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被刺伤3年后去世,凶手已被判服刑,家属申诉要求撤销原判增加刑期及赔偿

小伙被刺伤3年后去世,凶手已被判服刑,家属申诉要求撤销原判增加刑期及赔偿
2023年05月17日 23:45 红星新闻

↑唐熊。受访者供图

唐熊去世时年仅28岁,孩子才两岁。他的命运轨迹,是因为3年前被人刺伤所改变的。

时间回到2020年5月7日凌晨,当时在湖南娄底市上班的唐熊和朋友下班后到烧烤店买夜宵,打包离开时,因多看了男子吴某一眼,被吴某用脚踢打并持匕首刺伤腹部,吴某的同伴吴某斌还用铁簸箕对唐熊背部进行殴打。事后,唐熊被送到医院治疗。经法医鉴定,其伤情构成重伤二级。2021年9月,法院经审理判决,认为唐熊无明显过错,主犯吴某因故意伤害罪被判4年8个月,赔偿159.9万元。吴某斌同样因故意伤害罪获刑1年7个月,赔偿11.5万元。

不过,唐熊的父亲唐大清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主犯吴某仅在案发后赔偿了1.2万元,之后再未支付任何赔偿,2022年1月,在欠下医院50多万医疗费的情况下,他只好带着儿子出院,之后再未能筹到钱送儿子去医院治疗,儿子的病情日益恶化。2023年2月8日,唐熊在南充乡下老家去世。

唐大清认为,儿子的死,跟吴某、吴某斌的伤害行为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应以死亡事实作为定罪量刑依据,加重二人的刑事处罚。

近日,唐大清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已向湖南娄底市娄星区人民法院递交刑事申诉状,请求撤销对两名凶手此前的判决,在原判基础上增加二人的刑期,在原赔偿基础上增加赔偿款200万元。

案发经过:

小伙在烧烤店被人刺成重伤

主犯获刑4年8个月,被判赔近160万元

出事时,唐熊才到湖南娄底上班10天左右。

2020年5月7日,凌晨3点过,唐熊从KTV下班后,和两个朋友到娄星区檀山湾小区附近一烧烤店买夜宵。唐大清告诉红星新闻,儿子和朋友当时已经打包准备离开,看到有两个人跟烧烤店老板发生争吵,儿子和朋友就看了其中一名男子吴某一眼,吴某便过来踢了儿子一脚,之后更是对儿子及其朋友进行殴打。

当晚,唐熊被送至娄底市中心医院抢救。入院记录显示:唐熊上腹部正中间有伤口,有血夜流出,左上腹有伤口,并有血液流出,神志模糊。2020年6月2日,唐熊被转入湖南省人民医院救治。

2020年12月29日,逃逸到广东的吴某落网。

根据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人民检察院指控,2020年5月7日凌晨3时许,吴某与吴某斌在娄星区檀山湾小区一烧烤店吃烧烤时,因吴某以唐熊多看了自己一眼为由,对唐熊以及唐熊的两名同伴进行殴打,打斗过程中,吴某用匕首将唐熊腹部刺伤,吴某斌用铁簸箕对唐熊背部进行殴打。经法医鉴定,唐熊的伤情构成重伤二级。

↑判决书截图↑判决书截图

判决文书显示,娄星区人民法院认为吴某在共同犯罪中系主犯,“经查,本案发生的真正起因,是因为被告人吴某无端用脚踢了被害人,尔后吴某持匕首刺伤受害人,造成被害人重伤的严重后果,本案被害方无明显过错。”

法庭上,吴某表示认罪认罚,但因家庭经济困难,暂时没有赔偿能力,请求对其从轻处罚。2021年9月,娄星区人民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主犯吴某有期徒刑4年8个月,赔偿159.9万元。此前,另一名男子吴某斌已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7个月,赔偿11.5万元。

开庭时,唐熊仍躺在医院接受治疗,半年时间已花去70余万医疗费。住院治疗期间,唐熊在朋友圈写到:“我明明很善良,做什么事都为别人考虑,从来没有亏待过谁……”

↑唐大清展示法院判决书

无奈出院:

主犯无力履行百万赔偿

小伙欠下50余万医疗费回了老家

自从儿子被刺伤后,医疗费就一直让唐大清头疼。

唐大清告诉红星新闻,案发后,吴某斌赔偿了11.5万元,主犯吴某则只在案发后给了1.2万元。判决生效后,吴某及其家人再未履行法院判定的150余万元赔偿。

主犯吴某2000年出生,初中文化,湖南本地人。唐大清说,他曾联系过吴某父母,但对方说没钱,不会管这件事,之后便再也无法联系上其父母。对于唐大清说到吴某在判决生效后未再履行赔偿的事情,红星新闻曾联系娄星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在开会,让记者发短信,但截至发稿时,记者未收到回复。

唐大清告诉红星新闻,为给儿子筹钱治疗,家里用完了二三十万存款、卖掉镇上的住房、做过网络筹款、找亲戚借钱、找银行贷款……但这些都不够。2022年1月,在拖欠湖南当地医院50余万医疗费无力结清的情况下,唐大清带着儿子出院。临走前,医生建议他带儿子回四川老家医院治疗,这样花费会少一些。

离开湖南前,唐大清带着儿子去了趟娄星区人民法院执行局询问对主犯吴某强制执行赔偿事宜,但结果和以前一样:吴某是成年人,其名下无可供执行资产。

回到四川南充老家后,唐熊没能再去医院治疗。唐大清说,他原本打算带儿子到南充的医院住院治疗,但医生了解儿子情况后,建议去更大的医院治疗,“我们当时已经没钱去大医院了,最后只好回家。”

