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投百亿元 长远锂科扩产锂电正极材料 新项目三元前驱体产线用于自供

拟投百亿元 长远锂科扩产锂电正极材料 新项目三元前驱体产线用于自供
2023年05月18日 11:44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5月18日讯(记者 余佳欣 曾乐) 5月17日晚间,长远锂科发布关于签订《投资意向书》的公告称,该公司拟投资100亿元在福清市建设高性能锂电池材料综合产业基地项目,主要为三元正极材料(配套三元前驱体生产线)和磷酸铁锂正极材料。

针对上述情况,《科创板日报》记者致电长远锂科证券部,其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此举旨在扩大产能。其中,“(上述项目中)三元前驱体生产线继续保持不对外销售,全部用于自供及研发。”而对于上述项目具体规划等问题,其表示“尚不清楚,具体以公告为准”。

当前,长远锂科主要产品包括三元正极材料(含自供前驱体)、钴酸锂正极材料、球镍等。截至目前,该公司在三元正极材料领域已进入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欣旺达等供应商体系。

近日,在第十五届深圳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展览会(CIBF2023)上,《科创板日报》记者从长远锂科方面了解到,该公司现有麓谷、高新、铜官三个生产基地,正加快推进产能建设。

具体来看,麓谷基地三元材料产能为1万吨/年;高新基地三元材料产能为8万吨/年、磷酸铁锂材料在建产能为6万吨/年;在铜官基地,其中,前驱体产能为2万吨/年、三元材料产能为3万吨/年,金驰原厂前驱体产能为1万吨/年。

“公司磷酸铁锂正极完成产品验证后,预计今年二季度开始批量出货,今年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出货量约2-3万吨。”长远锂科在今年1月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

此前,今年4月,长远锂科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Q1正极的产量不多,一季度前驱体生产也相对有所减少,所以前驱体的自供比例在40%左右的水平。同时,公司4月、5月订单正逐步回暖。”

与此同时,长远锂科正加速扩大海外产能。今年3月27日,其发布公告称,与Axens就后续在双方三元正极材料领域进行合作,以促成在欧洲设立正极材料生产工厂事宜签署《合作备忘录》,目标是根据欧洲客户需求,在法国建设三元前驱体和三元正极材料产能,推进中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及前驱体在欧洲量产。

从业绩表现来看,今年一季度,长远锂科实现营业收入为19.34亿元,同比下降42.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2.94万元,同比下降99.69%。对此,该公司解释称,报告期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放缓,同时上游材料价格持续下跌,下游市场需求下降,公司产品销量同比减少。

根据年报披露,2022年,长远锂科正极材料(含三元正极材料、钴酸锂、球镍)产能为60764.73吨,同比增长26.86%;销量为66121.85吨,同比增长45.67%。这主要由于下游市场需求旺盛,该公司产品供不应求。

2022年,长远锂科三元前驱体产能为29340.14吨,同比增长1.47%。报告期内,该公司三元前驱体全部用于自供及研发。

不过,《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长远锂科或存在产品销售毛利率波动的风险。具体来看,尽管2022年该公司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但其主营业务毛利率为14.05%,同比减少2.61个百分点。

“国内锂电池正极材料行业市场竞争加剧导致市场供给持续增长,产业链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下游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集中度不断攀升导致议价能力减弱,不断侵蚀中游材料端的利润空间。”长远锂科在年报中坦言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三元 科创板日报 锂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