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三圣年报遭问询,被追问是否已知无法收回应收账款情况下仍继续向不具备支付能力的客户销售

ST三圣年报遭问询,被追问是否已知无法收回应收账款情况下仍继续向不具备支付能力的客户销售
2023年05月18日 14:19 界面新闻

深交所5月18日下发关于对ST三圣的年报问询函。问询函指出,公司2022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带有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保留意见。其中,形成保留意见的基础为:无法判断已发生的应收关联方资金占用款项可回收金额,以及是否存在其他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事项;无法判断中国证监会2023年2月3日下发的《立案告知书》所涉立案调查事项,以及埃塞俄比亚当地税务局2023年3月6日检查决定通知所涉税务检查事项对公司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无法判断逾期未支付的采矿权出让费在采矿权被收回后是否仍需支付,以及采矿权相关资产的减值计提是否充分;无法判断公司涉及诉讼事项对财务报表的影响,以及是否存在其他未披露的负债、该等负债引起的潜在诉讼。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涉及事项为:公司连续两年亏损且金额重大,货币资金中非受限资金金额较高,有息负债及已逾期金额较高,并同时存在未决重大诉讼及仲裁、商业承兑汇票到期未兑付、欠付员工工资、欠缴社保和税费等情况。

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相关案件的执行、赔付等具体情况,详细说明公司对相关诉讼事项会计处理的具体过程,尤其是针对未决案件、新增案件计提预计负债的情况、计提依据及其充分性、合理性,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在此基础上说明案件诉讼时效未届满的情况是否仍影响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结合资产负债率较高、货币资金受限、有息负债及已逾期金额规模较大等情况,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运用持续经营假设编制财务报告是否适当,公司拟采取的提升主营业务持续盈利能力的相关安排。

同时,问询函还指出,公司报告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8亿元,其中分别计提信用减值损失0.35亿元、资产减值损失0.72亿元,主要包括应收款项坏账损失0.43亿元、在建工程减值损失0.27亿元、无形资产减值损失0.35亿元等项目。上述主要项目减值亦被列为关键审计事项。

问询函要求公司逐笔补充说明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超过五百万元的应收账款形成原因、形成时间、客户是否为关联方,各年末坏账准备计提情况、以及“难以收回”的依据,相关销售是否真实、准确,交易价格是否公允,坏账计提是否合理、谨慎。此外,结合以前年度计提情况,说明是否存在已知无法收回应收账款的情况下仍然继续向不具备支付能力的客户销售的情形。

公司对“合川双凤镇黄池村1社石灰岩的采矿项目”计提在建工程和无形资产减值准备,并称计提原因系“因公司资金短缺、引进投资及转让子公司股权具有不确定性等原因,合川采矿权面临被收回的风险”。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该项目发生减值迹象的具体表现及时间,尤其是在已发生“受公司资金紧张等影响,公司未按期建设和生产,且未如期缴纳采矿权出让收益超过6个月”的情况下,报告期相关资产的减值计提是否充分,是否存在以前年度计提不充分的情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负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