为方便照顾儿子,唐大清和妻子在镇上租了房。之后一年多时间里,唐熊一直在出租屋里休养,平时用得最多的是“消毒液”,那是父亲去药店买回来给他身上的伤口消毒。

2022年11月,唐熊户籍所在地村委会和街道办出具了一份证明:唐熊住院2年多来,已用去180多万元,病情还无好转。唐熊受伤后,罪犯一直未给治疗费,家人不仅要筹措资金为唐熊治病,还要多次来回奔波四川和湖南之间处理此案件,费用巨大,全家人身心俱疲,家中也为此背负了高昂的债务,家中现在基本生活都成问题,经济确实特别困难。

唐大清说,娄星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也到家里了解过情况,并前后提供了8万元司法救助金。

↑唐熊。受访者供图↑唐熊。受访者供图

壮年去世:

没钱治疗回乡,“瘦得像一张纸”

湖南娄底警方对其进行了尸检

唐大清说,儿子生前一直想回湖南的医院治疗,但“本来就还欠着人家医院50多万没结清,我们怎么好回去?”父子俩其实都明白这个道理,一起哭了。

2022年12月,唐大清带儿子又一次去了娄星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他事先原本下定决心,把儿子丢在法院,因为家里没钱送儿子去医院治疗,但儿子最后“违背”了他的意愿:“他说这个事情不是法院的错,赖在法院不走又能怎么办呢?”。

今年春节前,回到出租屋的唐熊,身体情况越来越糟。有时候,他会求父亲:“爸爸,救我……”

“我们听了也哭啊,但没办法,家里没钱了啊。”唐大清说。

2023年2月5日前后,唐熊突然跟父亲说,想回乡下住几天,因乡下老屋年久失修早已不能住人,村里的一位叔伯便收拾出一间房子让父子俩搬了进去。一位邻居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当时看到回乡的唐熊瘦得像一张纸,1米6的个头只有50来斤。

2月8日上午10点46分,唐熊更新了最后一条朋友圈:“感觉灯快枯油也快尽了”。那天,他很意外地跟父亲说:“爸爸,我想吃草莓。”唐大清赶紧让妻子去镇上买了草莓,但儿子只吃了几颗。父子间似乎有某种心灵感应,他望着儿子:“你放心,你如果(死了)……孩子我们会给你带好的(哭)。”

儿子听了,轻轻地点头。

“你怨不怨我们(没带去医院治疗)?”唐大清又问,他一直对没钱送儿子住院治疗心存愧疚。

“不。”儿子说。

之后,唐大清又将孙子抱到儿子面前,让他看了看。

2023年2月8日下午4时许,唐熊去世,卒年28岁。

儿子去世后,唐大清联系湖南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区分局,对方随后派人到南充对唐熊进行尸检。

红星新闻记者获得的唐熊的尸检报告显示:唐熊符合腹部刀刺伤术后,因右肝多发性肝脓肿、左肝灶片状肝细胞坏死、急性出血性肠炎、急性腹膜炎、支气管肺炎(左右肺下叶及右肺中叶)及营养不良引起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

↑唐熊的尸检报告截图↑唐熊的尸检报告截图

家属申诉:

小伙父亲请求撤销原判决

增加凶手刑期和经济赔偿

儿子去世后,唐大清找到此前的援助律师帮忙写了刑事申诉状,请求撤销娄星区人民法院对吴某和吴某斌作出的判决,对案件进行重新审理,请求在原判基础上增加被申诉人吴某和吴某斌的刑期,在原赔偿基础上,要求被申诉人增加赔偿款200万元。

唐大清认为,根据尸检报告,儿子的死亡跟被申诉人吴某、吴某斌的伤害行为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两人应对儿子死亡后果承担刑事责任、民事赔偿责任,既然儿子现在已死亡,法院应当以死亡事实作为定罪量刑的依据,加重对被申诉人的刑事处罚。

5月16日,红星新闻记者曾联系湖南娄底市娄星区人民检察院此前承办本案的检察官,但对方不愿在电话里说此事。唐大清说,他此前已将刑事申诉状交到娄星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表示会对递交的相关材料审核后再给他回电话,他在5月16日曾电话联系过法院,工作人员说具体情况后面会通知他。5月16日,唐大清此前的援助律师陈律师告诉红星新闻,唐大清来湖南找他帮忙写了刑事申诉状,然后唐大清交到了法院。陈律师说,因为案子现在有了新的证据,再审的可能性很大。

现在,唐大清还需要等待,但从儿子被刺伤的那一刻起,一家人的生活轨迹就已改变。

↑唐大清原本打算建新房的地基,如今已荒草丛生

儿子去世后,唐大清一家从镇上的出租屋搬了出来,暂住在乡下兄弟的房子里。不远处就是破败的老屋,屋后是一块已平整好的新房地基,那是儿子出事前,唐大清准备建新房的地方。但现在,这块地早已被荒草覆盖。而家里的积蓄不仅早已掏空,还负债累累。

唐大清说,儿子出事一个月后,孙子出生,儿媳带孩子去医院看过儿子,后来儿媳就外出打工了。唐大清原本打算在深圳一家物业公司干到退休,每月工资5000多元,还有五险一金和年终奖,这曾让他很满足。但儿子出事后,为了照顾儿子,他不得不放弃了这份工作。

现在,唐大清已经60岁了,对于家里这几年为儿子治病欠下的债务感到头疼,时不时念叨:“我们想不通,这个事情不是我儿子的错,儿子被人刺伤,现在又死了。”

两岁的孙子还没意识到父亲已离世,他和奶奶最亲,有时候会让奶奶牵着去村里的小路转转。如今,他是唐熊在这个家庭的唯一延续。

唐大清望着牙牙学语的孙子表示:“我们会照顾好他。”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摄影报道

编辑 潘莉 责编 冯玲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