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让城市更生动 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等你来体会

智能让城市更生动 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等你来体会
2023年05月18日 11:53 央视网

转自:央视网

  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网信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于5月18日在天津开幕,智能会给我们的城市带来怎样的变化?生活里见到的智能场景又如何增添我们的幸福感?让我们跟随总台记者,一起去体验。

小站稻种植物联网系统

总台记者 张智:又到了小站稻插秧的季节。机械化插秧也免不了稀疏处需要返工。而在我所在的天津宝坻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无需走遍田间地头,农民朋友就可以对水稻进行精准的“健康诊断”。通过遥感无人机搭载的多光谱摄像头,可以根据画面不同颜色了解秧苗的疏密程度。同时通过二维模型的构建,全景展现两万亩稻田的生长情况,实时发现并定向解决问题。从汗滴禾下土,到“无接触式巡田”,智能为每一株水稻的生长保驾护航。

 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

总台记者 金美含:智行天下,能动未来。新能源车越来越成为城市出行的首选。在天津津门湖新能源车充电站,能源、交通、信息技术相互赋能,让充电也有了科技感。车一入位,自动充电机器人就通过视觉人工智能和力控感知等技术,用机械臂自动完成充电,整个过程,还有智能巡检机器人为您保驾护航。智能运营中心通过大数据为各个环节提供技术支撑,每年可减少碳排放5000吨以上,形成绿色、智慧的能源网。

智能工厂生产车间

总台记者 张智:智能生活,无处不在,哪怕只是一袋小小的牛奶。在我所在的这间智能工厂,19条智能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百余种乳制品被生产出来,送往千家万户。从鲜奶、各种原辅料,到成为一箱箱包装完备的牛奶,每一道生产流程都被数字化,整个过程不超过24小时。通过设备上的传感器,温度、压力、流量等信息传输到智慧大脑。工人们在控制中心就可实现全流程监管。智能化、数字化的生产方式,让乳业制造向“智造”飞跃。

天津港5G智慧码头

总台记者 金美含:依海而生,向海而兴,作为北方的重要大港,天津港的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依托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实现了自动无人化码头的平稳运行。5G和北斗实现的动态厘米级高精度定位,让车辆的位置、速度、周围环境等信息都能够精准实时地呈现在智控平台中。通过数字化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这里实现了20%以上的效率提升,也成功探索出了世界一流的绿色、智慧港口发展新路径。

(总台记者夏震宇 张智 金美含 侯宇 孙文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智能 世界智能大会 天津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