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首返场!小提琴家雷诺·卡普松用他的1737年瓜奈利点燃法兰西之夜

四首返场!小提琴家雷诺·卡普松用他的1737年瓜奈利点燃法兰西之夜
2023年05月20日 11:02 文汇报

“Bravo!太精彩了!”作为疫情三年来第一位登台东艺的海外顶尖独奏家,法国小提琴家雷诺·卡普松5月19日晚亮相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以三首小提琴奏鸣曲演绎纯正的法兰西风情,而加演环节上演的四首返场曲目,更是用满满的热情与诚意感动了上海的乐迷朋友。

“疫情之前,我每年都会来上海。我非常喜欢这座城市,它的魅力怎么看也看不够!”演出前,雷诺·卡普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非常期待5月来中国展开巡演,与许久不见的中国乐迷、上海乐迷们见面。这次亮相东艺舞台,卡普松携一把1737年的瓜奈利名琴,与他的朋友钢琴家吉绕姆·贝隆为上海听众带来德彪西、拉威尔、弗兰克等法国作曲家的经典曲目。

此次全国巡演,卡普松的足迹履及武汉、天津、广州、上海等城市。卡普松表示,他与大提琴家王健、钢琴家王羽佳等中国音乐家有过难忘的合作经历,激发了自己的很多灵感。“音乐无国界,至今我还没有和郎朗合作过,期待能有机会与他合作。”

“每次带着这把琴来上海演出,都会有别样的情愫”

5月19日晚的音乐会,不少听众都被雷诺·卡普松带来的听觉盛宴所折服。值得一提的是,他手中的这把小提琴,与上海还有着千丝万缕的缘分。“每次带着这把琴来上海演出的时候,都会有别样的情愫。”卡普松说。

原来,卡普松手中这把1737年所制作的瓜奈利名琴,原本是属于小提琴大师艾萨克·斯特恩的。1979年,艾萨特·斯特恩访华给中国的音乐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意义非凡的音乐之旅被拍摄成纪录片《从毛泽东到莫扎特》,记录了当时斯特恩指导中国学生、与中国音乐家亲密交流的影像,并斩获了1981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在这部纪录片里,艾萨克·斯特恩大师使用的,就是这把瓜奈利小提琴。这把琴,斯特恩使用了十五年。”雷诺·卡普松告诉记者。

而在纪录片《从毛泽东到莫扎特》中,当时10岁的王健为来上海音乐学院附小访问的斯特恩表演大提琴。王健、艾萨克·斯特恩、雷诺·卡普松这三个名字,在这部纪录片问世40多年后的上海,又因为音乐、因为艺术的纽带而相遇了。

就在5月19日上午,大提琴家王健、小提琴家雷诺·卡普松一起出席了“东方美育思享汇”。“我和王健大师有很多共鸣。”卡普松告诉记者,在自己得到斯特恩大师的这把瓜奈利名琴(2005年)之前,他就和王健合作了一些室内乐作品。“但是在我获得这把琴以后,我俩就再也没有合作过了。”卡普松期待着,自己能和王健这位从上海走出去、如今载誉归来的大提琴家,碰撞出新的音乐火花。

对此王健回应,“我也很期待,也许下次我们俩可以合作演个勃拉姆斯双重协奏曲!

那么,雷诺·卡普松手中的这把琴又有哪些其他有意思的故事呢?“2005年,我就得到这把琴了,不过当时是租借的。直到10年前,我才买下这把琴,但到现在还需要按揭还贷。”卡普松说,就像产自波尔多与勃艮第这两个不同地区的红酒,也像开司米或者丝绸等构成衣服的不同材质——不同的提琴会有不同的性格。

“比如同样属于意大利的名琴,用性别来打比方的话,斯特拉迪瓦里相对更加女性化一些,而瓜内利则更加男性化一点。”

三位法国大师晚期孤品+四首返场曲目,一个诚意满满的夜晚

自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无问西东”2022/23春夏演出季隆重发布以来,东艺为沪上观众带来了一系列世界级重磅演出。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总经理雷雯表示,“法国小提琴家雷诺·卡普松是疫情后首位正式登台东艺的国际音乐家,更是寓意着国外大师名团在演出市场的回归与‘听交响·到东方’的启幕。”

2016年,卡普松曾在一次采访中提到:“我的根在法国,我最了解、最自信也最热爱的,仍然是法国作品。”在这场观众期待已久的独奏音乐会上,卡普松开篇演奏的是德彪西晚期作品《G小调小提琴奏鸣曲》,这也是卡普松恩师热拉尔·布莱的父亲加斯东·布莱在1917年与德彪西同台首演的。热拉尔·布莱2006年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的独奏会中也曾演奏这首作品。所以,对于卡普松而言,本次所选这套曲目完全是承袭法国学派的传统,展现他最好的一面。

开篇曲目《G小调小提琴奏鸣曲》以变幻莫测的和声色彩、虚无缥缈的意境,展现了富有生气又哀婉动人的独特气质。随后奏响的是拉威尔历时四年所完成的优秀小提琴作品典范《G大调第二号小提琴奏鸣曲》。拉威尔将爵士色彩融入到了法国印象派音乐中,这种多调性的音乐手段展现了作曲家作为“20世纪初管弦乐色彩大师”的配器天赋。“趣味的持续性”音乐理念贯穿了整部作品,在乐曲结束时乐迷们以热烈的掌声回应卡普松精湛的琴技。

最后上演的是法国印象派先驱赛萨尔·弗兰克的《A大调小提琴奏鸣曲》。音乐的结构搭精妙地运用了一个主要动机,并通过鲜明的“循环主题对比”贯穿全曲,加以19世纪末独有的印象派和声语汇与传统古典和声语汇巧妙结合,使这个乐曲具有了前两首作品不同的音乐性格。小提琴与钢琴之间默契的交谈,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这部作品也被公认为有史以来最好的小提琴奏鸣曲之一。

而在返场环节,雷诺·卡普松一连带来了马斯涅《沉思》、卓别林《微笑》、普契尼《我亲爱的爸爸》、帕拉迪斯《西西里舞曲》四首返场曲目。就在一个月前,雷诺·卡普松的弟弟、法国著名大提琴家戈蒂耶·卡普松刚刚亮相上海音乐厅,“特别有意思,雷诺·卡普松这次四首返场曲目里,有三首也是上次弟弟来上海时演奏的曲目”。乐评人李严欢告诉记者,也许是弟弟跟哥哥说了,“上海听众可以让你返场四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