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在济南投建百亿级环保产业园,绿色动力钱从何来?

拟在济南投建百亿级环保产业园,绿色动力钱从何来?
2023年05月20日 14:30 界面新闻

继宣布收购多家环保电力公司之后,垃圾处理行业头部企业绿色动力(601330.SH)又抛出了一份高达百亿元的投资计划。

5月19日晚间,绿色动力发布公告称,公司于5月19日与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人民政府签订《济南市章丘低碳环保产业园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下称“框架协议”),公司拟投资建设章丘低碳环保产业园。

据悉,低碳环保产业园初步选址在济南市章丘区黄河街道(紧邻章丘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总占地面积规划约1900亩,依托现有的章丘环境产业园的基础设施和能源保障,致力于打造成国家级的循环产业园区,总投资预计超过人民币100亿元(含入园企业的投资)。

该项目按阶段分步实施,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固废和环保处理中心(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污泥处理、废气处理中心等项目);绿色能源保障区(直供电、供水、供热等基础保障项目);产业聚集功能区(食品加工、汽车装配制造、储能、生物制药等项目)。

根据双方约定,绿色动力将根据章丘低碳环保产业园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成立工作小组推进项目的实施,编制项目可行性报告等工作,经双方审核认定后,另行签订正式合同。若双方在本框架协议签订的一年内,无法就正式合同的条款达成一致的,本框架协议不再履行。

对于此次合作,绿色动力表示,在正式合同生效及执行前,框架协议的履行不会对公司2023年度业绩产生重大影响,不会对公司的主营业务产生重大影响。正式合同的实施将有利于发挥公司章丘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协同效应,有利于公司培育新的增长点,对公司未来年度经营业绩的影响需视项目具体推进和实施情况而定。

公开资料显示,绿色动力主营业务是从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投资、建设、运营、维护、技术顾问业务,主要产品有环保服务、电力生产,系中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首家A+H股上市企业。公司控股股东为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44.42%。

从经营模式来看,绿色动力主要以BOT模式经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业务:政府部门先通过招标等方式选择服务商以BOT模式建设及运作垃圾焚烧发电厂,公司获得项目后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签订特许经营协议并成立项目公司开展业务。项目公司负责筹集建设资金,建设及运营整个垃圾焚烧发电厂,相关政府部门再按约定价格向项目公司支付垃圾处理费,以及出售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电力、蒸汽或热水等。特许经营权期满后,公司需将有关基础设施移交给特许权授予方。

实际上,绿色动力早在2012年便开始在济南市章丘区布局,在当地积累了一定资源。

2012年2月,绿色动力成立章丘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下称“章丘公司”),注册资本1.73亿元,该公司与章丘区政府通过BOT模式投资兴建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特许经营期限为30年。目前,设计处理能力1600吨/日的章丘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截至2022年底,已完成施工总量的44.09%。

绿色动力年报显示,章丘公司不仅在当地享受“3+3税收优惠”政策,而且享受当地政府补助。其中,绿色动力2022年获得“章丘生态文明建设补贴”1345.89万元,较2021年减少54.93万元。

根据章丘区委办当日发布的文章显示,出席上述签约仪式的包括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郭志国,绿色动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乔德卫,济南市副市长马保岭及章丘区区委书记马志勇等。

马保岭表示,双方在前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良好合作基础上,再次深度合作,打造济南市乃至全省首个集能源自给、规模聚集、产业融合、效益显著的综合性低碳循环经济产业园,章丘区要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努力,为企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绿色动力在固废处理行业拥有20余年的经验,但低碳环保产业园的建设运营对其来说属于初次尝试。绿色动力提示称,公司目前无相关经验积累,存在项目推进进度及实际经营状况不及预期的风险。

界面新闻注意到,进入2023年以来,绿色动力收购动作不断。

2月20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拟通过“现金”或“现金+股权”的方式购买交易对方所持有的兰州丰泉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咸宁市中德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周口市丰泉环保电力有限公司、昆明丰德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定州市瑞泉固废处理有限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本次交易若成功实施,将扩大公司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业务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与竞争力。

然而,收购多家环保电力公司的资金和高达百亿的园区投入资金从何而来?

界面新闻注意到,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绿色动力账上的货币资金只有12.66亿元,较去年年底减少32.21%,而流动负债合计达31.99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2.14亿元。

为解决资金问题,绿色动力曾于去年2月发行A股可转债,募资23.60亿元用于多个项目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贷款,其中5.70亿元用于补流及还贷。

绿色动力表示,本次拟投资项目涉及投资金额较大,计划按阶段分步实施。正式合同签订后,公司将通过自有资金或外部融资进行项目建设,资金到位情况存在不确定性,可能对公司现金流管理造成一定压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