作为女性患者的初始内分泌治疗。使用内分泌疗法治疗绝经前或围绝经期女性患者时应联用黄体生成素释放激素(LHRH)激动剂。信息显示,凯丽隆成为国内首个且目前唯一一款在晚期乳腺癌一线治疗领域覆盖绝经前/围绝经期、绝经后人群的CDK4/6抑制剂。

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发乳腺癌病例约41.6万,死亡病例约11.7万,约占全球乳腺癌死亡病例17.1%1。在乳腺癌患者中,HR+/HER2-亚型约占70%2,内分泌治疗是这一大类亚型的传统治疗手段,但仍需进一步提高患者生存和改善生活质量。

近年来,内分泌联合靶向治疗如CDK4/6抑制剂,从单一的内分泌治疗向“内分泌+”治疗模式转变,患者的生存获益获得改善。

瑞波西利(凯丽隆)绝经后适应症的获批基于全球临床试验MONALEESA-2和在中国进行的A2206研究共同提供的临床证据。MONALEESA-2研究旨在评估瑞波西利+内分泌作为一线治疗在HR+/HER2-的绝经后晚期乳腺癌患者中的疗效和安全性,结果显示中位总生存期(OS)达到了63.9个月,与安慰剂组相比,OS延长超过12个月,相对死亡风险降低24%。这意味着一直被作为临床研究中衡量肿瘤治疗疗效金标准的总生存期,在HR+/HER2-晚期乳腺癌领域数据被不断刷新。MONALEESA-2成为绝经后人群中第一个且目前唯一一个带来OS阳性结果的CDK4/6抑制剂III期临床研究。

中国的A2206研究结果显示,在中国绝经后人群中,瑞波西利联合来曲唑得到的疗效和安全性数据与MONALEESA-2基本保持一致。

目前,瑞波西利已经被作为1类证据Ⅱ级推荐写入今年《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乳腺癌诊疗指南2023版》。此前,在美国国家综合癌症网络(NCCN)指南更新版中,瑞波西利联合芳香化酶抑制剂(AI)的列为唯一的1类推荐方案,用于HR+/HER2-转移性乳腺癌(MBC)患者的一线治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